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支撐有力 服務保障到位

——廣西藥監局各直屬單位黨支部履職盡責傾力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25日16:18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自治區藥監局各直屬單位黨支部,結合工作職責,強化服務意識,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與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認真履行本部門疫情防控工作任務,為服務保障藥品醫療器械監管領域疫情防控工作的順利開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自治區食品藥品檢驗所黨支部:

自治區食品藥品檢驗所黨支部發揮職能作用,積極組織黨員干部做好疫情防控急需藥品、醫用物資應急檢驗任務,全力服務疫情防控需要。1月26日下午,接到開展無菌檢測的應急檢驗任務,緊急開展防控醫用物資一次性手術服(防護服)的無菌應急檢驗,助力企業注冊檢驗。應急檢驗中,所領導、抽樣辦、業務科、中藥室、微生物室等相關技術人員響應緊急檢驗通知,隨時待命,樣品從抽樣、收樣到檢驗、審核、簽發,環環相扣,無縫連接,爭取最短時間出具檢驗報告。經過連續作戰,截至2月19日,共派出13人次抽取防控藥品12批次,發出中成藥檢驗報告12份,醫用口罩2份(7份正在開展檢驗),一次性防護服(手術衣)2份,潔淨廠房(車間)17份,純化水1份,完成醫用口罩成分分析方法的建立,用該法檢測評估了5批樣品,完成技術分析報告,為企業生產醫用相關物資提供技術保障。

技術人員聞令而動,連續多天開展醫療物資的審核、驗收、標准收集、圖片收集等工作,協助廣西生產、採購及國內外捐贈的醫療物資的收儲及管理工作,協調捐贈物資接收、運輸入庫及分類統計與基本評價,協調落實物資的生產、採購。針對來自國外的捐贈(採購)的醫用物資,技術人員查閱文獻,下載標准,對標對本。截至2月19日,共完成421條貨源信息甄別和分類定性工作,核驗醫用一次性手套95400隻,驗收醫用和普通口罩105.102萬個,防護服12700套,護目鏡34758個,醫用帽子和鞋套8320件,消殺用品75450件,全力以赴保障醫用物資的質量。

2.png

黨委書記張濤(左二)、所長趙庄(左一)在業務科查看送檢的醫用防護服和醫用口罩情況。

3.png

技術人員正在開展醫用口罩成分分析檢測。

4.png

技術人員正在開展防控用藥檢驗工作。

自治區醫療器械檢測中心黨支部:

在中心黨支部書記的號召下,全體黨員干部迅速行動,第一時間開啟應急檢驗通道,全力以赴、爭分奪秒做好疫情防控急需醫用防護產品檢驗檢測,盡力縮短檢驗周期,保障疫情防控用械質量安全,滿足疫情防控需要。

1月26日,檢測中心接到任務后,迅速統籌安排相關工作,一手抓檢驗技術支撐,一手抓防護用品能力擴項。檢驗人員放棄春節休假,堅守崗位,對應急檢驗產品,採取“早期介入、專人負責、科學檢驗”的工作原則,對申請注冊防控急需醫療器械實行24小時應急檢測,力爭以最快的速度將產品投入到疫情防控戰中。2月4日,該中心通過了廣西質量技術評價認証中心組織的專家CMA現場評審,取得了口罩、防護服、酒精等防護用品涉及的11個參數、9個標准的檢測資質,可檢測醫用防護口罩、醫用外科口罩、防護服、酒精等感控和防護感控用品,提升了我區疫情防控工作中防護用品檢測檢驗能力,可進一步緩解當前防護用品緊缺現狀,滿足疫情防控期間人民群眾用械安全的需要。截止2月20日,中心接收收應急檢驗203批次,已出檢驗報告190批次,主要有醫用防護服、醫用防護口罩、醫用外科口罩、一次性使用醫用控制、感染快速篩查POCT產品和消殺產品等。以高效、准確的檢驗嚴把產品質量關,助力疫情防控。

5.png

黨支部書記吳維民(右一)、主任吳植強(左二)在業務大廳指導應急檢驗收樣工作。

6.png

無源檢測室農耀鍵正在對口罩進行阻燃性測試。

7.png

有源檢測室劉法林、馬俊正在對隔離電動床進行雨淋試驗。

自治區食品藥品審評查驗中心黨支部:

自治區食品藥品審評查驗中心黨支部強化政治引領,發揮核心作用,以“守門員”的姿態,快速反應,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創造了前所未有的“廣西審評速度”。

按照“質量優先、風險可控”的審評原則,廣西食品藥品審評查驗中心於大年三十當天就開通了應急快速審評通道。“企業多一份產品,抗疫一線就多一份保障!”在此信念的支撐下,支部所有醫療器械檢查員、審查員春節假期未曾休息一天,默默奮戰在疫情防控產品審批的第一關口。他們主動對接企業深入一線現場調研指導、提前介入對企業申報材料進行初審,在標准不降低的前提下同步開展現場查驗和技術審評服務……多種措施齊頭並進,加速審評,原本規定30個工作日完成的現場核查加快到1天完成,規定60個工作日完成的技術審評加快到2天內完成。中心黨支部以時不我待的緊追感,舍我其誰的使命感,奮力做好疫情防控所需醫療器械審評查驗工作,為打贏廣西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的技術支撐。

自1月24日開啟應急快速審評通道以來,已有10家企業“醫用口罩”“一次性使用手術衣”“醫用一次性防護服”“一次性醫用外科帽”等26個防護醫療器械產品進入快速審評通道,除1個產品企業自主申請延期外,13個產品獲得醫療器械注冊証和12個產品獲得生產許可証,其他12個產品正按照“廣西審評速度”快速進行中。

8.png

主任蔣受軍(右二)帶領檢查組深入企業進行醫療器械注冊質量體系現場檢查。

9.png

中心檢查員在企業開展醫療器械注冊質量體系核查。

10.png

中心醫療器械審評查驗科審查員在伏案加速審評。

自治區藥品不良反應監測中心黨支部:

自治區藥品不良反應監測中心黨支部正確把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這一使命宗旨,堅持黨建引領認真做好藥品和醫療器械監測預警工作。春節期間,支部書記帶頭做表率,全體黨員叫響“我是黨員,我先值守”的聲音,默默堅守崗位,克服人手不足等困難,積極發動群眾、凝聚群眾、依靠群眾,充分發揮藥品和醫療器械監測預警技術保障職能,重點關注口罩、一次性防護服和一次性使用手術衣等疫情防控必需的醫療器械、藥品、疫苗上市后安全隱患監測,做好疫情防控藥品和醫療器械質量安全“守護員”。

疫情防控期間,科學研判風險,精准監測品種。全區監測處置141條涉及41個品種藥品預警信息,審核和評價268份藥品監測報告〈藥物濫用監測調查表〉133份,化妝品不良反應監測報告10份,1份4價流感疫苗報告﹔監測處置醫療器械不良事件報告281份(其中嚴重報告39份),督促2家企業主動上報報告2份。截至目前,全區無涉及疫情防控相關用藥用械不良反應(事件)和疑似聚集性事件報告。

多名黨員主動請纓,提前結束春節休假,返崗參加自治區局防控指揮部的工作,配合做好審批、檢查、督導、宣傳等工作。截至2月13日,廣西藥品不良反應監測中心參與檢查、抽檢一次性醫用口罩、醫用防護服醫療器械生產企業14家次,加班加點對1家公司“醫用紅外額溫計”注冊生產現場核查,僅用20%法定時限完成該產品核查注冊,為實現廣西手持式紅外線測溫儀零的突破爭取了時間。

11.png

黨支部書記覃忠於主持召開班子擴大會議研究疫情防控及中心重點工作事宜。

12.png

協同自治區藥品監督管理局審評查驗中心赴河池對河池欣綠醫療科技有限公司的紅外線溫度計品種進行注冊品種現場核查工作。

局機關服務中心黨支部:

自治區局機關服務中心黨支部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踐行初心使命,細化防控舉措,全力以赴盡職盡責,積極做好自治區局機關疫情防控服務保障工作,確保局機關辦公區的安全穩定。

全面排查人員信息是疫情防控的基礎。盧婷香同志主動請纓承擔了這項繁瑣細致的任務,對局機關和直屬單位共415人的情況進行全面深入細致排查,摸清了底數,做到了“全覆蓋、無死角、不漏人”。對重點關注的人員,每天還要打電話詳細詢問身體狀況,實時動態掌握他們的健康情況,多的時候一天要打上百個電話。

疫情突如其來,防控物資成了“稀罕寶貝”。1月26日(大年初二),張銘暉主任顧不上照看生病住院的孩子,就緊急籌措防控物資,想方設法通過多種渠道,籌措了洗手消毒液、乙醇消毒液、84消毒液、棉簽、棉球、紅外體溫針、玻璃體溫針、噴壺等物品,為局機關有效防控疫情提供了必要的物資保障。

機關服務中心秉承“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思想,立足主責主業,嚴把“三關”,做好疫情防控。一是嚴把人員、車輛出入關。設置測溫點、消毒台和廢棄口罩回收外,嚴防外部輸入和交叉感染。分工合作,輪流值守,戰斗在一線,服務在一線,堅守在一線。二是嚴把消毒滅菌防疫關。對電梯內外、門把手等重點部位擦拭消毒。對電梯間、樓道、食堂等公共部位噴洒消毒。電梯內放置紙巾,防止交叉感染。公務車輛外出歸來進行仔細消毒滅菌。加強自然通風和機械通風。機關關服務中心派專人跟蹤檢查各類消毒滅菌和通風工作,確保工作到位不留死角。三是嚴把食堂就餐關。調整食堂就餐格局,延長供餐時間,採用分時段錯峰用餐,避免扎堆和面對面就餐。做好餐廳餐具消毒滅菌。

車輛是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保障。車隊的黨員同志們放棄春節休假,主動承擔服務保障任務,堅守崗位,24小時手機保証開機,隨叫隨到,出台130余台次,行程1萬2千余公裡。梁以斌副隊長患有糖尿病,但仍堅持出車和值班。車隊的同志們默默的“行駛”在疫情防控一線,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堅實有力的保障。

13.png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藥品監督管理局網站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