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網上開庭忙 防疫審判雙兼顧

南寧中院民四庭涉外審判團隊“網絡遠程開庭”側記

2020年03月10日11:4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3月10日電 在當前全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勢下,南寧市中級人民法院民四庭涉外審判團隊選擇“網絡遠程開庭”,防疫不停工,充分地維護了當事人的訴訟權利。截止2020年3月2日,南寧中院民四庭涉外審判團隊已進行了3次網絡遠程開庭,均是一次開庭成功,目前已經審理案件25件,結案22件。

南寧中院民四庭涉外審判團隊負責南寧市轄區一審涉外商事案件的的專屬管轄,因涉外案件的特殊性,送達程序繁瑣,送達周期長,且當事人多是在外地或是境外,如果不能如期開庭,會嚴重增加當事人的訴訟成本。為此,涉外審判團隊自春節后復工以來,積極探索多種審理形式,如電話調解、微信詢問、網絡遠程開庭等,均取得很好的效果。特別是網絡遠程開庭,既確保了疫情防控又兼顧案件審判,還節約了當事人的訴訟成本,受到了當事人的一致好評。該庭的做法是:

一是審判理念的轉變。南寧中院民四庭積極貫徹第九次全國法院民商事審判工作會議精神,服務黨和國家大局,堅持司法為民。通過網絡遠程開庭,訴訟參與人可以通過電腦或手機遠程視頻進行庭審、調解等訴訟活動,法官可以通過網絡有序地安排當事人進行在線答辯、舉証、質証等,真正實現當事人足不出戶參加庭審,最大限度服務當前疫情防控大局,維護當事人的訴訟權利。

二是信息化水平的提升。近幾年,南寧市法院一直著力打造智慧法院,加強法院的信息化建設,為疫情之下的網絡遠程開庭奠定了基礎。防疫期間,法院應充分發揮信息化、智慧化建設平台作用,實現線上訴訟活動的常態化、智能化、規范化,既能有效地減少人員流動,又能依法及時解決群眾合理訴求,真正地做到司法為民。

三是審判團隊的的高度責任心及團隊精神。網絡遠程開庭雖然開庭時間不長,但是庭外的功夫卻是普通案件的數倍,需要整個團隊的通力合作,才能完成庭審。首先,在案件的選擇上,需要法官仔細閱卷,選取適合網絡遠程開庭的案件,然后通過電話或微信同當事人協商,征得同意后方可開庭﹔其次,為了實現一次開庭成功,主辦法官需要通過郵件、電話和微信等多種途徑與當事人以庭前會議的方式進行詳細交流,以保障庭審的可控及高效﹔再次,需要書記員提前和當事人溝通,對網絡設備進行選擇、調試、遠程指導,一切准備就緒后方才進入庭審。網絡遠程開庭在其便捷、高效等方面的優勢,有望成為法院審判能力現代化的利器。(姚娟、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