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扶綏戰“疫”vlog:最堅強的后盾

2020年03月02日21:2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微視|扶綏:戰疫一線黨旗紅

“阿曉,如果通知叫你去武漢,你不要有包袱,我和你媽媽都支持你!”

“知道了。爸,你和媽媽也保重身體,我會照顧好自己……”

2月26日,廣西扶綏縣渠黎鎮渠茤村的一戶人家裡,56歲的吳有能和女兒吳揚曉視頻通話。自從知道在醫院工作的獨生女兒主動報名馳援湖北,往日粗心的父親也開始和女兒視頻電話。斷開視頻連接的吳有能側過頭,偷偷擦拭去眼角的淚,他頭上的白發似乎比前幾天又多了幾根。

渠茤村有五位從疫情重點防控地區返鄉的人員。春節前兩天,村支書吳有能立刻組織排查監控疫情重點防控地區返鄉人員,在村口設立檢查站,用村裡喇叭廣播防護知識、走入戶測量體溫、在路上派發口罩。

“老吳勤快,哪家老人有點小病痛的,行動不方便,他隨叫隨到,而且醫術精湛,村民都喜歡他,叫他‘赤腳醫生’。”渠茤村駐村第一書記方顯帥說。

為進一步提高村民防控意識、促進群眾就業,吳有能每一天都會在村廣播室用當地壯話播放最新的疫情及個人防護知識,並借機宣傳縣裡的“一戶一薪”政策,動員群眾到扶綏“三大園區”參加現場招聘。在他的組織下,有2批群眾共38人到企業應聘,有4人進廠工作,有20人達成就業意向。

時下正值甘蔗砍收季節,聽到群眾反映口罩匱乏,吳有能焦急萬分,他每一天都會提著口罩奔走在田間地頭、村屯小巷,碰到沒有口罩的群眾就發給一隻,並教會群眾正確佩戴。

女兒吳揚曉在扶綏縣中醫院內科工作,主動報名馳援湖北。吳有能清楚,女兒認定的事不會更改,他支持女兒的想法。“醫者仁心,她有如此大愛之心,與其勸女兒不如做她最堅強的后盾!”吳有能說。

2月22日,女兒吳揚曉在扶綏縣裡參加了出征儀式,完成培訓后將轉身“逆行”,加入馳援湖北的行列。而吳有能也繼續在村裡,和女兒戰斗在不同時空的同一戰線……(傅准 陳智藝 李夢露 彭遠賀)

(責編:彭遠賀、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