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陽:“億元”養殖項目落戶和吉鎮 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3月06日11:4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日,計劃總投資1.5億元的溫氏股份賓陽肉雞全產業鏈和吉鎮邊山高效養殖小區項目,在賓陽縣和吉鎮成功簽約。疫情防控特殊時期,“億元”項目落戶和吉,將助力和吉鎮及周邊鎮產業發展、脫貧攻堅、服務“三農”,點燃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新引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注入“強心劑”。

“項目實行‘高效養殖小區’模式推動傳統養殖業向現代化、集約化、高端化發展,農民朋友特別是貧困戶可通過招聘面試,直接進入企業工作,企業為員工購買五險一金,提供免費食宿,年收入可達4.5-6萬元,真正實現在家門口就業。”項目經理黃連貴介紹說,項目用地位於和吉鎮燕山村委邊山村,項目用地434畝,計劃總投資1.5億元,可建雞舍63棟。同時,項目採取“公司+高效養殖小區”模式發展,養殖戶可通過公司“招商入園”的方式合作經營,在園區內按照企業設計方案建造雞舍,企業提供種苗、技術指導、飼料、疫苗、保價回收等一條龍服務,企業承擔市場風險,養殖戶可安心創業發展。據悉,除和吉鎮邊山村項目外,溫氏集團還將計劃在賓陽縣各鎮建設9個高效養殖小區及發展500-800戶高效家庭農場,項目達產后,年產值可達16億元,將輻射帶動當地運輸、餐飲、建筑等行業的發展,助力精准扶貧和鄉村振興。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該項目的開展工作受到了一定影響,但村民支持參與項目工作的熱情不減。和吉鎮堅持防疫和發展“兩手抓、兩手硬、兩不誤”,穩步推進項目建設,通過“雲視訊”視頻會議、村民代表“口罩會議”等系列舉措,有效完成了土地流轉環節工作。“大企業落戶到了我們村,是大好事,日后我們的村民不用跑到外地務工了,能在家鄉發展,家門口就業,在企業的幫助下走上致富路。”邊山村貧困戶何國慶感慨地說。

項目進駐后,溫氏集團積極為貧困群眾提供就業機會,“傳幫帶教”脫貧致富技能,通過農戶辛勤勞動改善家庭,激發貧困戶有尊嚴脫貧和穩固脫貧的內生動力。同時,企業擴大輻射帶動面,助力鄉村振興。

“聽說咱們村有大企業進來,兒媳往后就不用再外出打工掙錢,兩地分開了……”和吉鎮燕山村貧困戶楊海萍肢體殘疾,家裡土地少,更因其兒子病故,3個孫子幼小,兒媳婦不能到外地務工,隻能在附近鄉鎮打零工,收入低,家庭主要靠社會救助和低保維持生活。這次溫氏集團把養殖項目帶到村裡,楊海萍看到了希望,重新燃起對美好生活的願想。

溫氏集團作為國內畜牧業龍頭企業進駐賓陽,對推進農業產業轉型升級,帶動農民增收、農業增效、農村發展、興村強鎮等將產生深遠的實際意義。產業扶貧是脫貧攻堅工程中的中堅力量,當前,賓陽縣重拳抓黨建、強力促脫貧,真情招商引資,強力優化營商環境,用心服務企業,大力發展和培育特色產業,最大限度發揮項目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服務好三農,造福一方百姓。(黃日強 丘麗華 譚江波)

(責編:譚江波、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