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用汗水澆灌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之花

2020年03月09日09:05  來源:廣西新聞網-廣西日報
 

廣西用汗水澆灌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之花,誓讓——

美好願景變實景

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

過去一年,廣西奮力打好脫貧攻堅戰,高舉鄉村振興大旗,書寫新時代廣西“三農”發展新篇章。鄉村振興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能力提升三大專項行動深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美麗廣西”幸福鄉村建設與鄉村風貌提升協同推進,國家級、自治區級、市級農業龍頭企業數量達1334家﹔完成5.2萬個村庄“三清三拆”工作﹔建成220個行政村污水治理項目﹔累計完成1025萬戶衛生戶廁和655萬戶無害化戶廁改造建設﹔推進526個鄉土特色示范村建設,其中308個村屯項目已完工。

新時代催人奮進,新使命激蕩人心。

2月5日發布的2020年中央一號文件,繼續聚焦三農問題,為鄉村振興基本建立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今年的廣西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發展農村農業新產業新業態,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把‘三農’工作擺到重中之重的位置抓緊抓好,加快推進春季農業生產,增強農產品生產保障能力,推進現代農業基礎設施建設,拓寬農民增收渠道。”新冠肺炎疫情襲來之際,3月2日,自治區黨委常委會為下一步發展指明了方向。

水果、桑蠶、秋冬菜、優質雞、近江牡蠣、羅漢果、茉莉花(茶)……廣西多項農業產業規模穩居全國第一。作為鄉村振興戰略的關鍵和重點,產業興旺始終被擺在首要位置。廣西提出,要“打造糧食、蔗糖、水果、蔬菜、漁業、優質家畜六大千億元產業,促進茶產業、蠶桑、中藥材等特色產業發展”。

發展農村農業新產業新業態對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意義重大。廣西提出,要“加快發展農業農村新產業新業態,促進一產‘接二連三’,推進農產品加工集聚區建設,培育一批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力爭各類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到7萬家”。

現代農業示范區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樣板區、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先行區。今年廣西將繼續推進現代農業示范區增點擴面提質,建成自治區級核心示范區300個、縣級示范區600個。

加快推進現代林業經濟發展,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現“產業興旺”的重要舉措,更是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主要途徑。廣西提出,要“壯大現代林業特色產業,發展工業原料林和特色經濟林,植樹造林230萬畝,新造油茶林50萬畝,做大林產品加工產業,建好崇左山圩產業園、貴港綠色家居產業園、來賓三江口現代林業特色產業園、鹿寨桂中現代林業科技產業園、廣西(容縣)生態家居板材產業園等,創建國家林業產業示范園區,打造萬億元綠色林業產業”。

保障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始終是“三農”工作的頭等大事。新的一年,廣西將繼續鞏固提升農業綜合生產能力,高度重視糧食生產,嚴格落實糧食安全行政首長責任制,持續建設1500萬畝糧食生產功能區。深化糖業體制機制改革,實施糖業降本增效行動,落實糖料蔗支持保護政策,建好1150萬畝糖料蔗生產保護區。全力防控非洲豬瘟,抓好生豬恢復生產和保供穩價工作。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

鄉村振興,擺脫貧困是前提,生活富裕是根本。

廣西今年必須全面完成剩下的24萬貧困人口脫貧、660個貧困村出列和8個貧困縣摘帽任務。同時,加快補齊鄉村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短板,縮小城鄉差距,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鄉村振興,生態宜居是關鍵。廣西提出,要“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鄉村風貌提升三年行動,開展‘美麗廣西·幸福鄉村’活動,深入推進‘廁所革命’,建設50條鄉村風貌示范帶,完成300個行政村生活污水處理示范項目和100個行政村清淤疏浚治理試點建設,逐步消除農村黑臭水體”。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必須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化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疏通要素流通渠道,激活農村資源要素,優化農村發展外部環境,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由此,廣西提出“落實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制度,堅持土地承包關系長久穩定”“推進‘多規合一’實用性村庄規劃編制”。

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穩步提升,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積極進展﹔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農村基礎設施水平明顯改善﹔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初步建立﹔美麗廣西鄉村建設四個階段目標任務全面完成……《廣西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為我們繪制了美好的藍圖。讓我們以“苟利社稷,不顧其身”的擔當,奮發有為,將藍圖變成現實,把願景變為實景。(記者 陳 靜)

(責編:李敏軍、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