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萬秀區:以考評促整改 推動巡察問題真整實改

2020年03月20日16:3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梧州3月20日電 “每個反饋問題是不是徹底整改了?”“有部分整改落實材料與整改方案對不上。”近日,廣西梧州市萬秀區紀委監委組織由班子成員帶隊的“兩個責任”考評組分別到8個鄉鎮(街道)對2019年“兩個責任”落實情況進行檢查和績效考評,發現部分基層黨組織在巡察整改上有虛化、泛化問題,考評組當場提出整改意見,進一步了解清楚情況后,對巡察整改不到位的單位進行了相應的績效考評扣分,並對相關責任人進行了提醒談話。

為切實提高巡察工作質量和實效,進一步做實做細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萬秀區堅持把推動問題解決作為巡察工作的落腳點,將巡察整改納入了全區績效考評和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清單重要考核內容,加大巡察整改分值比重,有力推動巡察反饋問題的真整實改。

“巡察問題整改好不好?我們不看表態看行動,最終體現在‘考評報告’這個‘成績單’上。”該區委巡察辦負責人表示。

不僅看巡察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的質量,還要看鎮(街道)黨(工)委班子成員個人是否主動認領巡察整改任務﹔不僅看台賬材料有沒有反映逐條落實整改,還要到村(社區)實地查看日常工作記錄是否真實開展整改……本次考評主要對二屆區委第六輪巡察時被巡察的3個鎮(街道)和26個村(社區)進行,重點關注“七個點位”(包括責任落實是否到位、查糾整改是否到位、結果公開是否到位、通報曝光是否到位、警示教育是否到位、制度建設是否到位、檔案規范是否到位),督促被巡察黨組織落實整改要求,倒逼反饋問題整改全面化、時效化、徹底化,防止被巡察黨組織“半截子”整改或“新官不理舊賬”等情況發生。

“抓好巡視、巡察反饋意見的整改落實是去年初我們制定‘兩個責任’清單裡每個季度必有的要求。”萬秀區紀委監委黨風室負責人表示:“定期對落實情況進行檢查考評,體現了紀檢監察機關主動跟進,把督促整改作為日常監督的重要抓手,有利於提升巡察質效。”

每次考評都相當於一次巡察整改“回頭看”。考評結束后,萬秀區紀委監委還以“誰檢查,誰跟蹤”的形式,持續對檢查發現的問題進行跟蹤督辦,督促被巡察黨組織進一步整改完善,對考評分值過低、進度不力的責任單位及時開展約談提醒,形成震懾。(呂曉藝、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