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對口支援湖北十堰——

直達冷鏈專列持續北向開行

記者龐革、李縱

2020年02月27日09: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日報》2020年02月27日06版截圖

2月25日下午,一場簡短的交接儀式在湖北省十堰市第二救治醫院舉行,10輛負壓救護車正式交付給十堰市。

“這批救護車原本是廣西衛健委為加強廣西疫情防控工作而採購的。2月10日,廣西對口支援湖北十堰市。在了解到十堰急需負壓救護車后,我們將這批救護車緊急支援十堰市。”廣西對口支援湖北省十堰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前線指揮部有關負責同志介紹。

十堰市急需的各類醫療物資、生活物資,是廣西支援的重點。2月23日下午,第二班廣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資直達冷鏈專列抵達十堰,滿載著400余噸醫療物資和生活物資。9輛來自廣西賀州,滿載123噸愛心果蔬的大型貨車也於同日抵達。

冬瓜、萵筍、香柑……專列上滿載的優質果蔬既有廣西各地市政府組織籌集,也有愛心企業和愛心人士捐贈,凝聚了廣西社會各界人士的愛心和力量。疫情發生以來,廣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資直達冷鏈專列已開行8班,捐贈果蔬物資超過1600噸。

疫情防控期間,84消毒液、醫用酒精等防疫物資屬於緊俏物資。廣西前線指揮部收到十堰市醫療用品需求后迅速行動,短短6小時,從桂林、北海、欽州、南寧等多地調配籌集84消毒液、醫用酒精等物資200余噸。廣西鐵路部門積極配合物資運輸,用最短時間完成運輸方案,及時到位提交運輸計劃。

“幫助十堰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是廣西義不容辭的重大政治責任,5600萬壯鄉人民是十堰人民的堅強后盾,我們已安排實施系列支援行動,還將根據需求安排后續措施。”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說。

作為廣西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成員、廣西江濱醫院援助湖北醫療隊隊長,鄭立已經在武漢市黃陂區中醫醫院戰斗20多天,“在我們的努力下,大部分患者病情好轉……”

2月13日,廣西中醫藥大學馳援十堰市竹溪縣醫療隊進駐竹溪。醫療隊隊長陳平穿上防護服,深入一線,根據每位患者的不同病情,中西醫結合,採用個性化治療,取得良好效果﹔同時醫療隊的隊員們帶領患者開展呼吸操訓練,調理患者身心,促進康復。

“你們從廣西給我們帶來了人間大愛,你們辛苦了,謝謝!”竹溪縣城關鎮北大街居民明揚在給醫療隊的感謝信中這樣寫道。

截至目前,廣西累計派出7批共914名醫療衛生人員馳援湖北。“我們齊心協力、眾志成城、並肩作戰,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十堰保衛戰。”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陳武說。

《人民日報》(2020年02月27日06版)

(責編:龐冠華、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