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萬秀區城東鎮發力整治農村人居環境

2020年03月19日10:34  來源:中國縣域經濟報
 
原標題:廣西梧州萬秀區城東鎮發力整治農村人居環境

“這幾天河口村不但清拆了村裡不少老舊危房,村道邊的荒草雜樹也被清理得干干淨淨,堵塞的臭溝渠也被疏通了。”廣西壯族自治區梧州市萬秀區城東鎮河口村新江組組長林火新說:“在政府的指導與幫助下,不少村民都自覺加入到‘三清三拆’工作中,自行清理房前屋后堆積的垃圾和各種雜物。”

伴隨著機聲隆隆,一些危房、棄用豬舍、亂搭亂建違章建筑、雜草雜物等被及時拆除、清理。據負責此項目的梧州市萬秀區城東鎮河口村黨委書記張石文介紹,此項工作通過前期廣泛宣傳動員,得到了廣大村民的理解,營造出共同參與、人人有責的良好氛圍,通過“三清三拆”,村巷硬底化、污水處理、住房建設等公共設施建設得到全面的提升。

連日來,城東鎮干群聯動,齊心協力,以該鎮河口村嚴格村屯整治的態勢助力疫情防控打響了城東鎮2020年鞏固“三清三拆”工作的“第一槍”,切實給廣大村民營造干淨整潔的人居環境,進一步降低傳染病源傳播的風險,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

基於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依舊嚴峻,城東鎮堅持防疫工作與“三清三拆”兩手抓兩不誤,積極組織人力、物力投入到“三清三拆”環境大整治活動中。首先,嚴格落實農村集市的疫情防控,做好河口村農貿市場及養殖、屠宰等重點場所的消殺工作,做到“一日一清消、一周一掃除”,清理衛生死角,做好垃圾源頭管理﹔二是及時整理村組道路及生產工具、建筑材料的亂堆亂放,整理房前屋后和村巷道雜草雜物的堆放﹔三是拆除舊房危房、廢棄豬欄、露天廁所以及亂搭亂建違章建筑,拆除部分危舊鐵棚與搭蓋物﹔四是清理生活污水,及時對黑污水渠進行疏通清理。在征求群眾意見的基礎上,對清拆的區域進行統一規劃,逐步進行環境美化和綠化,逐漸改善農村“臟亂差”的現狀,以實際成效推動鄉村振興建設。

截至目前,河口村“三清三拆”活動累計拆除危舊房屋與棄用豬舍18 間共940平方米,拆除殘破圍牆11處共330多米,拆除搭蓋舊鐵棚5個共105平方米,共清運建筑與生活垃圾35噸,修剪沿線雜草、雜樹255米,疏通排水渠15米。(通訊員 張俊杰 彭菲婭)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