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東鐵路項目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不誤

2020年02月28日10:58  來源:防城港市新聞網-防城港日報
 

目前,防東鐵路到崗參建人員有169人。為力保順利實現項目建設年度目標,該工程項目部一邊嚴格實施疫情防控,一邊加緊組織員工返崗施工。圖為項目部有關人員在對返崗施工人員進行防疫檢測。記者姚衛東攝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不斷向好發展,中鐵十六局防東鐵路項目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防城港市委、市政府堅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發展,兩手都要硬、兩手都要贏,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今年各項發展目標雙勝利的要求,在確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動防東鐵路項目復工復產,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完成鐵路項目建設任務作出積極貢獻。

疫情發生后,防東鐵路項目部第一時間成立了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明確防疫工作具體責任人,主要管理人員春節期間不放假,堅守一線崗位,保証疫情的有效防控。為強化疫情防控,項目部印發了防疫管理相關制度並制定復工方案,研究確定了項目復工管理、防疫人員配備、防疫物資保障、人員防疫管理、應急預案等內容﹔印發了工廠企業疫情防控工作“十嚴格”、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十嚴格”等4項系列管控措施,採用信息化辦公方式,定期召開視頻會議,結合微信群、QQ群實時溝通,及時研究解決問題。在日常工作、生活管理中,通過採取日常消毒、佩戴口罩、分區辦公、視頻會議、食堂提供一次性餐盒、專人外出統一採購等措施,避免交叉傳染。

在科學防控、精准施策的基礎上,根據疫情發展形勢和復工方案,項目部有計劃地組織開展了人員返崗前的防疫演練、標准化設置返崗人員隔離區域、隔離房間等工作,然后再分批次組織人員返崗。並要求所有進入項目的返崗人員均進行一人一檔的信息登記,填寫《防東鐵路項目復工進場人員情況調查表》,通過手機到訪地查詢短信、密切接觸者二維碼等智能化方式,快速排查是否有來自疫情嚴重地區或經過疫情嚴重地區的人員,各項信息均報送市政府、南寧局玉林建指等單位審查備案,進行高效管控。

根據農民工集中返崗路途遙遠、中途轉車次數多等情況,項目部組織復工直通車,租用大巴車、商務車,迎接農民工直達工地,解決“返程難”。目前,已有40余名重慶市、貴州省等地的農民工通過復工直通車的形式直達工地,更多的直通車正在有序實施。同時,對已到崗的農民工按不同地域、不同時段分別進行分區隔離,符合進場條件后直接送至施工現場。

針對砂石料、混凝土、鋼材等建筑材料供應和運輸環節,項目部與多家生產廠家協調優先供貨方案,並指定專人同市交通局等單位積極協調溝通,辦理通行証、開通綠色通道,確保運輸暢通,逐步加以解決。

疫情防控措施到位,復工復產有力有序,防疫生產都要贏。目前,防東鐵路到崗參建人員為169人,已順利進行銅鼓嶺隧道進口、棋盤山1號隧道出口、棋盤山2號隧道進口、DK31+006-561段路基土石方的復工生產。預計至2月底參建人員將增加到390人,滿足18個復工工點的施工生產,力保實現防東鐵路項目建設年度目標。(記者 姚衛東)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