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萬秀區:靠前監督保障公益性崗位公益為民

2020年03月13日10:2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梧州3月13日電 “新增公益性崗位有幾個?如何審核認定獲得公益性崗位的人員資格?”近日,萬秀區紀委監委得知龍湖鎮為貧困戶新增設了15個公益性崗位,督導組便第一時間到該鎮相關職能部門了解情況,通過加大監督檢查,督促相關職能部門在錄用條件、申報流程、審核把關、公示等各個關鍵環節上規范操作,做到公開、公平、公正,避免優親厚友等行為出現,讓公益性崗位真正惠及貧困群眾。

萬秀區在2019年已經實現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但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一些脫貧戶的就業問題成了萬秀區紀委監委的“關注對象”,結合日常明察暗訪時發現部分原靠務工脫貧的貧困群眾因各種原因仍處於待復工狀態,及時把發現的問題匯總整理,督促相關部門履行“主體責任”,在鞏固脫貧成果上綜合施策,防止部分靠務工脫貧的貧困戶因無法就業而返貧。

正是有了監督的“加把勁”,萬秀區三個鄉鎮加快對全鎮貧困人口的就業情況的摸底調查,結合實際與城區人社、財政等相關職能部門商定“對策”呈報審批,決定面向脫貧戶開發公益性崗位作為推動鞏固脫貧成果的重要措施,讓收入不穩定的脫貧戶在鎮村“家門口”通過從事公益性崗位獲得補貼收入。

“我們鎮開發公益性崗位50個,目前已經有近60人報名。”夏郢鎮扶貧辦相關負責人告訴督查組,“我們還要經過篩選,根據脫貧戶實際情況和自身特點,合力安排匹配的工作崗位。”

“以上是我們收集到其他地方在開展公益性崗位工作中出現的違規違紀典型案例,大家必須以案為鑒,在工作過程中嚴明紀律,嚴格審核把關,讓公益性崗位給到真正有需要的人。”在監督檢查過程中,督查組給相關干部提前打起了“預防針”。督查組要求鎮相關職能部門要加大脫貧戶上崗后的監管,避免出現混崗使用、臨時性換人等問題,鎮紀委履行好“監督再監督”的職責,避免出現克扣、截留補貼資金等問題。

“用於公益性崗位的資金也是扶貧資金的一項,提前做好預防,提前開展監督,強化干部“不想腐”的自覺,在標本兼治上下功夫,確保扶貧資金精准發放。”萬秀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雖然萬秀區已實現全部脫貧,但紀檢監察機關持續緊盯“四不摘”強化監督,確保每一分扶貧資金都用在刀刃上,確保每一分錢都經得起監督檢查。(呂曉藝)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