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峨推進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建設

2020年03月16日16:5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天峨3月16日電 近日,河池市天峨縣召開2020年農業農村工作會議,會上,該縣35個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園、點)和4個農民專業合作社獲得區、市、縣三級財政獎補資金1000萬元,這是該縣推進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創建取得良好成果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該縣全面落實自治區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建設增點、擴面、提質、升級三年行動計劃具體部署,以“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特”的特色理念,推進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創建工作。截至目前,該縣共創建自治區級示范區6個,縣級示范區5個,鄉級示范園21個,村級示范點78個,涉及農戶14182戶,其中貧困戶1360戶。

創建示范區助推特色產業升級。該縣重點打造特早熟、特晚熟、特優質“三特”農業模式,形成了龍灘珍珠李、核桃、油桃、油茶等一批有規模、有品牌、有效益的特色農產品。2018年,該縣龍灘珍珠李獲得“中華人民共和國南寧海關出境水果果園注冊登記証書”,標志著龍灘珍珠李產業逐漸走向國際。據統計,去年天峨縣發展“三特”水果19萬畝、核桃19.2萬畝、油茶20.13萬畝、毛竹15.5萬畝、“5+2”特色產業貧困戶覆蓋率達92.8%。

創建示范區推動新型經營主體集群發展。該縣示范園區將助農增收作為園區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採取“招引一批、培育一批、壯大一批”的方式,培育發展一批新型經營主體,推行“底金+分紅+勞務收入”“農業經營主體+基地+貧困戶”等模式,通過土地流轉、入股分紅、就業務工等多種形式帶動群眾增收。目前,全縣共有龍頭企業9家,合作社268家,家庭農場265家,全縣新型經營主體帶動貧困戶比例為34%。

文旅融合助推園區多元發展。該縣充分發揮生態資源優勢,將鄉村旅游、農耕文化、民俗文化等融入示范區建設中,以“農林業+”模式,力爭打造文旅新亮點,推動“文旅”深度融合。目前,該縣6個自治區級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內建有自然景觀、紅色文化、民俗文化等特色文化元素,共吸納周邊群眾從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達740余人。(潘樹紅)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