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2020年脫貧攻堅大會召開

2020年02月28日10:34  來源:防城港市新聞網-防城港日報
 

凝心聚力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

確保防城港與全國全區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2月26日,自治區黨委、政府召開全區2020年決戰脫貧攻堅大會,防城港市組織領導干部在防城港分會場收聽收看會議實況。會后,市委、市政府緊接著召開防城港市2020年脫貧攻堅大會,就貫徹落實全區會議精神、推進防城港市脫貧攻堅工作進行部署。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延強出席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班忠柏主持會議。

李延強指出,今年是決勝脫貧攻堅的總結驗收之年,是我們“總復習”“大考試”之年。黨中央、自治區黨委就脫貧攻堅工作作出了一系列決策部署,為我們下一步的工作明確了方向。全市各級各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自治區黨委關於扶貧工作部署,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堅定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信心和決心,堅決打贏這場收官之戰,確保防城港市如期和全國、全區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李延強指出,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全市脫貧攻堅工作帶來了嚴重的挑戰。我們要正視自己的問題,努力克服疫情對脫貧攻堅工作的影響,認真梳理防城港市在脫貧攻堅當中所面臨的挑戰和出現的一些問題,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把精力盡快轉到脫貧攻堅任務上來。一是堅持領導到位,力量下沉到一線。各級各部門要嚴格落實“自治區負總責,市縣落實,鄉村實施”的工作機制,強化“五級書記抓扶貧”,進一步推動力量下沉到鄉、到村、到戶,到基層的一線去克難攻堅、加強指導。二是成立工作專班,著力解決貧困戶外出務工就業的問題。要進一步摸清防城港市的基本情況,在疫情完全可控的前提下,優先組織整戶依靠外出務工實現收入和易地搬遷貧困戶的貧困勞動力就業。繼續開發適合貧困人口就業的公益崗位。同時,根據疫情防控的需要,開發一些臨時性崗位,採取一切可行措施,進一步解決貧困戶外出務工就業問題。三是暢通產銷機制,協調解決好農產品滯銷的問題。探索有效措施,發揮線上和線下的作用,打通農產品銷售渠道。四是加快推進扶貧項目的建設。各縣(市、區)要盡快把市級專項扶貧資金分解下去,重點推進脫貧攻堅“四大戰役”有關項目,該開工的要盡快開工,一定要搶時間抓進度,把受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五是著力做好港口區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港口區現在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一定要集中精力抓好防控工作。在做好防護工作的前提下,積極轉變工作方式,推進脫貧攻堅工作。

李延強強調,今年脫貧攻堅工作重心要向脫貧和鞏固提升並重轉變,必須緊盯目標任務,突出重點、綜合施策、精准發力,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既要堅持目標不變、任務不減,全面完成脫貧任務,也要全面鞏固脫貧成果,防止發生返貧。在鞏固脫貧成果方面,要深化對防城港市已經摘帽的縣、對退出的村和貧困人口的后續扶持政策,加大產業扶持力度,培育和壯大特色產業。要強化易地扶貧搬遷的后續就業扶持。堅持“富腦袋”和“富口袋”並重,進一步激發貧困群眾的內生動力。要做好抽查、督查、考核、驗收的相關工作,進一步做好脫貧攻堅領域的各項宣傳工作。要將短期目標與長遠目標結合起來,穩步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李延強強調,要強化組織作風保障,為決勝脫貧攻堅保駕護航。嚴防可能出現的思想鬆懈、作風疲沓等方面問題,全力以赴做好各方面的保障工作。全市各級黨委(黨組)要繼續發揮戰斗堡壘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引導各級黨員干部繼續把脫貧攻堅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課堂,激勵廣大干部在脫貧攻堅中接受檢驗、擔當作為、建功立業。

要嚴明作風紀律,進一步治理扶貧領域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強化常態化的提醒、約談和警示教育,加強扶貧資金項目監管和監督檢查,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的收官之戰提供堅強的作風紀律保障。要緊盯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的新表現,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滋生蔓延。要嚴查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的案件,深入開展民生領域損害群眾利益問題的集中整治。要加強督導檢查,督促市直、駐港各個單位落實各自的責任,確保幫扶工作力度不減。要嚴把貧困人口的退出關,嚴格退出的程序和標准,堅決杜絕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確保脫貧的成果經得起歷史的檢驗。

就進一步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李延強強調,要進一步壓實責任,落實措施,加大精准防控力度,做到“三個防止”,一是防止對疫情形勢的判斷有偏差﹔二是防止對中央和自治區的決策部署落實不到位﹔三是防止工作上出現漏洞,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班忠柏在主持會議時要求,各級各部門要貫徹落實好自治區的會議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認真學習、落實落細自治區有關精准扶貧、精准防貧的政策。各縣(市、區)和牽頭部門、各監管部門要提早謀劃,突出重點,集中力量,聚焦產業扶貧、易地搬遷、貧困戶就業和“四大戰役”,抓保障、早行動,做好政策對接落實、項目資金使用、貧困戶務工、扶貧車間復工復產等工作,真正把實事辦好、好事辦實,堅決打贏脫貧攻堅硬仗。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各縣(市、區)設分會場。市領導黃強余、奉海峰、廖立勇、唐軼昂、袁煌、陸輝、韋杰、梁宗勇、林霖、黃學軍、歐陽進等在主會場出席會議。(記者 林晏伊)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