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市場監管部門:

抓黨風廉政建設以問題為導向突出“七個嚴”

2020年03月09日12:2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3月9日電 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召開2020年全區市場監管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自治區紀委監委派駐紀檢監察組組長許灌江作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講話,他強調,廣西各級市場監管部門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要以問題為導向,突出抓好“七個嚴”。

會議總結了2019年全區市場監管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取得的成績,查擺了存在問題。一年來,全區各級市場監管和藥監部門牢記初心使命,認真貫徹落實中央、自治區和地方黨委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廣大黨員干部深入踐行初心使命,黨風廉政建設取得明顯成效,為廣西市場監管事業健康發展提供了堅強保障。在肯定成績的同時,系統內個別黨員干部也還存在責任落實不到位、紀律觀念淡薄、擔當意識不強、作風不實等問題。

如何抓好2020年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許灌江組長強調了“七個嚴”,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以更嚴的標准、更嚴的措施、更嚴的作風、更嚴的紀律保障市場監管和藥品監管各項工作落地見效:

一是嚴教育,強化科學理論引領。督促推動黨員、干部建立常態化的教育機制,加強思想道德和黨紀國法教育。推進廉潔文化建設,通過正反兩面典型教育,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

二是嚴管理,加大管黨治黨力度。切實增強黨組班子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發揮好帶頭、帶領、帶動作用,形成“頭雁效應”。推行常態化管理,把咬耳扯袖、紅臉出汗的教育提醒做在平時,管住管好全體黨員。

三是嚴監督,確保權力正確運行。加強政治監督,完善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自治區黨委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督查問責機制。加強對各級一把手監督檢查,健全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強化對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推動恢復正常經濟社會秩序、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和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情況的監督檢查。

四是嚴制度,切實提高執行力。建立、完善和細化全面從嚴治黨的各項制度措施,嚴格按照法定權限、規則、程序辦事,嚴防不作為和亂作為。針對巡視反饋問題,深入查找制度和管理上漏洞,健全內控機制,完善監管措施,扎牢制度籠子。用嚴明紀律維護制度,增強紀律約束力和制度執行力,善於運用制度謀事干事。

五是嚴作風,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大力整治為官不為、為官不力等問題。堅決查處私車公養、變相發放津貼補貼、違規收送紅包和高檔娛樂消費等行為。用好“四風”監督舉報平台,對“四風”問題線索揪住不放,典型問題及時查處、通報曝光。

六是嚴查處,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治理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隻表態不落實、維護群眾利益不擔當不作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加大問責力度,保持高壓態勢,對不作為、假作為、亂作為的,堅決實施問責,以常態化問責喚醒責任意識和擔當行動。

七是嚴責任,強化“一崗雙責”意識。嚴格落實“一崗雙責”,既抓業務,又抓廉政。堅持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落實情況進行經常性的回顧檢查,以強有力措施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各項任務落到實處,為推進市場監管事業健康發展保駕護航。(龐革平 黃柳波)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