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在“春天”到來前的“老黃牛”

2020年02月25日09:2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圖為趙富恆生前証件照。莫永娟攝

在阻擊疫情的戰場上,與醫護人員一樣選擇“逆行”的,還有這樣一個人。55歲的他像一匹默默無聞的“老黃牛”,還沒有如約出現在自己耕作的桂中大地上,卻倒在了戰疫“春天”到來之前。

“老黃牛”名叫趙富恆,是廣西來賓市森林公安局興賓區分局的一名民警,有著25年黨齡的老黨員。這個微信號起名叫“POLICE-ZHAO”的民警老趙,用對信念的堅守、對宗旨的踐行印証著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出任務總是沖鋒一線,辦案子有一股執拗勁兒,對待同事和家人總是平易近人。

2月22日,連續堅守疫情防控集中隔離點6天后,趙富恆突感身體不適,經搶救無效后,不幸逝世。他的生命定格在55歲,定格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路上。

“老黃牛”請戰抗擊疫情

“老趙,現在疫情形勢嚴峻,所有人暫停休假,全員上崗,你得回來。”“好的,收到,我馬上回來。”這是1月24日(大年三十),趙富恆與領導的對話。隨即,趙富恆給在來賓市武宣縣老家的87歲老母親打了電話,說過完年再接她到來賓團聚。

早在1月22日起,來賓市森林公安局興賓區分局已開始行動,組織對轄區所有可能涉及野生動物經營的餐館、市場、馴養場所進行拉網式排查,趙富恆就是參與行動的民警之一。隨后,當得知興賓區疫情防控指揮部要抽調民警到一線執行工作任務時,趙富恆又主動請纓,要求參與疫情防控工作。根據工作安排,趙富恆負責來賓市區一酒店隔離點的執守工作。一頂警帽,一個口罩,一件警服,趙富恆就這樣不分白天黑夜堅守著。偶有戰友勸他去值班室休息一下,趙富恆回絕道:“我的崗位在酒店門口,不是在房間裡,也不是在車上”。

2月16日開始到趙富恆逝世的前一天,他連續6天奔走在排查、防范工作的第一線,冒著隨時可能被感染的風險,起早貪黑。常常是白天巡查完,還沒來得及休息,晚上又抓緊時間整理資料,一刻也不耽誤。

執勤簽到表上,趙富恆最后一個值班簽到時間是2月21日16時至24時。

“老趙啊,都交接清楚了,你先莫操心,先回去好好休息。”來賓市森林公安局興賓區分局民警覃斌與趙富恆共事25年,與趙富恆交班那晚上,察覺到他面色黯淡,拍拍他肩膀,勸他要保重身體。

2月22日凌晨,趙富恆在疫情防控執勤崗位交班返家后,突感身體不適到醫院就醫,經救治無效,於當日17時29分逝世,享年55歲。

“我從來沒接觸過這麼平易近人的老大哥,第一次執勤前,他還主動打電話給我,約我早點去做准備。”來賓市公安局興賓分局防暴大隊輔警譚炳恆與他相識不久,卻把他當作忘年之交,稱他為“老趙哥”。

圖為趙富恆生前參加抗擊疫情執勤圖片。莫永娟攝

“老黃牛”您走好

2月23日上午10時許,一場簡朴而庄重的追悼會在來賓市殯儀館舉行,大家在這裡和趙富恆進行最后的告別。在疫情依舊嚴峻的時刻,到場的隻有他的至親和戰友同事代表,大家整齊列隊,肅立、脫帽、默哀,揮淚送別心中的好戰友、好民警“老趙哥”。

告別廳內,花圈肅立、哀樂縈繞。同事們將警帽脫下,沉重地向趙富恆的靈柩三鞠躬,告別這位勤懇熱心的老民警。他們胸前的白色小花和手中警帽的警徽並成一排,庄嚴而淒楚。趙富恆的妻子黃蘭芳、兒子趙鐵林和兒媳楊春山一身素衣,守候在一旁,他們不時望向趙富恆的方向,雖時有哽咽,卻並未放聲大哭。

“趙富恆同志的一生,是勤勞奉獻的一生。在他的一生中,他勤奮好學,嚴格要求自己,時時處處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己任,老老實實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在追悼會上,“老黃牛”趙富恆的短暫而不平凡的一生慢慢呈現在眼前:

1965年出生,1985年參加工作,1995年,趙富恆經過多重考驗成為一名光榮的共產黨員。

森林公安轄區線長面廣,工作量大,趙富恆始終堅守崗位,從沒有一句怨言,對公家“摳門”,對自己也“摳門”,身上始終保留著質朴、淳厚的作風品格,趙富恆身行力踐做一名共產黨員標杆,一輩子都在森林戰線上默默耕耘。

直到追悼會結束,眾人退場,身后才傳來一陣壓抑的哭泣聲。“老趙走得太突然,這麼好一個同志,怎麼就走了呢。”疫情防控一線逆行者趙富恆的離世,讓大家為之悲慟和惋惜。

“老黃牛”精神長留

趙富恆家裡有三人從警。在他的影響下,兒子趙鐵林通過嚴格考核成為來賓市公安局城區警務警察支隊輔警,曾因勇救落水兒童獲表彰,兒媳楊春山是當地交警支隊三大隊輔警,也因表現突出被評為支隊年度“優秀信息員”。

疫情阻擊戰打響以后,趙富恆一家兩代三口人,都堅守在抗擊疫情第一線。由於排班時間錯開,他們鮮少有機會見面,兩歲的孫女由妻子照看。趙富恆對兒子、兒媳說的最多的一句話是:我工作忙,不能回家,你們開展防疫工作時要保護好自己,戴好口罩、手套,注意保暖。

“爺爺要12點才能回去,你乖乖聽奶奶的話先睡覺,以后也要像爺爺一樣做一名警察好不好?”粘人的孫女偶爾會打電話催他回家。趙富恆總是耐心安撫,引導她以爺爺的工作為豪。

榜樣的力量無窮無盡。趙富恆為兒子、兒媳,甚至是尚在懵懂時期的孫女樹立起一座豐碑,指引他們守初心、擔使命,做一個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地的貢獻者。

“趙富恆是森林公安戰線上一面鮮紅的旗幟,是疫情防控一線上高高飄揚的鮮活黨旗,值得我們敬仰和緬懷。”來賓市森林公安局興賓區分局政委鄢付杰說。(莫永娟、莫崇貴、陳燕)

(責編:陳燕、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