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趟進境水果班列從越南直達憑祥

2020年03月09日09:53  來源:廣西新聞網-廣西日報
 

憑祥(鐵路)口岸進境水果指定監管場地通過驗收

全國首趟進境水果班列從越南直達憑祥

2月25日,全國首趟進境水果班列從越南同登直達廣西憑祥。這趟班列搭載的6個冷藏集裝箱156噸火龍果,在國鐵憑祥口岸物流中心經憑祥海關檢驗后迅速通關,隨后將轉運至北京、鄭州、重慶、西安等地。

憑祥(鐵路)口岸是連接中國鐵路與越南鐵路的國家一類國際口岸(鐵路),也是西部陸海新通道南部鐵路進出口的一個重要節點。2月24日,憑祥(鐵路)口岸進境水果指定監管場地通過海關總署驗收,可正式辦理進境水果直通運輸業務。至此,該口岸集海關、邊檢、鐵路貨運功能於一體,可實現進出口業務一站式辦理,過境集裝箱貨物無需換車換裝。

近年來,憑祥依托口岸優勢,大力發展邊境水果貿易,2019年進口水果類產品73萬噸,已連續多年成為中國-東盟水果貿易進出口最大陸路口岸。今年2月,憑祥(鐵路)口岸正式列入進境水果指定監管場地名單﹔2月12日,成功開行進境水果試運營班列。

“目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鐵路運輸優勢較為明顯。”廣西寧鐵國際物流公司憑祥分公司副經理李東暉說,鐵路運輸既可減少人員接觸又可以保証貨物快速通關﹔在越南方面暫停中越邊境多個公路口岸人員、貨物進出的情況下,憑祥(鐵路)口岸仍能保持正常進出口通關,貨運量不受任何影響。“進口水果從憑祥鐵路口岸入境,可緩解公路口岸通關擁堵狀況,有利於憑祥加快建設面向東盟的國際口岸城市。”憑祥海關關長彭程說。

據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2月25日全國首趟進境水果班列從越南直達憑祥,標志著憑祥(鐵路)口岸進境水果直通班列正式開行,預計每周將發運2至3列進境水果班列,全年進口水果可達6萬噸。(記者康安、通訊員韋增樂)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