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大學生譜“戰歌”為戰疫加油

2020年03月04日18:2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廣西大學生高捷設計的作品《戰歌》。受訪者供圖

廣西大學生高捷設計的作品《戰歌》。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南寧3月4日電(朱曉玲、實習生黃丹丹)疫情當前,全國上下團結一致,譜寫了一曲曲振奮人心的戰歌。近日,18歲的廣西大學生高捷設計了兩幅作品為戰疫加油。

《戰歌》將五線譜和各行各業抗擊疫情的場景相結合,將戰歌具象化,體現出全國人民團結一致的磅礡力量。高捷設計的《戰歌》“樂譜”共有兩份,一份是以醫護人員為主體的“打擊樂樂譜”,體現醫護人員和病毒戰斗的激昂,一份是以全國人民為主題的“合唱樂譜”,體現全國人民的團結。

高捷現就讀於魯迅美術學院,疫情期間學校積極倡導學生發揮專業所學,為抗擊疫情應援。在趙璐和王抒婧兩位老師的指導下,高捷設計了《戰歌》。說起設計初衷,高捷表示:“我學過架子鼓,覺得用樂譜作為表現形式比較有意思,因此在設計中運用了樂理和樂譜的元素,從而表現各行各業的人為了抗擊疫情作出的努力。”

據高捷介紹,醫護人員為主體的“打擊樂樂譜”主要按照時間順序排列:先是患者到醫院檢查、治療﹔中間插入醫護人員對病毒的研究分析,確定治療方案﹔最后是患者康復出院。以全國人民為主題的“合唱樂譜”則注重的是分類:先是媒體傳達信息﹔中間是工人建造醫院,工廠緊急加工防護服,運送各類物資﹔最后是基層干部宣傳疫情防控工作,群眾積極積極配合,企業復工復產。

“我相信我們一定會奪得這場戰疫的最終勝利,就像‘戰歌’的結尾那樣,患者恢復健康、企業復工、百姓安居樂業。”高捷表示。(完)

(責編:朱曉玲、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