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天峨女孩的溫暖故事……

翔虹

2020年03月19日19:2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陽光如玉。柯文攝

引言

2018年12月,廣西天峨縣一個叫如玉的女孩,一場車禍無情地奪走了她的父親,也奪走了她的半個身子……

今天是小年夜。

他們說,再幾日就到春節了,問我能不能一起去看看你。

年關到,不忙才怪。但我想,再怎麼著,也得抽個打盹兒功夫。

天已放晴,隱約中,太陽在山頂雲層后邊照著。風兒拂動院子裡的桂花樹,不再像前些日子刺骨的冷,而是若即若離的暖和了。

媽媽推著輪椅迎上來。我一眼就認出你,因為已經在無數個視頻和照片裡見過了。

早已熟識你的模樣,你的聲音。可萬萬沒想到,生活裡的你,一展顏,整個屋子宛若春天的晨曦照進﹔一張嘴,頓讓我的身心釋然,猶如虔誠久遠、初觸聖經的信徒。

偌大的屋子,你是焦點,是光源。這絕不是因為你嬌弱,更不因為隻有你坐著冰冷的輪椅!隻因你的笑臉,你的舉止。還有它們之下那顆咚咚跳動、活力四射的精靈,那腦海裡我們難以看透的小世界。

我坐在你身旁。我們一起看相冊,看媽媽手機裡你的點點滴滴,還看哥哥姐姐連夜為你做的PPT。

你敏思鹿躍,言語如掠。我看出你的率性和粗線條。可是,對救過你幫過你,連同那個黑色星期五后,所有和你玩耍過,相處過的每個人,你都如數家珍。你指尖輕滑,一一告訴我,他們是誰,絕大多數都是全名。不管是在老家小村,還是在省市醫院﹔不論他們是原先素未謀面的遠房親戚,還是北京上海專程來為你手術、訓練的慈善者,你的細語收放間,滿滿都是揉濕人心的銘記、感恩與思念!

隻有小學文化的媽媽,坐在你另一側。看著你們一起念PPT裡的詩句,聽著你們速調不一的聲音,感受你們臉上胸腔裡的情思,我幾次快要流下淚水。

我經歷滄桑。這樣的場合自然不少。那些些經歷,我的淚水從未缺席。要麼在眼眶裡打轉,要麼淅瀝兩行,甚至直瀉而下,無法自己。

唯獨此刻,我沒有。我的淚潮,滿腹腔涌動,一次次快要沖破心肺,漫過咽喉,撞開鼻翼和眼帘。

但是,淚水終究沒出來。一如你媽媽在這個屋裡,在四百零五個日夜裡所有的場合,她該流淚時,卻沒有流的模樣!

欲哭無淚最大悲。我明白自己每次悲淚欲崩的感覺。一如深深理解你媽媽無數次悲淚欲崩的感受。

真的不知道自己怎能止淚於心。我隻切切感到,你們母女砌起的這一屋磁帷,不適合眼淚。

短短兩個時辰過后,我想得最多的,還是你給的笑容和聲音,連同它們之下咚咚跳動的精靈,還有我慢慢學會感悟的你的小世界。

為生計,我常嘆人世不易。現在,因你的身體、笑臉和聲音,讓我自省、知足,自責、慚愧。更讓我添壓力,漲動力。

小如玉,我不知道誰給你起了這個世間最美的名字。都說書中自有顏如玉,我卻感慨,世間真有這般的小如玉。

始終,都是你在描述,回憶。我聽得真誠,入迷。卻忘了告訴你:小女孩,你是天使。

是的,你如泉清清的明眸,你如光燦燦的臉龐,你脆生生輕靈靈的聲音,還有小小兔牙的嘴唇,切合我想起天使時定格的模樣。

不僅這些。當媽媽告訴我,你一出醫院就嚷嚷著直奔老家看看久違的爺爺奶奶,會會思念的老師同學,我便一萬個堅信,你就是天使。一個未滿十歲的美麗天使。

我知道,當堅硬的車輪碾走爸爸生命時,你柔柔若水的身體,也雙髖骨離斷,雙臀部軟組織壞死,心臟驟停,大面積腦梗死。你活下來,是百萬分之一的奇跡。

更大的奇跡,是你醒來后。你對世界的不怨尤,且興致更稠。過日子的不低下,反而更優雅。

告訴我,是不是你的眼帘,你的心包,天生會美顏?

茫茫人海中看了你一眼,我心裡想說的很多。但在這,我隻表達深深的感恩戴德。謝謝你給予我的救助,救贖。

你以一半身體、全部生命、百倍張力,所恩澤與我的,不隻兩個時辰,是一生。關乎一切。

身殘缺,挺脊成鐵﹔歲月疾,浣魂如玉。

也許這個世上,很多人都應該銘記你,感悟你的救助與救贖。

如玉小記

我獨居,用餐歷來將就。茶幾上的一碗雞蛋清水面,就是小年夜飯了。

去看望殘疾女孩小如玉回來后,腦子裡再裝不下別的。當她紅扑扑的笑臉再次浮現,我加快了吃面進度。

夜幕下,山城靜謐而凝固,少了以往的年味。不僅是禁煙花,更因疫情籠罩。我坐在陪伴了十年的五樓窗前,開始寫這個小女孩。

也許心裡全是她,思閘一啟難合。這一千余字寫得飛快,沒到一個時辰就結尾了。

倉促必然過於隨心。我壓住思緒一想,粗糙不說,究竟它算什麼文體?

我為自己的隨心糾結了,想推倒重構。剛巧,腦海裡閃過不久前一位大作家講的一句話“寫劇本是蓋房子,寫文章則是種樹”。便轉念自我安慰:對,重構就不是興之所至了。篤定后,還把題目改為《陽光如玉》。

轉給友人看,回復說可以發本市文藝圈。另一文友知道了,表示願意朗誦。一直弄到半夜,才發布出去。

沒想到,忙過節忙躲疫情的人們,關注的還不少。一些平台轉發,區市主流媒體跟進之后,越來越多的人詢問能否捐助小女孩。南寧一位讀者說,含淚讀了三遍,世上最美的,莫過於從痛苦和淚水中掙脫出來的那個微笑。小如玉做到了,她真的很堅強,堅強得有點令人難以置信。不為她盡點力心不安。

直至今日,已有廣西區內外一千六百多位讀者捐了三十多萬元。這大大出乎意料。

我大年初一返崗奔波至今。而作為廣西第一貧困縣的家鄉,也不幸淪陷。哪怕不封閉,我也隻能行走在遙遠的村村寨寨,無法回去。家鄉,有年近九旬,羸弱多病的父親。三哥則一直困在沒有口罩可戴的集體工棚裡。日夜搶救病人的晚輩,最后也集中隔離了。每一天,都在勞累中惶惶。每一夜,都難以入眠。好不容易睡了,又一次次驚悚醒來。我的處方,唯有鎮靜劑,或者酒精。

未曾想,讀者的留言,紛沓而至的愛心款,膨化為動能。家鄉有位年輕的扶貧干部,數月前發生車禍還未康復。她不顧經濟拮據和親友勸說,執意捐了三百元。柳州一位企業家發動三十多年前的大學同學,他們紛紛響應,其中不少人畢業后從未照面。因樂捐,老同學恢復聯系,熱聊人生,重拾往昔。挂點天峨縣的區直單位工作隊員一轉發文章,不到兩天,單位四百多人全部捐資。慈善者中,有退休老人、學生,也有打工仔,多則三五千,少則一二十元。

忙碌之余,我關注每一條留言,每一個正在倡議的朋友圈。疫情下,這些些令我欣慰、鼓勁。瀏覽,聆聽友人的朗誦,看看女孩的視頻,成了我殫精竭慮下的強心劑,逐漸代替了鎮靜劑和酒精。

曾以為自己懂這個小女孩。但隨著一字一句,一遍一遍學悟讀者心聲,我才發現她殘弱之軀定義的字典,如此深厚。她層層刷新我的認知。認知愈深,我愈發豁然開朗,在戰疫重壓中一天天變強。

疫情漸緩,該去看看小如玉了。我思忖著捐款先告一段落。這時候,近在咫尺,卻遙遠漫長的家鄉,傳來解除封閉的消息。我頓時百冰消融,口罩裡的喘氣都順暢了許多。我確信,正是有千萬顆像善良讀者的心,一直守望相牽、義無反顧,才有家鄉的重生,迎來神州大地陽光怡人。

我十多歲開始習文,卻從未滿意過哪一篇,更別奢望別人認可。幾番迷茫,漸失自信。

而這一次,仿佛有了丁點兒慰籍。並非水准有何變化,而是有了價值。即興寫下的文字,無意中幫了這個小女孩,更支撐自己渡過這場畢生難忘的煎熬。說實在,我今生一直忙碌勞累,但如此日夜超重奔襲,時刻為家鄉親人憂心如焚,還是頭一回。倘若沒有這漫天愛意,少了隨之而來的動能,真無法想象我怎麼扛住。

著名作家彭學明、田瑛、謝有順和東西等老師,也為小如玉驚嘆,鼓勵我堅持下筆循初心、用詞釀溫馨。東西老師還欣然慷慨解囊。北京的一位編輯在朋友圈看見后,將短文發在中國作家網,呼吁更多善舉。

疫情當前,我碰上了。剛好,這個女孩也出現在我的生命裡。經歷疫情,是為消卻我來世的災。遇上她,是償還我前生欠下的債。

女孩,讀者,家鄉,武漢,和天下所有勇敢面對、真善相伴的人,我還是短文《陽光如玉》裡那句話:感謝你給予我的救助與救贖。

是敘,且為庚子年大疫小記。

(責編:伍遷、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