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首次採用新冠肺炎康復者恢復期血漿治療危重症患者

2020年03月05日16:4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廣西首次採用新冠肺炎康復者恢復期血漿治療危重症患者。自治區人民醫院邕武醫院供圖

人民網南寧3月5日電 3月4日下午,自治區人民醫院邕武醫院首次採用新冠肺炎康復者恢復期血漿治療危重症患者。這也是廣西首次採用該療法治療新冠肺炎患者。

當天下午,該院將康復者恢復期900毫升血漿,分別輸入給三位在院治療的危重症患者。下午13點23分,首位患者進行血漿輸入。隨后,其余兩位患者也進行了血漿輸入。

三位患者均是危重症患者,採用呼吸機輔助呼吸,來院的時候病情危重,經過一段時間的救治,現在病情逐漸趨於穩定。“我們希望通過血漿治療配合其他療法,能夠取得積極的效果。”自治區人民醫院副院長、自治區人民醫院邕武醫院臨時應急病房總指揮馬剛說。據悉,接受血漿治療的三位患者中,其中有一位是南寧病例,從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轉至自治區人民醫院邕武醫院。該患者病情危重,年紀大,基礎疾病多,經過評估符合血漿治療的條件。

據馬剛介紹,按照《自治區衛生健康委關於開展新冠肺炎康復者恢復期血漿治療工作的通知》《新冠肺炎康復者恢復期血漿使用指南》,醫院制定了新冠肺炎康復患者恢復期血漿治療的指導方案和流程。輸血科及時關注在院治療患者的病情需求,對符合血漿治療條件的患者,上報並由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統一調配血漿。4日,指揮部通過南寧市中心血站調配了1100毫升血漿。

據了解,這些血漿分別來自北海和梧州的新冠肺炎康復患者,北海的1位康復患者捐獻了300毫升血漿,梧州的3位康復患者共捐獻了800毫升血漿。目前,廣西在院治療的5位危重症患者均在自治區人民醫院邕武醫院接受治療。血漿治療危重症患者的效果,有待進一步觀察和評估。對於第一次治療剩余的血漿,醫院也將考慮為患者進行第二次輸入。

2名確診患者治愈出院。呂新新攝

5日,自治區人民醫院邕武醫院有2名確診患者治愈出院,一位來自北海,一位來自河池。截至3月5日13時,醫院累計收治108人,其中確診患者81例,分別來自欽州、北海、防城港、河池、來賓、貴港等地市以及南寧市﹔共有50名確診患者達到治愈標准離院,目前在院確診患者31人,其中危重症患者5人。(呂新新、朱曉玲)  

(責編:朱曉玲、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