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醫生:夫妻並肩齊戰“疫”

2020年03月06日11:01  來源:貴港日報
 

    鄧雲新、韋梅急匆匆趕往下一個工作地點。

    每天,鄧雲新、韋梅都互量體溫,確保體溫正常再開展工作。

    一大早,鄧雲新、韋梅就出發到群眾中開展疫情防控工作了。

    沉甸甸的工作包,裝著沉甸甸的責任。

    鄧雲新對觀察群眾房屋進行消殺。

    韋梅為群眾測量體溫。

    貼心的服務得到群眾點贊。

    勞累了一天,丈夫鄧雲新為妻子按摩緩解疲勞。

  自1月23日以來,覃塘區樟木鎮鄧保村有這麼一對白衣“戰士”——他們裹得嚴實,全身隻露出雙眼,每天走家串戶,沖鋒在戰“疫”最前線,為村民的健康構筑起一道安全防線。他們就是鄧保村衛生室鄉村醫生——鄧雲新、韋梅夫婦。

  鄧雲新、韋梅從醫近20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夫妻二人主動把疫情防控責任扛在肩上,用實際行動踐行醫護人員的初心使命,第一時間入戶開展排查工作,為本村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提供了第一手材料。

  在隨后的日子裡,鄧雲新、韋梅負責每天對居家隔離對象、普通發熱病人進行兩次體溫監測和身體狀況評估工作,並對他們的住所消毒一次。每到一處,夫妻倆都會提醒大家多休息、多喝水、適當運動、放鬆心情。慢慢地,他們的工作得到大家的理解、支持。

  戴口罩、戴帽子、穿雨鞋、量體溫、套防護服,是鄧雲新和韋梅每天出門前的規定動作。開展工作時,他們分工合作,默契配合,鄧雲新負責噴霧消毒,韋梅負責體溫測量,並做好相關記錄。由於住戶分散,距離遠,每一次工作往往都要大半天。回到家裡,他們都是汗濕衣衫。

  “鄧醫生、韋醫生每天都來得很早,他們認真負責的態度讓我們很感動。為了配合好他們的工作,孩子們也不睡懶覺了。”一名居家隔離人員告訴記者。

  在鄧雲新、韋梅被問到累不累時,鄧雲新說,每天背著40多斤的噴霧器在村子裡進行消毒工作,累是累了點,但是得到大家的支持與配合,再累也是值得的,“我們堅信,一定會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記者張慶杰 郭曉楓攝影報道)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