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警逆行戰“疫”顯巾幗“本色”

2020年03月08日14:3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3月8日電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賀州市公安局廣大女民警、女輔警巾幗不讓須眉,沖鋒在前,奮戰一線,毅然投入這場不見硝煙的戰爭,為群眾筑起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有效防止疫情在賀州市的蔓延,切實維護群眾的生命健康安全,展現著警中巾幗擔當作為的英雄本色。

召之即來 沖鋒一線勇擔當

“收到,我立即到卡口開展檢查。”大年初二,賀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一大隊副大隊長黃曉靖還沒來得及好好感受春節的喜慶氛圍,挂完電話,就匆匆告別家人到一線執勤卡口排查入賀車輛和駕乘人員,守住疫情輸入關口的防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自廣西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后,賀州市公安局全面取消休假,實行全警全員上崗。女警們作為這支勇毅戰隊的重要成員,聞令而動,以戰時狀態、戰時標准和戰時要求,臨危不懼、逆向而行,第一時間沖到疫情防控的前沿,不分晝夜奮戰在抗擊疫情第一線,鑄成阻擊疫情的堅實力量,筑起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

“公安民警是這場戰斗的主力軍,作為一名黨員民警,隻有身在戰場,才不負這身警服。”疫情發生后,賀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民警余潔主動請纓,參與到賀州高速路東出口的聯防聯控工作中。賀州由於毗鄰珠三角用工大省廣東,每年春運都有大批群眾經賀州高速往返桂粵湘。作為監測點的工作人員,必須對每一名乘客都進行體溫測量和信息登記。沒有人知道是否有新冠肺炎感染者,沒有人知道后面會發生什麼,但余潔始終保持著不懼危險、迎難而上、恪盡職守的忠誠本色,逐一對乘客進行身份信息、活動軌跡的排查登記,牢牢守住輸入關口的安全防線。

“越是危難險阻,越要沖鋒在前。”自疫情爆發以來,賀州市公安局第一時間成立“女子先鋒隊”,在疫情防控一線駐點執勤、巡邏管控、交通疏導、安保維穩,用實際行動防風險、保暢通、護安全、戰疫情,撐起了疫情防控半邊天,展現公安干警的“巾幗擔當”。

堅守戰“疫” 履職盡責善作為

城中派出所社區民警劉保君曾是一名軍人,她所管轄的西約社區共有大型商場4家,擁有重點單位21個,旅館業8家,學校4所,常住人口10000余人,轄區人流、物流、車流量大,疫情防控工作難度極大。盡管如此,劉保君仍然不畏艱辛,自疫情暴發以來一直堅守崗位,連續工作一個多月,工作熱情和責任心絲毫不減。她主動做好對湖北以及武漢外省來往人員、對轄區旅館的居住人員排查登記的工作,及時對飯店、網吧等容易人群聚集場所進行勸阻和驅散,配合城管、街道辦工作人員挨家進行“拉網式”、“地毯式”走訪排查,做到村不漏戶、戶不漏人,對轄區有外來人員居家隔離的家庭採取貼封條措施。她把使命和責任扛在肩上,顧不上照顧備戰高考的女兒,以鐵一般的忠誠、鐵一般的擔當切實擔起人民警察的職責和使命。

沙田派出所民警張蔚玲看到警力不足,主動要求和男同事一起24小時值班執勤,直到戰“疫”結束。她開展流動人口、出租屋排查,准到一人不漏、一屋不落﹔做疫情宣傳,細到每村每戶老弱婦孺﹔管理分配防護物資,快到第一時間保障了“疫”線每個人的防護需要。“媽媽說,她現在不能回家,要去打‘魔獸’,等她回家了,會像以前一樣每天晚上睡覺前給我講故事。”等疫情結束,張蔚玲打算給兒子講警察“戰疫”故事,把欠下兒子30多天的故事全部補上。

“疫情不退,我們不退。”八步分局女警紛紛在《請戰書》上逐一簽字。為加大疫情防控力度,該局抽調10名女民警、16名女輔警組建成了一支戰疫“木蘭”團隊。“木蘭”們不畏艱辛、夜以繼日的在崗位上高強度工作,從前期研判排查、中期電話核查到后期情況跟蹤,面對大數據、流量大、信息量廣的復雜情況,堅持沉著、耐心、認真、細致對待,堅決不放過疫情防控的任何環節。截至目前“木蘭”團隊共核查人員信息6296條,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強有力的數據支撐。

作為戰疫“木蘭”團隊的成員,趙榮麗憑借著敏銳的洞察力和鍥而不舍的精神,提供精准的研判情報線索,協助山西警方、南寧青秀分局破獲了一起涉案金額高達260余萬元、涉及全國20多個省40多個城市的特大生產銷售偽劣口罩案件,用行動保障了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溫暖貼心 柔情為民顯大愛

賀州市公安局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靈活採取多種服務措施,全心全意為民排憂解難,全面做好出入境、戶政、車管窗口疫情防控的同時,堅持在崗確保疫情期間服務不斷檔、不缺位、不降質。

疫情期間,賀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隊民警楊珊接到一名群眾的電話,其稱自己的女朋友是緬甸人,急需辦理簽証延期手續、領証結婚。楊珊及時幫助協調走馬鄉派出所為申請人辦理了住宿登記手續。考慮到尚處疫情防控期且走馬鄉到賀州市區路途較遠,楊珊讓申請人通過微信發來辦証材料,由她先在業務系統裡做初步錄入,待民政局恢復辦公后,申請人再到出入境接待大廳加急辦理簽証簽發,然后直接去民政局登記結婚,爭取兩個不同的業務一天內辦好,實現“最多隻跑一次”的服務承諾。在她的指導和幫助下,申請人果然一天內順利辦完所有業務。

面對疫情期間群眾辦理戶籍業務的需求,八步分局戶政大隊教導員林曉麗專門開設便民綠色通道,按預約時間及時辦理,並倡導群眾採取自助辦、網上辦等非接觸式辦理方式,有效避免疫情防控期人員聚集。自疫情發生以來,林曉麗共審批戶籍辦理申請979人次,為群眾辦理臨時身份証114人次,居住証簽注25人次,咨詢業務2684人次,其他業務56人次。

交警支隊車管所“戰時窗口”民警王娟,高效辦理疫情防控應急車輛和駕駛人牌証業務,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車輛和人員第一時間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開通預約電話,實行特殊業務預約辦理,為急需辦理車駕管業務的復產復工企業和員工提供高效便捷服務。群眾深受感動,連聲夸贊民警服務貼心周到。(湯雁芝、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