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瑤:用志願服務精神驅散疫情陰霾

2020年02月28日16:0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梧州2月28日電 在廣西梧州市萬秀區,有這樣一個群體,他們無所求,隻想在這座城市需要他們的時候,貢獻一份愛心和力量。一件紅馬甲、一頂小紅帽都是這些志願者忙碌的身影。棗沖社區書記肖瑤就是其中的一員。

在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她毅然把8個多月大的兒子交給父母,主動請纓,加入到疫情防控戰中,積極組織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成立疫情志願服務分隊,深入到社區的每家每戶,宣傳防疫信息,普及防控知識、引導居民群眾做好防護,排查相關人員、維護環境衛生……

肖瑤是棗沖社區“時間銀行”志願服務項目的負責人。“把志願服務時間存進‘銀行’,給未來的自己,聚集志願服務精神驅散疫情陰霾。”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她立即倡議社區志願者們開展抗擊新冠肺炎誓師大會,組成抗擊新冠肺炎志願服務的先鋒隊,250多名隊員在黨旗下進行了庄嚴的宣誓。“我宣誓,疫情面前我不退,讓黨旗、團旗、志願者服務隊旗在各防控一線高高飄揚。”

志願者們在這場無聲的戰役中,始終堅守崗位,一切行動聽指揮,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把人民群眾的健康放到第一位。用實際行動去實現在黨旗下的誓言,做一個為維護人民群眾的健康無私奉獻、敢為人先的黨員、團員、志願者,在關鍵時刻、特殊時期,做出不負使命的貢獻。

肖瑤看著襁褓中的兒子,轉身投入到社區疫情防控一線中。她說“我是社區志願服務的組織者,更是黨員,我有義務更有責任參與到疫情防控一線。”

“疫情面前無小事,不能馬虎,一定要做細做實各項防控工作。”她始終做到言出必行。從年初一開始,她與社區志願者們主動放棄休息時間,走街入戶,踏進居民家裡,拿著登記表、筆、倡議書,將疫情防控知識傳播到每家每戶,將居民住戶信息一一核實清楚。勸導居民疫情期間盡量少出門,一旦有發燒等症狀馬上聯系社區。一遍又一次遍打重點檢測對象的手機,詢問對方體溫等身體狀況,反復叮囑不要出門,並注意休息。一趟又一趟到人員聚集場所勸停,不要聚眾,提醒居民有武漢回來的人員要馬上到社區登記。一次又一次地帶領社區志願者們,背上消毒液深入到背街小巷開展環境清潔以及消毒工作,經常被汗水滲濕衣衫。有時候冒著大雨,忙起來顧不得吞下一口已經冰冷的盒飯,隻為了讓病魔無處遁行。經常有居民對她說,大家都放假休息了,你怎麼還在上班呢,你做這麼多,別人會看見嗎。她說,“我是志願者,也是共產黨員,哪裡需要我,我就出現在哪裡。”家裡人一開始也不理解,反復勸說她在家休息,照顧小孩。她總不厭其煩地解釋:“我隻要一天在崗,就要服務群眾。保障群眾健康,就是我的職責。”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人人加入志願者,人人爭當志願者、人人參與疫情防控,我們就一定能驅散疫情陰霾、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讓黨旗、團旗、志願者服務隊旗在疫情防控阻擊戰第一線高高飄揚,照亮了前進的道路。(肖毅夫、易瑞妮、鄧亮、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