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程學習 教科文組織推出多項舉措加強知識共享

2020年03月12日11:27  來源:科技日報
 

近日,全球為遏制COVID-19傳播而停課的學校數量激增。為應對這一狀況,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0日召開全球高級別教育官員視頻會議,以加強應急響應,分享減少全球學習中斷的策略。72個國家的代表參加會議,其中包括27國教育部長和37位高級別代表。

根據教科文組織10日發布的數據,疫情危機已使全球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階段的近3.63億學生受到影響,其中包括5780萬高等教育學生。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20%學前教育學生和中小學生無法上學,25%的高等教育學生停課。

“面對這一前所未有的挑戰,我們正與各國合作尋找高科技、低科技和無科技的解決方案,以確保學習的連續性,”教科文組織總干事阿祖萊說,“各國正在為疫情響應做准備,而國際合作對於分享最有效的方法並支持學生、教師和家庭至關重要。教科文組織正在加強對各國的支持,以確保這場危機能夠促進創新和包容,並且不會加劇學習不平等。”

為指導全球疫情響應,教科文組織宣布成立教科文組織新冠肺炎緊急工作組,以支持各國應對措施並分享有效政策,重點關注最脆弱的國家。工作組還將建立一個更廣泛的實踐社群,以加強知識共享、同伴學習以及遠程和開放學習的能力建設。教科文組織的目標是動員包括私營部門在內的所有相關行為主體。微軟等合作伙伴已經向工作組提供了技術支持。

視頻會議上,各國和地區代表分享了若干方法和最佳實踐,以便在學校無限期停課期間確保學習的連續性。

除了監測新冠肺炎對教育的影響之外,教科文組織還發布了一份精選的可免費獲取的學習應用程序和平台清單,供家長、教師、學生以及學校系統使用。在開放和遠程學習方面的專業知識涵蓋教師培訓平台、線上學習學校模型的設計、線上實踐社群以及將信息和通信技術(ICT)發展與教育政策結合等領域,並以非洲為優先關注對象。

教科文組織教育助理總干事詹尼尼對此表示:“許多國家正同時受到疫情影響,這是一個非同尋常的局面。我們不僅需要團結起來應對這場前所未有的危機對教育帶來的直接后果,而且還需要使教育體系擁有長期抵抗力。”(記者 李宏策)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