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場監管部門舉辦食品藥品檢驗公眾開放日活動

市民代表零距離感受“舌尖上的安全”

2020年03月16日09:18  來源:南寧新聞網
 

市民代表對食品安全問題與食品檢驗檢測工作表現出極大的關注與濃厚的興趣。記者程勇可攝

如何去除果蔬農藥殘留?食品中的非法添加劑有哪些?……市民關心的這些問題,在市食品藥品檢驗所會一一得到解答。3月15日上午,南寧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在市食品藥品檢驗所舉辦“3·15”國際消費者權益保護日食品安全免費檢測公眾開放日活動。15名市民代表實地參觀了食品檢驗設備和檢驗流程,與食品藥品檢驗檢測工作來了一次“零距離”接觸。

俗話說,病從口入。我們平時吃的食品,買給父母的保健品,以及各類中藥西藥,這些吃到肚子裡的東西是否安全健康很難分辨。記者在市食品藥品檢驗所一樓業務大廳免費檢測區域看到,消費者代表送來的食用農產品(畜禽肉、水果、蔬菜、雞蛋)、糧油食品(大米、食用油)、乳制品等共30批次樣品正在進行免費檢測。市食品藥品檢驗所立即安排技術人員開展快速檢測,同步進行實驗室檢測,並將於3天內出具檢驗結果反饋書告知消費者。

同時,業務大廳還開展食品藥品安全知識大講堂活動,講解食品檢測小知識、疫情期間食品飲食安全消費提示、新鮮肉類選擇技巧、正確認識水果打蠟、疫情期間食品居家儲存小技巧、如何正確使用消毒液等日常小知識。

“84消毒液能否與潔廁精混用?”“不行,會產生氯氣,這種氣體有毒的。”8歲的鄭宇睿小朋友當天隨父母參與開放日活動,在講堂上穿插現場搶答等互動環節中,坐在前排的他踴躍搶答。他告訴記者,這些知識有些是平時學的,有些是在現場剛學到的。

隨后,市民代表還實地參觀了微生物檢驗室、藥品檢驗室、食品檢驗室。為便於市民更直觀感受到腐敗變質食品中病菌的形態,檢驗所工作人員向市民展示污染了大腸埃希氏菌、黑曲霉及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細菌的饅頭、面包、鮮濕米粉等日常食品性狀,以及上述細菌菌落形態和菌體染色鏡檢片,幫助大家區別辨認染菌食品,增強對常見食源性致病菌的認識。

觀摩中,工作人員還詳細介紹了不同類別食品保存條件及保鮮時間、食用染菌食品導致的健康危害、病症判斷以及應對措施,並回答了大家的各種疑問。參與活動的市民代表對食品安全問題與食品檢驗檢測工作,表現出極大的關注與濃厚的興趣。

大家紛紛表示,通過聽取講解與互動交流,了解到食品檢驗檢測的基本流程,學習了一些常見食品的鑒別常識,受益匪淺,不虛此行。市民鄭先生說,這次“公眾開放日”活動,讓他和孩子充分了解了食品安全知識,對食品快速檢驗檢測工作有了全新的認識,也增強了對食品藥品安全的信心,希望以后多舉辦此類活動。(記者 陸增安)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