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業:黨建引領聚合力 疫情生產兩不誤

2020年03月03日13:2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一年之計在於春,正值疫情防控攻堅克難的關鍵時期,也是春耕備耕大忙時節,樂業縣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採取有力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緊抓春耕備耕生產,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產,科學引導復工者轉移就業。

“五個不”保障農民春耕生產

樂業縣堅持以黨建為引領,在疫情防控工作有序進行的同時,全面做好春耕生產各項服務。嚴格執行農村公路運輸不梗阻、春耕生產所需物資供應不打烊、春耕物資輸送不接觸、農業技術培訓不掉隊、農資市場監督檢查不鬆勁的“五個不”原則,確保春耕生產所需物資運輸、供應、輸送流暢及生產資料的質量安全,切實維護廣大農民群眾的合法權益,保障春耕生產順利進行。

據悉,該縣已完成油菜種植面積3.3萬畝,小麥面積0.3萬畝﹔完成早玉米種植面積0.3萬畝、蔬菜在田間生產階段0.45萬畝、西瓜黃瓜等瓜類種植0.05萬畝。

“一對一”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樂業縣在疫情防控人民戰、總體戰、阻擊戰中,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發展,全力保障全縣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安全和企業穩健有序發展。嚴格按照中央、自治區和市關於企業復工復業的文件規定,及時協調解決企業的困難和問題,嚴格落實監督責任,實行“一對一”“一站式”服務,確保全縣企業分期、分批、有序復工復業。

截至目前,該縣43家規模以上企業已復工38家,復工率88.37%﹔農業、交通、房地產業等服務業企業17家已復工10家,復工率58.82%﹔在建復工項目66個已復工44個,復工率66.67%。切實做到了疫情防控與經濟發展兩手抓、兩不誤。

“點對點”護航務工人員返崗

2020年是樂業縣整縣出列、高質量脫貧摘帽決勝之年。為順利實現全縣整體脫貧摘帽目標,該縣扎實推進抓黨建促就業扶貧工作,以縣就業服務中心、鄉(鎮)就業社保服務中心、村級勞務服務公司為主體,建立縣、鄉(鎮)、村三級聯動就業服務平台,科學有序引導復工者分區域、分批次轉移就業。設立專車接送,實行“點對點”精准輸出,“一站式”直達服務,做到外出返崗復工人員“出門進車門、下車進廠門”,確保疫情防控與勞務增收兩不誤,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對務工人員的就業影響。目前,該縣已有700多名外出務工人員順利返崗。

據悉,該縣還對搭乘返崗專列的務工人員進行點名核實、體溫監測及發放口罩等工作,貼心地為他們准備了礦泉水、面包等生活物資,並安排務工人員隔位、分散就座,在汽車運行過程中還安排了專業醫務工作者和隨車護送人員。(班衛高)

(責編:許藎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