環江:先鋒護學春來早

2020年03月20日18:1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為確保莘莘學子不負春光學有所獲,環江毛南族自治縣教育系統各基層黨組織靠前指揮,把復學防控工作作為當前頭等大事來抓,積極組織各類學校和教師開展線上教學活動,黨員教師未雨綢繆走在前、作表率,奮戰在復課籌備最前線,毛南山鄉呈現“先鋒護學春來早”勃勃生機。

結對聯幫,停課不停學。支部結對共享資源,教育黨工委組織各學校黨支部開展結對共建,鼓勵黨員教師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優化教學資源,共同商討解決開展線上教學所要面臨的困難,形成優秀課件資源共享、線上課程開發共研、網課軟件使用共探等結對聯幫良好氛圍。積極與電信、移動、聯通等公司對接,做好偏遠山區信號保障工作,確保在線教學“不漏一人”,最大程度避免出現“疫前不相上下,疫中兩極分化,疫后天上地下”的現象。充分發動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社會力量助學。河池市政協委員在環江創辦了“國學經典教育”微信學習群。在疫情期間,以線上誦讀經典、答疑解惑、邀請知名經典教育家分享經典教育經驗以及交流相關課程等方式,推動特殊時期的學生學習﹔為高質量滿足學生線上學習需求,環江人大代表覃勤學向環江第三小學捐助5萬元,用於購買線上教學相關設備。

排查聯控,停教不停防。自疫情發生后,各校點設立黨員先鋒崗,整個假期組織黨員堅守校門,做好進出校門人員排查工作,還校園一方淨土。組建黨群志願者服務隊,通過“線上”電話、微信服務等方式,收集學生書籍、文具以及口罩需求,志願者代購送貨上門,使得全縣學生課本提前完成了發放任務﹔志願者為環江高中17—20班54名高三學生代購2000多個口罩等。縣第一初級中學組織150多名黨群自願者服務隊對全校進行全域消毒以及清潔工作,提前留給學生清爽的學習生活環境。組織醫療衛生系統人才進駐學校,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識宣講和防疫檢查工作,全面普及新冠肺炎基本防控措施,增強師生員工的防范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

機制聯管,停假不停建。面對學生即將復學,全縣各學校停假不休息,強化應急機制建設。3月13日,以學校作為局部聚集性防控演練虛擬案例,採用桌面演練方式,組織教育黨工委、部分重點學校黨支部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預案推演,有效加強了學校復學復課后局部聚集性疫情防控能力。自治縣教育黨工委進一步強化措施,採用“一對幾”的方式挂牌聯系制度,指導各校點完善學校黨組織疫情防控應急預案,組織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預案推演,做到制度明確、責任到人,確保學校防控工作環節無疏漏、流程相銜接、環環有人做。推行網格化管理模式,學校領導包年級、班主任包班、科任老師包片,黨員教師作為網格管理員,負責對所管轄區域的師生健康狀況進行排查,做好開學前所有師生居家隔離14天監控工作,持續落實“日報告”“零報告”制度。(覃裨、韋知秀)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