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落實“十嚴格”:部署到位、督查到位、宣傳到位

2020年03月06日13:22  來源:自治區市場監管局
 

2月20日上午,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召開全區市場監管部門落實農貿市場、商場超市疫情防控工作“十嚴格”視頻會后,全區各級市場監管部門採取迅速部署,加強督查,加大宣傳力度等有效措施,全面落實“十嚴格”。

部署到位

全區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在第一時間分別召開農貿市場、商場超市落實“十嚴格”工作視頻會議,傳達自治區市場監管局會議精神,結合實際制定疫情防控工作相關措施。南寧、柳州、北海、欽州、貴港、百色、來賓等市市場監管部門在轉發《關於進一步加強農貿市場、商場超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的同時,對各項任務進行分解,確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抓落實。梧州市市場監管部門要求做到“四個到位”,即:責任落實到位、服務落實到位、穩定落實到位、平安落實到位。執法人員全部“下沉一線”,與基層市場監督所、市場開辦方、經營者等一起開展經營場所防控工作,確保“十嚴格”責任落實到位。

督查到位

全區各級市場監管部門根據中央和自治區督導組發現的問題及整改意見,堅持以問題為導向,以整改為目的,進一步調整完善防控措施,把好“入口關”,確保農貿市場、超市商場干淨衛生、價格穩定、消費安全。柳州市市場監管部門出台九項措施加強農貿市場和商場超市監管,桂林市市場監管部門按照“十嚴格”措施和督查整改意見逐條排查,逐條落實,切實加大對農貿市場和商場超市的檢查力度﹔防城港市市場監管部門對農貿市場實行封閉式管理,把好“入口關”,嚴格人員進出掃碼和體溫檢測。賀州市市場監管部門組織對三縣兩區所有的農貿市場、商場超市、藥店落實“十嚴格”情況開展實地抽查,對檢查發現的問題限期整改,確保檢查發現的問題全部整改“銷號”。

宣傳到位

全區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充分發揮各種宣傳平台優勢作用,採取全方位、立體化、高頻率宣傳模式,通過電視、報紙、廣播、網站、大喇叭、微信公眾號、短信平台、手機APP等多種形式推送宣傳“十嚴格”措施﹔在農貿市場、商場超市的出入口、顯著位置張貼“十嚴格”措施海報,通過LED顯示屏、宣傳櫥窗設置“十嚴格”措施宣傳標語,通過移動、聯通和中國電信等短信平台發送“十嚴格”措施信息(短信、彩信),做到宣傳工作無死角全覆蓋,不斷提高“十嚴格”措施公眾知曉率。玉林市市場監管部門發動市場開辦方、集貿市場、餐飲店、藥店、酒店等各行業商家利用自身LED顯示屏滾動播放防控工作“十嚴格”宣傳標語外,還錄制“十嚴格”防控措施宣傳廣播錄音進行巡回播放。河池、崇左市市場監管部門印制“十嚴格”宣傳海報在農貿市場、超市向群眾發放,制作宣傳板報200余塊在農貿市場擺放,督促市場主體和經營者落實責任,引導群眾自覺遵守“十嚴格”要求。

截至2月23日,全區共檢查農(集)貿市場51009個次、超市50562家次、餐飲店175834家次,電商平台8775個次、網店17773家次。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