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戰疫先鋒 八桂巾幗英豪

——記廣西首批援鄂醫療隊組長、江濱醫院隊長鄭立

龐革平 鄒炎華 張大志

2020年03月16日19:3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在武漢前線參加新冠肺炎疫情戰斗的第45天,廣西首批援鄂醫療隊組長、廣西江濱醫院鄭立主任接受了記者的採訪,作為一個母親、一個醫生、一個隊長,她的故事、她的勇敢和擔當、她胸懷國家的情懷,令人感動,令人敬仰。

“我去武漢擔風險,把安全留給年青人”

一個人的使命擔當,不是說出來的,而是做出來的,鄭立用行動展現了她的時代擔當。

鄭立是廣西江濱醫院呼吸康復科主任,學科帶頭人。今年大年初二(1月26號)凌晨,正和家人歡度春節的鄭立,接到了國家和自治區號召醫護人員報名前往武漢參加抗擊疫情的動員令。當時自治區給江濱醫院第一批援鄂人數要求是9名醫護人員,1名以上副主任醫師。

她第一時間征求了愛人的意見,愛人劉宇軍和她在同一家醫院,並擔任副院長,深知誰去都有可能感染,也有可能犧牲,但也深知抗擊疫情是國家行動,毫不猶豫地支持她。愛人劉宇軍說,守護好大家,才能有小家的幸福,家裡的事情你不用牽挂,放心去武漢吧。

於是鄭立主動請纓前往武漢抗擊疫情。她說:“武漢感染人數眾多,我們科室的主治醫師大部分比較年輕,孩子還小,如果感染了,年幼的孩子就有可能失去爸爸或媽媽,而我的孩子已經長大,可以自立了,所以由我去武漢擔風險,當江濱醫院的領隊,把安全留給年青人,我責無旁貸。”

她怕醫院不安排去,她還電話向胡才友院長請戰,要求用自己的經驗去治病救人,亦用自己的經驗和成熟去保護隊友,院長也被她的巾幗豪情和使命擔當所感動。

“救死扶傷是我們醫生的天職,武漢疫情危急凶險,我作為隊長帶領江濱小分隊的9個隊員,奔赴沒有硝煙的戰場,同樣,我也要把隊員一個不少地、平安地帶回來。”大年初二接到通知,年初三下午就緊急出發奔赴武漢,在醫院倉促的誓師大會上,她的話令在場的上百名醫護人員感動落淚。

“抗擊疫情是救國救民大事,高三的兒子也不管了”

在對待正值高三兒子的態度上,也展現了鄭立的巾幗豪情和責任擔當。

“抗擊疫情是救國救民大事,高三的兒子也不管了,由愛人管吧,我相信愛人,更相信兒子。”當家中老人問鄭立,兒子馬上就要面臨高考了怎麼辦時,她堅決又自信地回答了老人。

作為母親,何嘗不想好好地陪護和關心兒子高考前的沖刺,但在大疫面前,奔赴武漢,歸期不定,鄭立毅然選擇了使命和擔當,這份選擇,相信兒子長大后一定會引以為豪。

她說:“兒子高三了也很懂事,有他獨立的學習方法和習慣,何況家裡還有爸爸、爺爺奶奶,我可以安心的上前線。再說,哪家沒有需要操心的事?但是相對於自己本專業的疫情當頭,國家召喚,義不容辭。”

在出發的時候,兒子對她說:“媽媽好樣的,為你加油,隻要你平平安安回來就可以了。”

武漢抗擊疫情戰斗是舉國大事,是時代大考,鄭立也是為兒子樹立勇敢逆行、為國戰斗的榜樣,相信兒子在她的激勵下也會成長為勇敢愛國的人。

疫情緊急,辭去美國學習機會

奔赴武漢抗擊疫情,體現了鄭立的勇敢和擔當,而辭去美國學習的機會,更體現了鄭立勇擔使命的胸襟。

去年,江濱醫院就計劃選派鄭立一人,於今年年中去美國北德克薩斯大學做訪問學者,學習美國先進醫療技術,醫院也將人選進行了公示,上報給主管部門,出國前也需要一系列的學習培訓。

而疫情突發,又參加援鄂醫療隊,鄭立有些猶豫了。從醫者都知道,人到中年,出國學習是難得的機會,既可以學習新知識新技術,又可以豐富自己的閱歷,結識國際醫學名家,對今后的發展非常有幫助。

但為了全身心投入抗擊疫情戰斗,在奔赴武漢的前夜,鄭立給胡才友院長發去了一條信息,主動請辭去美國學習的機會。她表示,自己作為江濱醫院援鄂醫療隊隊長,有太多需要協調和考慮的工作,此外她也要做好自己的心理調試和健身,以增加抵抗力更好的完成抗擊疫情工作。而且這次的疫情很可能是一場持久戰,不知道何時能歸,怕到時候耽擱不能去,江濱醫院就少了一個出國學習的名額,所以她提出把這個機會讓給別人。

與疫情賽跑搶救生命

時間就是生命,是此刻武漢最真實最悲情的寫照。

到達武漢后,第二天她馬上投入緊張的培訓,同時也從新聞上關注武漢疫情情況,看著每天不斷增長的確診和疑似病例,她恨不得馬上投入戰斗,拯救病人。

她和隊友進駐的武漢市黃陂區中醫醫院,在她們到達的第三天就開始收治患者,當天就住進了100多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疑似病例,其中還包括不少重症和危重患者。

鄭立第一次進隔離區,就奉命緊急去救治一個心跳、呼吸驟停的患者。隻可惜,等她快速進到隔離區時,患者已經死亡。患者是一個中年男性,調出他兩天前門診的肺CT,兩肺均完全白肺。第一次進入隔離區就遇上死亡病例,真讓鄭立有點心慌。

2月份上班的大部分時間,都遇上緊急救人的狀況。有一次查房時,某患者很焦慮說對她說:“我喘不上氣,活不下去了,救救我呀!”講話時,病人指脈氧很低,盡管吸氧流量已經調到最大。病人想轉重症科,或者其他醫院重症科,但當時根本沒有床位。鄭立一方面安慰他,讓他盡量不說話,保持平靜。一方面,把剛剛捐贈來的唯一一台雙水平無創呼吸機給他用上,並耐心告訴他呼吸機對他的作用,怎麼配合才發揮更好效果,上機時可能出現的不舒服情況。他很配合,上機后,指脈氧很穩定的維持在正常范圍,患者的心情也漸漸平靜了,總算把病人從臨死中搶救了過來。此后每次查房,鄭主任都仔細聽患者陳述,耐心給他解釋病情,還教他如何在床上和床邊做呼吸康復訓練。患者病情逐漸好轉,轉別的醫院進一步治療,直到現在,還和鄭主任有電話聯系。

鄭立負責的病區住有60多人,危重、確認、疑似病人都有,每天都在與疫情賽跑,與時間賽跑,希望能搶救更多病人的生命。新冠肺炎是一個全新的傳染病,來勢迅猛,國家衛健委短時間接二連三的更新新冠肺炎診治方案,鄭主任和醫療隊幾個組長,在不斷學習的同時,結合科室實際情況,不斷討論調整,制定病區的新冠肺炎診治方案。

每天,都會有幾十個患者復查肺CT,她和其他二線醫生一起,一個個查看,對比之前的影像改變情況,幾乎所有患者的肺CT中,炎症滲出大部分或部分吸收好轉,原來條索、類似纖維化的病變也有吸收,個別病人甚至肺CT完全正常。認真比對完后,還要一個個同病人交流,告訴病人病情的變化,然后根據病情開藥診治。

雖然鄭立是治病救人的醫生,而感染的風險卻如影相隨。鄭立說,搶救病人,給病人上呼吸機,感染的風險特別大﹔在隔離病房工作出來,防護服的傳染性也很強,脫防護服時一不小心也會被感染,所有的環節,都會嚴格遵守感控要求,保護好自己。

在鄭立和醫護人員的共同努力下,雖然病房有很多重症患者,但患者的影像好轉后,都沒有出現加重的情況,也有很多患者治愈出院,令人歡欣鼓舞。

保護隊員也成為她的重要工作

她時刻謹記在廣西出發前的鏗鏘誓言:“我帶隊員奔赴武漢,也要一個不少地、平安地把他們帶回來。”

江濱醫院首批援鄂醫療隊一共9名隊員,鄭立來自呼吸康復科,有3名來自呼吸內科,5名來自重症醫學科。擔任第一批江濱醫院援鄂小分隊隊長,要完成抗擊疫情任務,要一個不少平安回來,真是責任重於泰山。

作為隊長,為了這份責任,保護和關心隊員也就成了她的重要工作。因此,鄭立對隊員提出嚴格苛刻的要求,要高度認真接受戰斗前的訓練學習,快速掌握和消化國家醫療隊專家培訓的新冠診治知識和穿脫防護用品的演練﹔進入病區要嚴格按照培訓規程操作﹔要樹立必勝信心,千萬不可恐慌﹔出現任何不適要馬上報告﹔隊員通信要時刻保持暢通,互報平安,及時交流危險信息。

鄭立還事無巨細的關心著隊員。時刻關注每一個隊員的身體和心理動態,協調需要的生活物資。經常在微信群裡提示隊員,穿防護服進隔離區的感受,戴帽子時要完全包住頭發,不要讓N95的帶子掉到耳朵上,護目鏡非常容易起霧,穿上防護服比較悶熱,不要穿太厚衣服打底,小心眼罩勒傷面部,點點滴滴,大大小小,就像一位嘮叨的母親,時刻關心子女的平安。

在關心隊員健康的同時,也關心隊員的鍛煉和成長。在武漢前線,鄭立和隊員被許多共產黨模范先鋒勇於擔當、沖鋒在前的精神深深感動。當廣西援鄂醫療隊成立前線臨時黨總支部后,她積極動員隊員向組織靠攏,一起向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她和江濱醫院首批援鄂的6名隊員,經受了組織的考驗,火線入黨,為年青隊員的成長又爭取了一次好機會。

鄭立在入黨申請書中道:“此時但凡是有血性的中國人,在這危難時刻,都會為國為民義無反顧往前沖。”

鄭立,正是以她為國為民的血性,不辱使命的天職,沖鋒在前的責任擔當,巾幗不讓須眉的勇氣,完成了一次重大的抗擊疫情任務。

鄭立和戰友們在病房戰斗了45天,救治了數百新冠肺炎患者,為武漢抗擊疫情的勝利貢獻了廣西力量。目前,按國家的通知,她和戰友們在武漢原地休整,等待新的戰斗任務。

致敬,逆行勇士、戰“疫”先鋒鄭立!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