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萬秀區:監督不缺位 保障做到位

2020年03月13日10:2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梧州3月13日電 “以上是我們收集到其他地方在開展公益性崗位工作中出現的違規違紀典型案例,大家必須以案為鑒,在工作過程中嚴明紀律,嚴格審核把關,讓公益性崗位給到真正有需要的人。”近日,萬秀區紀委監委督查組到各鄉鎮為開發公益性崗位工作提前打起“預防針”。這是萬秀區紀委監委強化監督保障,助推各項決策部署落實到位的一個縮影。

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保障就跟進到哪裡。今年以來,萬秀區紀委監委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有序恢復經濟生產秩序、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等各項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落實提供堅強保障。

採取“四不兩直”,嚴格監督檢查

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直奔一線、直插現場……進入疫情防控一級響應后,萬秀區紀委監委派出由班子成員帶隊的督查組,採取“四直兩不”方式深入防控疫情一線,對全區各級各部門(單位)疫情防控各項決策部署落實情況進行明察暗訪,並通過“日計劃+日報告”“問題現場反饋、整改持續跟蹤”的監督方式,結合疫情防控工作新情況新要求及時調整監督檢查重點,提升對疫情防控工作落實情況的監督效果。

萬秀區被劃為低風險區后,各派駐紀檢監察組發揮“嵌入式”監督優勢,對綜合監督單位,特別是扶貧職能部門,進行“回頭看”監督檢查,及時發現風險點,督促職能部門履行好“主體責任”,正確處理工防關系,做到疫情防控不鬆懈、脫貧攻堅不斷檔。

截止目前,累計派出監督檢查組58人(次),發現問題並督促責任部門(單位)整改20個。

激活“神經末梢”,暢通監督渠道

“隻要仲有一根蔥,冇往超市裡面沖……” 一面旗子,一個喇叭,城北街道桂北社區廉潔監督員開著她的電動車穿梭在社區的大街小巷協助宣傳進行日常監督。

疫情期間,萬秀區各村(社區)基層廉潔工作站監督員積極參與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暢通疫情防控監督“最后一公裡”。一方面,基層廉潔工作站監督員不定期在村(社區)裡走訪,監督檢查該村(社區)疫情防控工作各項措施落實是否到位,發現問題及時向鎮(街道)紀(工)委報告、向村(社區)反映,充分發揮貼近監督作用。另一方面,各基層廉潔工作站緊盯特殊時期防疫資金物資情況,及時更新“物聯網”,公示各村、社區防疫資金物資的來源、數量、種類和去向情況,接受群眾監督。疫情期間,全區基層廉潔工作站300多名監督員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利用“一站兩網”開展監督檢查235次。

深入“一線現場”,保障復工復產

“園區裡面那家改造生產線生產一次性防護口罩的企業還有什麼困難需要解決?”“復工審批手續有沒有簡化?”“相關職能部門干部在服務企業中的作風是否良好?”萬秀區企業開始復工復產以來,萬秀區鄉鎮(街道)紀(工)委落實屬地責任抓監督,主動到重點項目一線、重點企業車間開展監督檢查,了解復工復產存在困難,加強對轄區內企業、重大項目復工復產的監督服務保障,及時協調鄉鎮(街道)相關職能部門及時解決企業防疫物資短缺、原料供應不足等困難,為企業復工復產掃清障礙、創造條件。截止目前,各鄉鎮(街道)紀(工)委累計深入企業和相關部門督查復工復產58次。

緊盯“春耕就業”,鞏固脫貧成果

“多謝鎮紀委的協調,我們組幾名貧困戶種植的砂糖橘順利‘放’上了‘西江鄉上’電商平台,我們放心了!”夏郢鎮答涓村村民連聲感謝。

為確保防疫、生產兩不誤,萬秀區紀委監委以及鄉鎮紀委組成聯合督查組,緊盯貧困群眾的春耕就業是否能正常開展,防止出現因疫返貧現象。督查組下沉一線,深入田間地頭、蔬果種植基地開展訪查,了解農戶在農業生產方面遇到的問題和惠農補貼資金發放情況,收集相關問題線索。

“想不到自己這個條件還能有一份工作可做,能靠自己工作掙點錢真好!”今年56歲手有殘疾的低保戶黎本佳這幾天心情特別好,鎮裡開發了公益性崗位,他報上了名並通過審核,准備在村裡當巡查員。

針對疫情期間無法離鄉務工的困難戶,夏郢、龍湖、城東三個鎮擬開發共78個公益崗位,萬秀區紀委監委聯合各鎮紀委加大監督檢查力度,督促相關職能部門在錄用條件、申報流程、審核把關、公示等各個關鍵環節上規范操作,避免出現優親厚友等行為,讓公益性崗位真正惠及貧困群眾。(通訊員 呂曉藝 李楚妍)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