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線上的“趕路人”

2020年03月09日13:3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黃杰從警15年,現任武宣縣公安局祿新派出所所長。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黃杰認識到,守護人民群眾安全就是人民警察“疫”不容辭的使命。疫情之下,他充分發揮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疫”往直前,用一個個實際行動、一項項為民舉措,筑牢疫情防控第一線,守護轄區百姓平安健康。

由於工作表現出色,2月28日,黃杰被來賓市公安局評為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個人,獲來賓市公安局個人嘉獎。

主動靠前,他在路上

疫情大考,重在基層。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打響以來,為切實維護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打贏鄉鎮疫情防控阻擊戰,黃杰主動將全所防控警力下沉到戰疫前線,牢牢守住鄉鎮這道防線。

他吃住皆在所裡,各村屯、執勤點、派出所“三點一線”輪番轉,處處都留下了他入村宣傳、執法執勤、巡邏防控的身影。

走訪檢查轄區各處的防控情況,已經成了黃杰每天必做的事情。他不是在群眾聚集的活動場所,對聚集群眾進行勸說、疏散,就是在各類營業場所宣傳疫情期間的政策規定,叮囑負責人暫停營業並開展場所消毒工作。

祿新鎮四通八達,更是來賓市興賓區至武宣縣的重要交通要道,守好祿新關卡尤顯重要。為了守好執勤點,不遺漏一車一人,黃杰經常能夠“領略”到春寒料峭的凌晨光景。即使風雨,他也毫不在意,一步一個腳印,丈量著轄區平安的警戒線。這個忙碌的春節,他從未停下腳步,戰疫情,護民安。

黃杰作為祿新派出所負責人,疫情防控期間,帶領祿新派出所累計排查、關停各類人員密集場所10余家,現場驅散人員聚集活動60余起,收繳麻將、扑克等娛樂用具20余套,對200余名群眾開展面對面防疫知識宣傳教育,配合執勤點檢查車輛171台次,人員464人次,有效的疫情管控措施在祿新鎮轄區內落地生根。

臨危勸導,他在路上

“在我家門口貼封條,村裡鄰裡會怎麼想?不可能同意你們貼封條的。”2月4日,祿新鎮一戶居民家中有湖北返鄉人員,並且家人突然發燒。在及時送醫治療后,當地黨委政府根據疫情管控要求,把該戶列入重點管控范圍,且執行14天隔離觀察。當管控人員欲在該戶大門依法貼上封條時,遭到拒絕強烈的反抗。

僵持了一段時間,黃杰趕到現場。經了解,該戶是擔心粘貼了封條之后,會遭到流言蜚語,面子上過不去。“粘貼封條,其實是一種表態,表明你們認真遵守了政府的規定,也是你們全家人對鄉親鄰裡表示自我隔離的承諾,會讓鄉親鄰裡更放心。”經過黃杰一番曉之以情、動之以理的勸解,他們最終放下了抵觸,心悅誠服的配合工作。

2月7日,一名家中有接觸過被確診新冠肺炎患者、本該在家中自我隔離的重點觀察對象因私事擅自離開武宣回到祿新,第一時間掌握其動向后,黃杰就馬上就到該群眾家中進行勸導。

“你的家人接觸了密切接觸者,現在,你們都屬於重點觀察對象,雖然暫時沒有任何症狀,但不排除被感染的概率。”黃杰說,自覺在家隔離不輕易出門,這對自己、家人以及村裡鄰裡都是百利而無一害的。經過他苦口婆心的勸導,該群眾意識到了事情的嚴重性,主動到武宣家中再次隔離,及時消除了疫情擴散的隱患。

黃杰工作期間接觸的,都是被列入管控的重點觀察對象,但他義無反顧,直面危險,同事們都打趣他是祿新“最勇敢的人”,他說:“我是一名黨員,這是職責所在,我必須要上!”

線索核查,他在路上

“你好,我們是祿新派出所的民警,我們在工作中了解到,你乘坐的列車上出現疑似疫情患者,為了你和家人的安全,希望你積極配合我們的工作。”2月15日,黃杰在工作中獲悉,祿新鎮的覃某有可能乘坐了有確診患者的列車返鄉。

全覆蓋排查,是打好疫情阻擊戰的關鍵。抱著不漏報、不漏管一人,不放過任何一個潛在風險點的工作態度,黃杰連夜入戶走訪。為了確保信息100%正確,他認真查詢覃某的購票記錄、消費記錄等信息,確定了其活動軌跡,最終排除了覃某乘坐過出現患者的車次。來不及休息,他又馬不停蹄的將調查情況向相關部門反饋,解除了覃某被列入重點觀察對象的預警。

不間斷的排查有關信息線索,經常讓黃杰疲憊不堪,他經常把警車當成休息室,累了、困了就瞇一會兒,稍作休息后又整裝出發上路,迅速投入到戰“疫”摸排工作中去。據統計,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黃杰參與梳理摸排的重點人員共有100余人。

“星光不問趕路人,時光不負有心人。”現在,黃杰和他的戰友們仍然奮斗在戰“疫”一線,他們都是趕路人,在疫情防控的路上不斷沖鋒,他們用心堅守、勇於擔當,全力保障轄區居民的平安。(王勇 黃路瑤 覃宣)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