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海燕:“我是黨員,請讓我先上”

2020年03月04日16:1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日,見到武警廣西總隊欽州支隊衛生隊醫生余海燕,她正忙著調試藥劑,准備再次對營區消毒。每天對營區消一次毒,是她繁忙工作中的一項。

齊耳短發,面如凝脂,看似柔弱,忙起來卻干脆利索。初見余海燕,就給人一種柔中帶剛的印象。自除夕以來,無論是營區消毒、衛生檢疫,還是編寫疫情宣傳手冊、心理服務手冊,她都獨當一面。不少戰友稱贊,人如其崗——“黨員先鋒模范崗”。

余海燕在隔離房為休假歸隊人員測量體溫。柴浩攝

余海燕在隔離房為休假歸隊人員測量體溫。柴浩攝

今年春節,是余海燕在部隊過的第一個年。原本與母親約好回家過年,沒想到突出其來的疫情將她和家阻隔在了兩地。

“根據上級通知,所有人員停止休假,醫務人員隨時做好支援一線的准備。”年前早早訂好返鄉車票的余海燕,接到支隊通知,心裡一沉。她邊退車票,邊自告奮勇向上級發去了請戰短信:“我參與過支隊多次重大演訓衛勤保障、還經常下去巡診,我有經驗,而且還是黨員,請讓我先上吧!”

“媽,今年春節我不回去了,你們沒事也不要出門了,勤洗手、戴口罩……”聽到余海燕的聲音,父母並沒有說什麼,他們知道,自己的女兒就是因為對軍裝的崇拜才在去年加入武警部隊的。

針對出現的新情況、新困難,余海燕及時與衛生隊隊長研究解決辦法。柴浩攝

針對出現的新情況、新困難,余海燕及時與衛生隊隊長研究解決辦法。柴浩攝

疫情發展迅速,為了盡快做好有效防控,余海燕白天忙著領藥材、發物資、組織消毒、測量體溫、巡診隔離點,晚上加班加點整理制作防疫知識卡片、順口溜等宣傳資料。

疫情就是戰情。部分官兵因不同原因需要隔離,人員在位少,余海燕每天在崗值守8小時左右,有時甚至忙得顧不上去廁所。“執勤的戰友比我更辛苦。”在這期間,她最牽挂的是一直堅守在執勤一線的戰友。一個多月來,他們擔負武裝巡邏任務,始終戰斗在最前沿。為了筑牢安全防線,她經常抽空利用電話、視頻提醒官兵們,傳遞最新防范手段。聽說執勤官兵口罩用完了,她幾乎跑遍了全城各大藥店,打了數十個醫藥公司電話,最終為官兵買到了一批口罩。

余海燕給基層衛生員講解消毒液的使用方法。柴浩攝

余海燕給基層衛生員講解消毒液的使用方法。柴浩攝

當被問到這段時間有沒有遺憾的事,她說,大年初一是母親的生日,因為忙碌,也沒來得及給媽媽道一聲祝福,直到深夜看到手機上10余條家裡發來的信息才想起。好在母親非常理解。第二天一早,她撥通視頻電話,母親欣慰地說:“你健康平安就是我最好的生日禮物!”

一場疫情考驗了所有人。雖然身為文職人員,余海燕覺得自己也在被考驗之列:“作為黨員,戰‘疫’打響,我們責無旁貸。”(詹長偉 胡散勝 許東 彭遠賀)

(責編:彭遠賀、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