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檢驗技術搭建防疫藥械安全屏障

——廣西食品藥品檢驗所開展應急檢測工作側記

2020年03月03日16:03  
 

疫情發生以來,廣西食品藥品檢驗所在所黨委的領導下,全體干部職工堅決貫徹落實自治區藥監局黨組的部署,緊急響應,第一時間開展疫情防護物資專項應急檢驗工作,多次組織開展應急監督抽樣,全力服務疫情防控需要,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技術保障。

“戰‘疫’的集結號已經吹響!”

廣西食藥檢所黨委書記張濤,是廣西藥品監督管理局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綜合查訪組的副組長,負責部署監督。所長趙庄負責具體安排和技術指導工作。她們如一軸兩翼,分工不同,使命一樣。疫情開始,張濤要求每位黨員駐守戰“疫”一線。她強調:“戰‘疫’集結號已經吹響,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作為技術保障部門,要用手中的技術,全身心投入到戰斗中,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1月26日,大年初二,廣西食藥檢所接到開展疫情防控物資應急檢驗的指令。疫情就是命令,崗位就是責任,張濤和趙庄一同籌劃部署,通過微信群、電話等方式統一調度。趙庄帶隊,首先與監督抽樣室主任謝東、抽樣員龐皓元、農曉冬等組成應急抽樣小組,4次開展疫情防控用藥的專項監督抽檢。連續數天緊張作戰,共抽取維C銀翹片、復方板藍根顆粒等戰病毒藥11個品種12批次樣品。每次有新情況,張濤和趙庄都站在戰戰疫情的最前線,要求全體干部職工,特別是黨員干部,積極響應,沖鋒在前,迅速回到工作崗位,切實承擔起防控阻擊戰技術保障的光榮任務,用檢驗技術搭建起防控物資的堅實屏障。

1.JPG

2.JPG

3.JPG

“媽媽,我等你和爸爸回家!”

微生物室主任朱斌是第一個回到檢驗工作崗位的人。她的愛人已回到戰戰疫情的工作崗位,她再一走,家裡就隻剩下女兒一人。女兒看出她眼中的擔憂,拉著媽媽的手反過來安慰她:“媽媽,你去工作吧!我已經長大了,會照顧好自己的。我在家等你和爸爸回來。”看著女兒懂事的樣子,朱斌心裡除了安慰,還有深深的愧疚。但疫情的嚴峻不容她再多想,她毫不猶豫奔赴工作崗位。1月26日,朱斌與科室主管甘永琦接收了2批送檢的疫情防護物資,第一時間投入到檢驗一線。甘永琦戴上隔離器手套進行無菌操作,隻見他用剪刀細致地裁取樣品,把樣品一一接入培養基,放置培養箱中進行培養。無菌檢測對環境的要求極高,操作技術難度非常大,一不留神就可能前功盡棄,2月3日廣西政府副主席李彬調研防控醫用物資檢驗時,特別點贊了廣西食藥檢所的無菌檢測項目。再難也難不倒廣西食藥檢人攻堅克難的勁頭,從2月2日開始,他們奮戰了十幾天,發出12份防控用藥、12份潔淨環境、3份醫用口罩、2份醫用防護服的檢驗報告。

4.JPG

6.JPG

5.JPG

“這是一場與時間賽跑的戰斗!”

“戰病毒中成藥到了,立即開展檢驗!”1月30日,剛接到任務的中藥民族藥室主任謝培德在給科室人員布置任務,“這是一場與時間賽跑的戰斗,大家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林敬開、燕霞一組,負責維C銀翹片和板藍根顆粒的檢驗,呂軼峰、覃麗酈、姚力一組……大家開始吧!”簡潔明確的安排之后,7名技術人員組成技術攻關組迅速行動起來。為節省時間,檢驗員們提前與前方抽樣員聯系,獲取正在抽樣的檢品信息,根據檢品種類先行查閱、確定現行有效質量標准,做好對照品、儀器設備調試等准備工作。他們日夜連續測試,與時間賽跑,用時3天就快速完成12批中成藥的檢驗任務,比法定檢驗時限提前了9天。與時間賽跑的還有另一個技術團隊——化藥室的技術分析師們。2月8日中午,化藥室主任盧日剛接到醫用口罩溢出成分分析的應急檢驗任務。他意識到醫用口罩是前線醫護人員的“盾牌”,應急檢驗刻不容緩,立即在科室人員中吹起“迎戰”的號角。令人欣慰的是科室人員都踴躍響應,主動報名,不消片刻,8人的技術攻關小組集結完畢。首次部署會議中,盧日剛說:“我們不是按標准檢驗,也沒有現成的方法可依,是開展新方法研究,是摸著石頭過大河!時間急任務重!目標物成分不明,技術難度大。同志們分工合作以最快速度拿出結果!”。准備試劑、制備樣品、開機…,一切都按擬定的技術路線,兵分三路直扑目標物質而去。盧日剛作為掌舵者,每次遇到技術問題他就是航向燈。因為時間不允許他們浪費,技術上也沒有走彎路的機會,他和大家一道埋頭扎進實驗室,設計方案、分析圖譜、核對數據、排查原因。經過持續戰斗,用了不到5天時間,他們不僅完成了成分分析方法的建立,而且用該法檢測評估了5批樣品,形成一份詳實的分析報告呈報自治區藥監局。

7.JPG

8.JPG

9.JPG

10.JPG

QQ圖片20200228090616.png

“醫用物資是戰擊疫情的首個關口!”

“自治區新冠病毒防戰醫療物資保障組人員欠缺,需火速增援!”2月2日,藥理室副主任吳超權接到上級指令后,他深知“醫用物資是戰擊疫情的首個關口,是保障醫護人員生命、打贏這場硬仗的關鍵”,他迅速組織黃憲、謝鵬、唐樂、黃慧組成技術小分隊,加入戰“疫”。保障組有來自世界各地捐贈(採購)的醫用物資,但貨源不一,執行標准各異。比如口罩執行的標准有GB2626-2006、GB19083-2010、FFP2等等,“口罩符不符合醫用防護標准主要看兩個指標:一個是顆粒過濾效率,另一個是液體阻隔。同時符合以上條件,才是符合醫用防護標准的口罩。”黃慧解釋道:“捐贈的口罩有些隻滿足顆粒過濾標准,比如這個歐盟標准的FFP3,雖然過濾效率達到97%以上,但它的外包裝上沒有‘fluid resistant’字樣,不能防液體噴濺,這就不適合醫護人員使用。” 這些防護醫用物資應該如何甄別,如何分類,如何核驗,都需要技術小分隊一個個攻克完成。同時,由於採購國外物資有時差問題,經常需要連軸運轉,驗收完一批又來一批。但是核驗關系到前線醫用人員的“手中利劍”,絲毫不敢鬆懈,他們認真查閱中國、歐洲、美國等不同地區的標准,仔細核驗物資,自2月2日至2月12日,完成347條貨源信息甄別和分類定性工作,核驗醫用一次性手套69200隻,驗收醫用和普通口罩96.4萬個,防護服2700套,護目鏡14000個,消殺用品74000件。

11_副本.jpg

12_副本.jpg

“后勤保障要跟上,不留死角!”

想要打贏仗,后勤是保障。作為后勤保障部門的分管領導,黨委副書記秦永輝給辦公室下了“死命令”:“這麼多人投入到戰‘疫’一線,后勤保障一定要跟上,絕不能留死角!”“收到!”辦公室主任張贊聲音洪亮堅定地回答。他從環境消殺、人員就餐、防控宣傳、外來人員防控、統計報表、中央空調通排風等方方面面,考慮得細致周到,部署落地又快又穩。在秦永輝的指揮下,張贊帶領辦公室、物業人員組成一支后勤保障團隊,根據消殺指南,每天調配消毒液,滿足各個場所的要求,DIY鞋面消毒設施,日消毒面積超過25000平方米。開展每日人員體溫監測登記,健康監測排查,小區住戶上門登記等,上報排查表300人次/天,健康監測表300人次/天,體溫監測250人次/天,持續作戰,做到后勤保障全面系統、不存遺漏、不留死角,構筑起了疫情防控的衛生安全屏障。

13.JPG

14.jpg

15_副本.jpg

對廣西食藥檢人來說,這是一場戰“疫”技術保障阻擊戰,在廣西食藥檢所黨委的指揮部署下,廣西食藥檢人勇於擔當、挺身而出,眾志成城、共克時艱。一個個在實驗室廢寢忘食進行檢測的檢驗員在戰斗,一個個穿梭在各大企業監督抽樣的抽樣員在戰斗,一個個守在電腦前埋頭查核標准的查驗員在戰斗,一個個在辦公樓道、大廳食堂裡做消殺保障的后勤人員也在戰斗……一個個身影重疊匯聚,這就是我們“食藥檢人”。不是食藥檢人不害怕,是使命讓我們必須向前﹔不是食藥檢人沒有家,是擔當讓我們舍小顧大!廣西食品藥品檢驗所檢驗大樓門框上“為國把關,為民檢驗”八個金色大字在陽光下熠熠生輝,指引著我們堅定信心、凝聚力量,無論出現再多險情,我們食藥檢人都會擔任沖鋒在前的“逆行者”,用實際行動書寫對黨和人民的忠誠。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藥品監督管理局網站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