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區:分散錯峰式清潔行動 從源頭截斷疾病傳染源

2020年03月09日11:4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3月9日電 正值春暖花開,氣溫回暖且潮濕,是病菌滋生的“好時機”,環境衛生工作成了戰勝疫情阻擊戰的“考驗”,賀州市八步區強化聯動機制,配備相應人力、物力,採取分散式、錯峰式的清潔行動,鏟除病菌的滋生環境,從源頭截斷疾病傳染源。

八步區以疫情防治為切入點,加強鄉村人居環境整治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以實際行動做好鄉村清潔衛生工作。該區激活村組織及鄉賢等各方力量,尊重村民意願,發揮農村資源配置上的積極作用,進一步提升鄉村風貌建設,推進“三清三拆”活動開展,清理房前屋后的雜草雜物,清理村屯、道路垃圾,清理溝渠、水塘、河流淤泥垃圾,拆除舊房危房、廢棄豬牛欄及廁所,拆除亂搭亂建、違章建筑,拆除非法違規廣告,持續開展“清潔鄉村”“生態鄉村”“宜居鄉村”活動。同時,結合志願者服務、春耕備耕時節、抓住年輕人口滯留農村契機,宣傳及引導廣大群眾做好房前屋后清潔衛生,不亂丟生活垃圾、不亂倒生活污水。以疫情防控為契機,引導村民養成戴口罩、勤洗手、講衛生、不吃野味等健康衛生的生活方式和愛護生態環境的意識。

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間,八步區16個鄉鎮(街道)結合疫情防控宣傳工作加強環境衛生巡查。僅八步區蓮塘鎮,便累計出動巡查工作人員76人次,下達14份整改通知書,出動42輛垃圾清運車、41名聘用環衛工人清運轄區內19個行政村的生活垃圾,累計清運生活垃圾3200噸,為實現全面建成擁有良好生態環境的小康生活環境夯實了基礎。(蘇慧君、莫建英、劉佳)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