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用地難題 除復工障礙

——貴陽至南寧高鐵項目廣西段復工復產見聞

2020年03月09日16:5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3月9日,貴陽至南寧高速鐵路項目都安段復工復產進入第3天。在中鐵北京工程局集團都安制梁場生產車間,投入復工復產的人員、機器,一就位就進入了緊張忙碌的狀態,開足馬力與時間賽跑,爭取把受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

“都安是目前廣西新冠肺炎疫情分區分級管理僅剩的唯一中風險區,疫情防控形勢還很嚴峻。在各級相關部門的精心服務下,貴南高鐵項目在用地、資金、疫情防控等方面均得到較好保障,具備了及時復工復產的條件。”河池市副市長、都安瑤族自治縣委書記陳繼勇介紹,貴南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中包海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線路全長482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小時,是目前廣西在建時速最快的高速鐵路項目。其中廣西段全長281.478公裡,項目建設工期6年,預計2023年建成通車。

由於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項目在春節期間停工后遲遲未能復工復產。“貴南高鐵是川、渝、黔及西北地區通往北部灣和東南沿海地區的快速通道。像這樣關乎國計民生的重大項目,我們按照特事特辦原則,落實專人專班主動對接服務,全力為項目復工復產保駕護航。”廣西自然資源廳廳長陳建軍告訴記者,今年2月以來,該廳相繼出台促進穩增長、助力復工復產的政策措施,主動提前介入重大項目前期工作,全力破解項目在用地指標、征地拆遷、規劃調整等方面存在的問題,為項目復工復產掃除障礙。目前,總規模為763.62公頃的項目用地報批材料已通過自然資源部審查,報國務院審批。

在貴南高鐵項目用地保障工作中,自治區、市、縣三級自然資源部門積極開通行政審批“綠色通道”,推進用地保障服務前移,為項目復工復產解決了用地難題。廣西自然資源廳結合項目涉及鐵路用地、征遷回建用地等實際,在申請新增建設用地指標的同時,充分挖掘存量建設用地潛力,多措並舉保障項目用地指標。此外,靈活運用“邊佔邊補”、政府購買補充耕地指標和自治區調劑佔補指標等政策,完成了耕地佔補平衡任務。

作為項目復工復產主戰場,河池市自然資源局落實專人“一對一”聯系,及時為貴南高鐵項目提供安置用地規劃調整、政策指導等工作。同時,充分利用深度貧困地區項目用地“先用后報”“邊建邊報”政策,加速項目臨時用地審批和建設用地報批,加強項目用地預審、審批、供地以及耕地佔補等環節的相互銜接,全力保障項目落地建設。目前,全市已完成征地303.13公頃,完成任務的100.31%﹔累計報批用地281.5265公頃。

在項目征地拆遷階段,環江毛南族自治縣高鐵辦工作人員與當地群眾一道,按照征地紅線范圍做好外業測量、拍照、登記等工作。高鐵經過的思恩鎮西南村下官屯涉及24戶群眾,需要搬離自己居住多年的祖宅,在征地工作人員的開導下,群眾配合搬遷相當積極。村民羅建相、羅環當說:“高鐵經過我們這裡,需要佔我們的田地和老宅,這都是國家建設需要,也是地方經濟發展的需要,我們沒有理由不配合。”

各級政府和自然資源部門的精准服務保障,為項目解決了后顧之憂,堅定了企業復工復產的信心。3月8日中午,從陝西省安康市平利縣始發、搭載59位農民工的1輛大巴車和4輛小汽車抵達貴南高鐵都安段施工現場,這是中鐵北京工程局集團為快速推進貴南高鐵項目復工復產採取的“點對點、一站式”包車服務。農民工跨越千裡陸續返工,標志著項目復工復產步入了快車道。

都安制梁場項目經理盧高峰表示,為了幫助項目復工復產,當地政府和相關部門主動聯系項目部,動員企業積極接納本地務工人員,既解決縣內勞動力就業問題,又緩解企業用工難題。復工復產后,項目部正積極優化施工組織、倒排工期,對控制性和重難點工程先行復工,狠抓防疫物資、生產物資採購及設備配置,加大項目施工組織力度,爭取做到施工時間減少、年度施工任務不減,確保年度投資計劃目標順利完成。(龐革平 黃尚寧)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