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萬秀區:科技“利器”助推脫貧攻堅

2020年03月09日11:3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梧州3月9日電 “2020年的春天,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我們科技扶貧與以往有些不一樣,但是我們科技扶貧干部們也和往年甚至比往年更加快了腳步 。”談到打好今年的脫貧攻堅戰,萬秀區科學技術協會主席盧偉雄干勁十足,動情的說。

近期以來,萬秀區依托優秀的科學技術資源,以黨建引領,發揮科技專家、駐村工作隊的作用,結合本地特色,線上線下齊發力,關注農民群眾需求,讓農民群眾在抗擊疫情的同時,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役。

智力扶貧,科技專家投身防疫扶貧一線

萬秀區積極推進智力扶貧工程,探索和實踐科技助力脫貧攻堅的方式,充分發揮科技脫貧的作用,引導和教育貧困對象通過自己的辛勤勞動脫貧致富。據了解,疫情阻擊戰打響以來,萬秀區科協組織10多名科技專家,成立疫情防控、蔬菜瓜果、畜牧養殖、水產養殖等專家小組,與550多名鎮村干部、70多名駐村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員等扶貧干部們火速集結疫情防控第一線,向廣大農民提供免費的生產技能和技術指導,做扶貧攻堅的“技術員”,堅持科學“脫貧”和戰勝“疫情”兩手抓、兩不誤,在全區29個非貧困村和3個脫貧村實現科技服務全覆蓋。

線上扶貧,防疫宣傳科學脫貧兩不誤

萬秀區科協利用新媒體,組建微信群,協調農業專家在線指導和幫助各鎮解決春耕生產問題,在線服務群眾。同時 ,組織夏郢柑桔協會等5個農技協登錄“南方農事”微信公眾號,收看網上直播的農業技術、宣傳和科普春耕、防疫知識,消除村民對疫情的恐慌心理,讓農戶盡快加入春耕陣容,提高村民種植技能,加快脫貧腳步﹔開設“雲課堂”,依托農業研究和生產領域的專家團隊的優秀技術資源,組織轄區內鄉鎮各農技協的會員收看學習柑橘春季種植管理技術知識,通過在線培訓的方式,打通農技傳播途徑,將農業生產技術通過網絡傳播到廣大鄉村的各個角落,幫助農民群眾科學脫貧。

線下扶貧,黨員干部帶頭發展特色支柱產業

“種植花生要這樣做,大家認真看我示范一遍。”城東鎮思扶村黨總支部書記、農業指導員何秀清一邊講解,一邊拿上鋤頭給大家示范如何科學栽種花生。技術培訓通過“理論講解+種植示范”相結合的方式,有效推進了該村為村級集體經濟——民安花生油項目提供原材料的近20畝花生基地種植進度。

城東鎮充分發揮鎮村兩級農技人員的作用,由鎮農業服務中心對所轄5個行政村的農民技術員進行農業管理、種植技術等方面的培訓,指導群眾根據農田進行分類管理,打好夏糧豐收基礎。同時,該鎮以“黨支部+科技特派員+貧困戶”等精准扶貧模式,積極科學指導村民做好水稻生產、肥水管理、適時採收、及時上市、提高產量等方面的工作,保障水稻市場供應並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積極引導村民有序下田,分時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員集聚,助推產業扶貧。

“我種植了多年的砂糖橘,有豐富的經驗,總結下來的經驗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一起靠自身的力量脫貧。”夏郢鎮民智村劉漢煥說,劉漢煥是一名帶頭脫貧攻堅的黨員種植大戶,種植了80多畝砂糖橘,他總結自身依靠科技種植經驗,當起了“土專家”,發揮自己種植能手的特長,帶領30多戶村民種植砂糖橘,一起走上脫貧攻堅之路。除此之外,劉漢煥聘用了3名建檔立卡的貧困戶採摘砂糖橘,幫助他們增收脫貧。(黃弋寧、胡雨琪、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