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都安:干群合力織牢疫情防控網

2020年02月26日09:1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媽媽、媽媽……”每天早上醒來,3歲的小家華總是習慣地找媽媽。他並不知道媽媽正在疫情防控一線,和她許許多多同事一起,夜以繼日與疫情作決絕的斗爭。

小家華的媽媽藍雅林,現任廣西都安瑤族自治縣直屬機關工委書記。面對突入其來的疫情,她“狠心”舍棄孩子,臨危受命,擔任都安瑤族自治縣人民醫院黨委副書記,奔赴最前線織牢疫情防控網。

藍雅林每天必須穿戴嚴實的防護設備,憋悶、氣促、流汗。但是,她沒有退縮,組織帶領醫院97名沒有確認為轉移隔離對象的黨員職工組建黨建引領服務突擊隊、信息宣傳政治教育和心理輔導等10個突擊隊,夜以繼日開展隔離人員分流、日常事務協調、職工關心關愛等工作,迅速扭轉醫院疫情防控工作的被動局面。

“每到飯點,我都會跟母親和孩子視頻,他們的笑容是最大的安慰,看到他們我就渾身充滿力量,希望疫情快點結束。”藍雅林說。

都安是廣西的疫情重災區。疫情發生以來,全縣上下萬眾一心迎挑戰,眾志成城戰疫情。

全縣1.1萬多名黨員干部沖鋒在前,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凝聚群眾力量,積極作為,亮劍戰疫﹔1678名醫務人員、86名疾控人員、30名專家組人員,成為最勇敢的“逆行者”,全力守護全縣人民安康﹔不分警種、不分職務,654名民警、輔警快速進入戰斗狀態,用最美的“警察藍”為人民群眾筑起一道巍然的“銅牆鐵壁”﹔縣19名四家班子領導擔任19個鄉鎮指揮部總指揮長,253名副科級以上干部擔任253個行政村(社區)指揮部指揮長,共成立88個臨時黨支部,設立203個志願服務站,4785個屯隊疫情聯防行動隊,黨員先鋒崗362個,共8586名基層黨員參與疫情防控……

在都安,不管是醫務工作者、黨員干部,還是志願者、普通群眾等,來自各行各業的每一個普通人,都這樣手牽手構筑干群齊心、群防群治的強大力量,攻克一道又一道疫情封鎖線。

“這是一場特殊的戰爭,難免會有受傷,甚至是犧牲。但是,這是醫護人員職責所在,我將和所有醫護人員一起沖鋒陷陣,為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盡心盡力。”都安瑤族自治縣人民醫院放射科醫生韋全律說。

“讓我上吧,我可以的。”這是縣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隊民警韋俊農的請戰宣言。在嚴峻的疫情面前,原本帶病在家休假的他主動申請參戰。在疫情監測點,他沖鋒在前,用平和文明的語言對外來車輛和人員進行勸返、耐心向駕駛人員宣傳疫情防控知識。他往往一站就是6個小時,渴了喝一口冰涼的水,餓了扒幾口冷飯冷菜……由於超負荷工作,他因突發腦淤血,被緊急送醫治療。

縣公安局刑偵大隊民警韋善興進入確診病人核心感染“雷區”調查取証﹔辦公室民警陸春曲面對家婆突發冠心病住院、兩個小孩僅靠家公照顧的實際困難,主動承擔起全縣重點人員的數據核查、比對和督導等工作,為准確把控和做好重點人員防控工作提供第一手數據資料﹔龍灣派出所民警陳建靈連續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20多天。

“開飯了,大家辛苦了。”都安瑤族自治縣龍灣鄉古江疫情監控點,每到飯點,當地群眾黃耀新、韋月亮夫婦總是端著熱騰騰的飯菜出現在這裡,給工作人員送餐。從正月初五開始,夫婦倆連續義務煮飯送飯將近一個月。

這麼堅持為什麼?黃耀新笑著說,能為疫情防控工作盡微薄之力,感到無比開心,他們將繼續當好“后勤工作者”,為監測點工作人員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幫助,直至戰勝疫情。

和黃耀新夫婦一樣,龍灣鄉新民村李建芳、韋立善、韋玉恩等10個建檔立卡貧困戶,積極響應號召,參加人員排查、防控宣傳和監控點值班,遏制疫情在村裡發生﹔地蘇鎮31名民兵成立應急隊開展防控巡邏、宣傳、勸導工作﹔廣西“山歌王”黃麗瓊編寫了50多首抗擊疫情山歌,分享到廣西山歌協會網站、抖音、微信等新媒體平台,深受群眾歡迎﹔廣西嘉豪公司捐贈價值近5萬元的愛心豬肉慰問抗擊疫情民警﹔都安瑤族自治縣犇鑫牛業捐贈價值1萬多元牛肉慰問鄉鎮一線工作人員﹔愛心人士瞿雲偉通過微信平台籌集方便面、牛奶等價值近3萬元物資送到全縣各防疫監控點﹔壯志雄心科技公司無人機生產基地出動無人機50多架次在重點管控區域進行宣傳﹔下坳鎮耀南村假期返鄉大學生自發組織志願服務隊,與基層干部宣傳防控知識及守卡護村……

河池市副市長、都安縣委書記陳繼勇表示,在這場疫情人民戰爭中,全縣廣大干部群眾積極行動,支持一線“戰疫”,織牢了干群疫情防控的大網。當前,都安全縣上下將繼續貫徹落實好黨中央和自治區的決策部署,毫不放鬆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更加細而又細、實而又實、嚴而又嚴,繼續全面構筑群防群控的嚴密防線,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韋崇凱 李敏軍)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