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麻竹產業助農脫貧增收

2020年03月20日16:5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鹿寨3月20日電 近日,在鹿寨縣平山鎮屯秋村小山屯的幾個山頭上,勾機正“轟隆隆”地整理地塊。村民們趁著大好春光,將麻竹扛上山,按一定的行距挖坎、插根、培土、壓實。

“我們引進的品種是台灣麻竹,每畝可種55至60株,畝產量6000至10000斤。收購價是1元/斤,每年4至10月份可採收。”鹿寨縣平頭堡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吳大廣介紹。

麻竹,又稱甜竹、大葉麻竹,是一種以筍用為主的叢生竹,除了可做酸筍、筍干外,還可加工成竹膠合板。此外,竹葉是天然的綠色包裝材料,筍殼和筍節也可做食用菌培養基,可謂全身是寶。

麻竹種植簡易、耐水能力強,在江河兩岸、河灘、荒山、深山以及房前屋后都可種植,其不但產量高、收益快、效益好,而且能夠較好地綠化美化環境,助推生態鄉村建設。

鹿寨縣平頭堡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吳大廣說:“我們和柳州市螺螄粉廠簽訂收購合同,銷路不是問題。麻竹第一年種植第二年就可以採收,讓農民可以快速脫貧致富。”

目前,該合作社已組織平山鎮40多戶農戶在中村村黃泥屯、屯秋村小山屯種植麻竹,種植面積約300畝。下一步還將不斷擴大種植面積,帶動和幫助更多農戶脫貧增收。(覃躍)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