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抗疫情又戰脫貧(話說新農村)

顧仲陽

2020年02月28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既抗疫情又戰脫貧(話說新農村)

堅持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不動搖,工作總體安排部署不能變,凝聚起干群同心的強大合力,奪取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的雙勝利

“好政策讓咱脫了貧,現在我們也想出點力,為大家分擔點。”在海南省海口市昌西村,王傳書等5名脫貧戶組成了防疫志願隊。

“疫情影響,我在家歇了一個多月,多虧政府包車幫我復工,今年一定能摘了貧困帽!”雲南省蘭坪縣花坪村貧困戶余冉朵說。

“抗疫又脫貧,大伙一起加油干,大山裡肯定能長出‘綠色銀行’!”廣西三江縣玉馬村貧困戶王同邊,在工作隊幫扶下種上了油茶樹。

……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在貧困鄉村,不少貧困戶出工出力支持抗“疫”,他們戴起口罩,與廣大扶貧干部並肩戰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脫貧攻堅,展現出強大內生動力。

在貧困鄉村防疫一線,這樣的故事溫暖人心,給人力量。的確,黨的十八大以來實施的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給貧困地區帶來了巨變。278萬名駐村干部、43.5萬名第一書記進村入戶、結對幫扶,把貧困戶脫貧的事當成自家的事,他們用腳下的泥、衣上的灰、身上的汗、心中的情,換來了群眾脫貧后臉上的笑容。貧困群眾的日子越過越好,他們自發投身抗“疫”,就是感恩黨的好政策、感激扶貧干部的內心表達,也印証了精准扶貧扶到心坎上。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脫貧攻堅是必須完成的硬任務。疫情對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發展產業增收帶來了一定的沖擊,今年還能不能如期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從目前看,這次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是暫時的、局部的,不會改變脫貧總體進程。全國貧困發生率超過1%的7個省份,受此次疫情影響均較輕。按照近年來平均每年減貧1300萬人以上的脫貧速度,今年完全有能力完成剩下的脫貧任務。

更應該看到,如今脫貧攻堅“四梁八柱”的頂層設計基本完成,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形成“三位一體”大扶貧格局。投入更給力,扶貧資金投入在去年過萬億元的基礎上,今年將繼續增加。責任更明確,“五級書記”抓扶貧,一級抓一級,層層壓實,對未摘帽的52個縣,以及貧困發生率高的1113個貧困村挂牌督戰。作風更硬朗,在脫貧攻堅戰中成長起來的扶貧干部,他們攻堅克難、扎根一線,成了一支不可或缺的“鐵軍”。這些都是決勝脫貧攻堅的有力保障。

上下同欲者勝,同舟共濟者贏。眼下,疫情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脫貧攻堅戰也進入了攻城拔寨的最后階段。隻要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防控工作,堅持如期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不動搖,工作總體安排部署不能變,凝聚起干群同心的強大合力,我們一定能奪取這兩場戰役的勝利!

《人民日報》(2020年02月28日18版)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