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在“疫”線,最美環衛工人覃秋艷

2020年03月04日17:1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覃秋艷在運送垃圾。陸妮妮攝

覃秋艷和同事在清掃街道。陸妮妮攝

干淨整潔的路面。陸妮妮攝

人民網柳州3月4日電 二月的柳江,空氣中依然還透著微涼,在街上來來往往的人群中,我們總能看到點綴其中的一抹橙黃色﹔他們,就是守護城市美麗清潔的環衛工人﹔萬家燈火時,風霜雪雨天,都能看到他們忙碌的身影﹔他們不是風景,卻勝似風景!

覃秋艷,就是這支隊伍當中的突出代表。今年41歲的她,自2008年開始,就參與到環衛工作當中,在這份平凡又偉大的工作崗位上堅守了12年,她把青春都奉獻給了環衛工作。

很多企業單位因為防疫延長了假期,市民用在家休息的方式防控疫情,而覃秋艷卻不能。作為柳州市柳江區環衛所柳西班班長的她,每天凌晨4點半就來到工作崗位,給班上的姐妹們安排當天的清潔任務,在確保當天垃圾清運工作結束后才放心回家。

覃秋艷住在進德鎮沙子村,距離上班地點比較近,家人非常理解支持她的工作,大女兒在上高中,小兒子在老家讀小學,“下班回到家,小孩就會提醒我說,媽媽,你消毒沒有,你洗手沒有,還會幫我拿拖鞋。”

在防疫工作開展以來,城區的環境衛生、垃圾的處理就顯得尤為重要了。“現在開始復工了,每天清掃完垃圾以后,就開始收集廢棄口罩,人流量開始多了,口罩垃圾也多了,每天工作盡量做細一點,每天收兩次垃圾,為人民為柳江服務。”覃秋艷說。

覃秋艷介紹,目前城區垃圾必須做到日產日清,且每天垃圾清運工作結束后,還要對裝載垃圾的車輛進行消毒。正是這一份責任與擔當,她從2011年開始就每年都榮獲“柳州市優秀城市美容師”的稱號,2014年還評上了柳州市“十佳”美容師的榮譽稱號。

覃秋艷開心地說道:“政府為我們撥款購買了電動三輪車發放給環衛工人,政府非常重視和照顧環衛工人,非常感謝。而且現在群眾的素質高了,都很尊重環衛工人,柳江區的銀行都設有愛心驛點,可以隨時去休息、喝水,有些酒店也會為我們設有專門的愛心驛點,可以去那裡熱飯喝水。”

覃秋艷是柳江區環衛工人的一個縮影。春節期間,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環衛工人紛紛堅守崗位,持續作業,加班加點加大保潔頻次,重點針對城區人流量大的地點、衛生死角開展消殺,確保不留隱患,最大限度地切斷病毒傳播的途徑,保証城市的干淨、衛生、整潔,為防控疫情貢獻力量。(陸妮妮)

清洗道路。粟玉攝

垃圾中轉站。陸妮妮攝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