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一個脫貧群眾因“疫”返貧

——昭平縣多措並舉抗擊疫情鞏固脫貧成果

2020年03月05日13:2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昭平3月5日電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昭平縣不等不靠、多措並舉,全力保障脫貧群眾不因“疫”返貧,奪取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決勝戰的全面勝利。

“點對點”專車送貧困戶返崗就業

2月28日,昭平縣城北就業服務中心前,20輛返崗復工專用包車整裝待發,439名農民工戴著口罩,測量體溫合格后,有序登上免費專車赴粵返崗務工。這已經是昭平縣開展的第二批粵桂“點對點”農民工返崗復工輸送活動,有效幫助貧困勞動力解決復工交通出行難題。

昭平縣是勞務輸出大縣,每年外出務工人員超13萬人,其中赴粵務工人員就有8.5萬人。為減輕疫情對返崗務工人員的影響,昭平縣迅速行動,強化服務,精准對接就業崗位,開展“點對點、一站式”直達服務,組織免費大巴專車接送返崗務工人員。

截至2月28日,昭平縣已有1202名農民工報名乘坐扶貧專車赴粵務工,該縣將安排車輛60輛次,分4批將在粵務工人員通過“出門進車門,下車進廠門”的方式送達工作地點。

扶貧車間復工讓貧困戶就業穩

防疫不忘奔小康,扶貧車間復工忙。連日來,昭平縣各個扶貧車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結合各自實際陸續復工,帶動疫情防控期間“閑”著的貧困勞動力早早行動起來,鞏固脫貧成效,確保全面小康一個不掉隊。

走進五將鎮扶貧車間,人員進入前要登記信息、測量體溫,防控措施並沒有因疫情形勢變化而鬆懈。車間裡一派繁忙的景象,工人們戴著口罩,隔著安全距離生產數據線。

“自2月25日開工,我們車間已經有11位工人回來上班,其中4位是貧困戶。”該扶貧車間負責人黃湛表示,要扶貧戰疫兩不誤,在保障工人生命安全的同時復工復產,保証貧困戶收入不受疫情影響。

“今年,將有一批更有實力的企業進駐扶貧車間,有望徹底解決昭平縣易地移民搬遷小區內貧困戶的就業問題。”粵桂扶貧車間的負責人張承輝說道。

截至目前,昭平縣10個鄉鎮易地移民搬遷小區內的扶貧車間全線復工,160多名貧困勞動力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

擴銷路解貧困戶農產品滯銷難題

“去年冬蜜大豐收,我養的260箱蜜蜂產蜜3500多公斤。”在這豐收之際,昭平鎮裕益村蜂農覃仕慶的臉上卻喜憂參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昭平縣蜂蜜、砂糖橘、沃柑、蜜絲棗等農產品出現滯銷現象,導致很多貧困戶生產難以為繼。

為了減少貧困戶的損失,昭平縣全面摸排農產品滯銷情況,大力開展消費扶貧行動,積極發展電商銷售,並與肇慶市鼎湖區駐縣工作組對接,發揮其市場優勢,科學有序組織產銷對接,全力拓展銷售渠道,打開對外銷售市場大門,助力農產品銷售。

通過多方協作,鼎湖區共助力昭平縣銷售砂糖橘2.5萬多公斤,受益建檔立卡貧困戶61戶,其中務工受益貧困戶25戶,利益聯結受益貧困戶13戶,帶動種植受益貧困戶23戶。

此外,昭平縣發出倡議書,號召黨員干部帶頭認購貧困戶滯銷水果,減少農戶損失,保障今年的果樹管護資金,確保貧困戶脫貧增收,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截至2月27日,昭平縣干部職工捐款認購水果錢款近100萬元。

扶貧政策護航扶貧產業發展

為帶動貧困戶增收致富,增強貧困戶“造血”功能,保障貧困戶在疫情防控期間產業發展不掉隊,不因“疫”返貧,昭平縣於2月12日出台下發以獎代補推進特色產業扶貧的實施辦法,根據脫貧年份確定貧困戶可申請3000元、4500元、5000元不等的產業獎補資金。

2月18日,昭平縣再次出台《關於疫情防控期間產業獎補政策調整的通知》,提出“降起點”“提標准”的補充政策,進一步提振貧困群眾發展產業脫貧奔小康的積極性、主動性,保障扶貧產業持續健康發展。

根據補充政策,隻要貧困戶在規定時間內發展產業並通過驗收的,產業獎補標准將提高30%或50%。“如果今年3月份把茶苗種下去,在原來最多5000元補助的基礎上增加50%的話,算下來最多可以領取獎補資金7500元,發展產業的資金就有保証了。”文竹鎮文竹村貧困戶周伯佳說。

據悉,2019年該縣發放產業發展以獎代補資金4537萬元,受益貧困戶13216戶,以獎代補激發產業發展成效顯著。(左德強)

(責編:王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