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檢”忠情 並肩戰“疫”

彭遠賀、陳穎婕

2020年03月07日08:3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患難時刻見真情,疫情面前有擔當。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涌現了許許多多觸動人心、直抵靈魂的感人事跡,也展現了擔當者的情懷。

戰“疫”中,廣西檢察干部何文凱與醫務人員妻子唐麗安,在表面看來理所當然的抗擊疫情工作中,在不同的“戰場”上心手相牽,並肩作戰,用另外一種方式詮釋“我們在一起”,把相互間的深情,化作忠於職守戰疫情的行動,平凡中卻是舉重若輕的修身、齊家、奉獻的修行。

妻子奔赴武漢

1月25日,唐麗安得知,廣西將面向醫務人員征集自願者,組派首批醫療隊支援湖北開展新冠狀肺炎醫療救治工作。

“我們醫院好多人都報名了,你說我報名不?”唐麗安征詢丈夫的意見。

“你報名的主意已定吧?我支持你,你做逆行者,我也光榮。”了解妻子的何文凱笑著回答。后來,妻子告訴他,醫院第一個報名的就是她。

唐麗安是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護師。“她專業、有經驗,又在呼吸科工作,這樣的呼吸道疾病疫情,組織上應該會同意她報名。”何文凱說,自妻子報名后,平日裡歡聲笑語的家一下子安靜了許多,氛圍變得有些凝重。

“也不知道該說什麼,本來我們倆都不是那種婆婆媽媽的人。但作為丈夫,在她去與不去的問題上我是矛盾的,既希望她被選中,又希望她沒被選中。”何文凱坦言。

很快,醫療隊名單確定。唐麗安榜上有名。

“病毒無情人有情,疫情就是命令,醫院就是戰場。祖國的需要就是我們的責任……”1月27日,由137名醫務人員組成的廣西首批醫療隊鄭重宣誓,馳援湖北,唐麗安是隊員之一。下午,醫療隊准備前往機場坐飛機奔赴湖北。何文凱帶著8歲的女兒,一起去送別妻子。

何文凱和唐麗安一家三口。受訪者供圖

何文凱和唐麗安一家三口。受訪者供圖

“爸爸,媽媽會不會被那個病毒傳染?”女兒擔心地問。

“不會的,你媽媽很能干,能保護好自己。”何文凱安慰女兒。

“媽媽為什麼一定要去?”女兒又問。

“武漢有好多人生病了,醫生護士不夠用。你媽媽很優秀,要去幫助他們。”何文凱用平實的語言,跟稚氣未脫的女兒解釋。

孩子不知道,從獲知妻子即將馳援武漢消息的那一刻起,何文凱的心情就一直忐忑不安,似乎夾雜著某種說不清的悲壯。

“平安,正在酒店辦理入住手續”。1月27日深夜,何文凱收到妻子報平安的信息,緊繃的心稍微放鬆了一下。

“#抗新冠日記#妻子昨晚到了武漢,據說她們醫療隊駐扎黃陂中醫院,開始救助病人。沒有新消息……”何文凱在微博上開設了一個新話題——抗新冠日記,用自己的方式,開始與妻子隔空並肩戰“疫”。

並肩共同戰“疫”

妻子在前線直接參與救治,何文凱在線上發揮自身的法律優勢,開展依法防控疫情的法治宣傳和輿論引導。

何文凱專職從事檢察機關的新聞宣傳工作,深知在疫情期間輿論引導對疫情阻擊戰的意義所在。身為檢察干部的何文凱,在微博上是個“法律大V”。他的認証微博@法治吹鼓手,擁有幾十萬的粉絲。

於是,何文凱在微博上記錄著對妻子的關注和牽挂,記錄著檢察人員抗擊疫情的生動故事,表達著專業法律人士的法治聲音,傳遞黨和政府的方針政策。微博成了他支持妻子及其醫護群體的一種別樣方式,更成為傳播政策和依法防控疫情的宣傳陣地。

“引導輿論向上向好,大力宣傳依法防控,是我的職責所在,我也只是力所能及地做好這件事情。”何文凱說。

在何文凱的經營下,他的戰“疫”微博引來網友熱議,平均每條微博閱讀量超4千,最高的一條閱讀量達到8萬以上,總閱讀量超百萬。

穿著防護服的唐麗安。受訪者供圖

穿著防護服的唐麗安。受訪者供圖

“她說她在病房時間長了,比較耐菌。但願如此……”

“安(妻)說,過去吃快餐是為了續命,出於忙碌和無奈。現在她們醫療隊的配餐就豐富而滋養了,這是有目的地吃飯革命……”

“孩子想媽媽了。特意做了張明信片,拍了段視頻發給安。孩子說,祝媽媽身體健康,治好更多病人,早點回家。”

……

微博中,何文凱開始發布的主要是對妻子的擔心和牽挂。后來,關於依法戰“疫”、檢察系統防控疫情的消息漸漸多了起來。

“廣西柳州市檢察院檢察官楊春艷寫了一首詞,我把它轉送給奮戰在抗新冠一線的妻子安。圖為臉頰的護目鏡壓痕……”

“要上班了。為了防止疫情擴散,單位採取了許多防控制措施……”

“非常時期,要更好地保護好自己,才能更好地為訴訟服務,為全面正確履職創造條件。圖為廣西檢察官對收案卷宗進行消毒。”

“#故意隱瞞病情就是給病毒當幫凶#確實,道義上這麼做很不應該,法律上更有明確規定,如果明知病情而故意隱瞞,並傳播病毒的,可能涉嫌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或者放任病毒傳播危險的,可能涉嫌妨礙傳染病防治犯罪,后果很嚴重,要坐牢的!”

“有兩個現象觀察多日,不吐不快。一是依法防疫的問題。對管控人員‘游街示眾’‘入戶打砸’‘隨意抓人’等等這些行為是違法的,應當及時指出並堅決糾正……”

突然,2月19日,何文凱發布了一條“重磅”微博。

“重磅。安(妻子)……向黨靠攏加入組織的願望強烈。這次第一批次隨廣西醫療隊赴湖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思想政治上有新提升,今天火線入黨!……老婆,加油!廣西醫療隊,加油!武漢,加油!”何文凱的激動而自豪的心情,在微博的方寸間表露無遺。

唐麗安(右)火線入黨。受訪者供圖

唐麗安(右)火線入黨。受訪者供圖

何文凱的戰“疫”微博就這樣一直更新著,寫了妻子、女兒,寫了檢察同事,寫了一些所見所聞的“凡人善舉”,還跟網友互動,回答有關法律問題。

包括疫情重點地區的許多陌生網友,從何文凱的微博中得知廣西醫療隊在武漢開始診療活動后,紛紛轉發、評論、點贊他的微博,對醫護人員的醫者仁心和大愛精神深表敬意,對醫護人員的家屬表示誠摯感謝,對所有為戰“疫”做出努力的人們表示感謝……何文凱告訴妻子這個情況,唐麗安說:“沒想到影響力那麼大,連我們的同事都知道你在寫微博日記。”

網友在何文凱微博的留言截圖。

網友在何文凱微博的留言截圖。

“第二戰場發力

疫情發生以來,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新聞辦早早就進入了“戰斗”模式,在抗擊疫情的“第二戰場”上全力推進。從大年初一開始,廣西檢察院微信公眾號就連續不斷地傳遞著抗擊疫情的廣西檢察“好聲音”。

策劃“戰疫”主題宣傳,制作新媒體作品,審核稿件、組織統籌媒體宣傳……何文凱和新聞辦的全體同事鉚足勁頭,不僅在中央和地方傳統媒體刊(播)發廣西檢察機關全面依法履職為疫情防控提供司法保障的系列稿件,還在微信公眾號、抖音、今日頭條等新媒體平台推出廣西檢察機關戰“疫”故事等專題報道,掀起輿論熱潮,引發廣泛關注。

何文凱(中)在指導廣西檢察機關的戰“疫”報道。廣西檢察院供圖

何文凱(中)在指導廣西檢察機關的戰“疫”報道。廣西檢察院供圖

1月25日至2月27日,廣西檢察院新聞辦在各級各類媒體上刊稿超過200篇條,僅“廣西檢察院”微信公眾號,就編發了154條宣傳稿件。

因為疫情,何文凱女兒學校遲延開學。妻子不在家,照顧孩子的責任就完全落在何文凱身上。孩子白天自己在家上網課,晚上何文凱下班回來輔導孩子完成作業、上網絡興趣班。一般都要晚上11點孩子上床睡覺后,回到家的何文凱才有時間思考和處理工作上的事情。

但是,廣西檢察院新聞辦的工作往往都是臨時接手的任務,時效性很強,何文凱常常一邊跟孩子討論作業問題,一邊通過電話跟同事討論工作。有時,孩子因此做錯了題,發脾氣抱怨:“爸爸,你可不可以專心一點?”何文凱隻能無奈地向孩子表示歉意。

從容迎接曙光

每一名“逆行者”都不孤單,無論是“小家”,還是“大家”,都是他們堅強的后盾。

正如何文凱微博中寫的:“安承擔了風險和艱辛,而祖國和人民給予的巨大支持,又讓人覺得發自內心的幸福。”

2月27日,何文凱照例和妻子通電話,妻子高興地說,根據目前的情況,也許很快就可以回家了。

“山花已爛漫,青鳥望春歸。”這一天,何文凱的第42條“抗新冠日記”這樣寫著。他說,相信經歷風雨之后,我們都可以更加從容地在春天裡徜徉。(完)

(責編:彭遠賀、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