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庭審平台助力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業務

柳州市率先在全區推出仲裁遠程智慧庭審新模式

2020年03月04日18:2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仲裁庭審現場。柳州市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供圖

當事人雙方通過庭審視頻連線參與調解。柳州市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供圖

人民網柳州3月4日電 “疫情期間,原以為我的案件要延期立案審理,沒想到通過遠程線上調解方式這麼快就解決了,這樣我就可以安心去外地找工作了,我太滿意了!”務工人員鄭某喜笑顏開地說。

3月2日下午,柳州市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以下簡稱市仲裁委)首次通過智慧庭審平台組織鄭某與某經營部就勞動報酬爭議遠程線上調解的勞動爭議案件。此次遠程線上調解案件不到一個小時,雙方當事人均達成了一致意見,實現了爭議雙方期待的權利,獲得了當事人認可與好評。

今年疫情發生后,柳州市仲裁委、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信息管理中心為該市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量身定做了提供仲裁員與當事人異地遠程線上調解、仲裁的視頻智慧庭審服務平台。

使用該平台調解前,參與調解的當事人可隨時隨地使用手機掃描“二維碼”或進入微信公眾號搜索“柳州勞動人事微仲裁”小程序,輸入手機號碼及仲裁委發送的短信邀請碼進行注冊,並進行人臉識別登錄,人臉識別與公安系統聯網,最大程度解決了線上人員身份甄別及安全問題﹔線上調解過程中,當事人可通過小程序提交証據材料,並在仲裁員組織下,完成異地遠程陳述等調解全過程,並運用語音自動識別功能,形成電子筆錄﹔調解結束后,仲裁委根據當事人陳述,制作上傳筆錄,當事人可在線校對筆錄,經確認無誤后電子簽署筆錄。

整個調解過程當事人通過使用該小程序,突破了地域限制,從“面對面”變為“鍵對鍵”,高效便捷處理勞動人事爭議,減少了當事人往返奔波仲裁委的次數,節省了在途時間,避免了疫情期間人員聚集導致交叉感染風險,有力維護了當事人合法權益。

下一步,柳州市仲裁委將積極引導當事人在線庭審,加大智慧庭審平台的使用率,實現便民服務最大化、最優化。(孔嵐、朱德慶、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