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萬秀區:產業扶貧項目帶動貧困戶穩定增收

2020年02月24日10:3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梧州2月24日電 “在這裡工作離家很近,待遇也很好”2月21日,廣西梧州萬秀區城東鎮河口村的何光勤談起自己的就業情況時欣喜地說。

何光勤是一名貧困戶,家裡有3個小孩在讀書,有2個老人需要贍養,家裡勞動力少,經濟壓力較大。幫扶干部知悉何光勤的情況后,隨即與相關部門溝通、協調,聯系企業共同幫扶。如今,何光勤在食用菌全產業鏈示范基地內的蘑菇房工作,每月工資可達3000元,何光勤的臉上露出了久違的笑容。

食用菌全產業鏈示范基地是萬秀區思良江休閑農業核心示范區(上品薈食用菌)的示范項目,是以工廠化種植為基礎,以科技創新產品深加工為重點,以科普休閑旅游為特色,通過一二三產融合,帶動當地貧困戶脫貧和鄉村產業發展的惠民項目,建設用地面積約50畝。

該區充分發揮農業龍頭企業在產業扶貧中的示范帶動作用,通過“公司+基地+貧困戶”的扶貧模式緊密聯結周邊貧困戶,以產業扶貧為抓手,充分激發農業龍頭企業與貧困群眾深度銜接的內生動力,幫助30多個貧困戶穩定就業,每人年就業收入達到4萬元。

萬秀區採取共建扶貧車間、讓貧困戶直接參與基地生產經營和委托公司管理的模式,建設標准的工廠化恆溫恆濕食用菌種植菇房和電商交易平台。通過統一配送和回收食用菌培養料,統一配送優良菌種,統一生產技術管理和統一出菇回收包銷等方式,輻射周邊300多戶貧困戶穩定增收。

據了解,該區共投入1000萬元用於食用菌全產業鏈示范基地的建設。目前,已建設15間智能菇房,其中4間菇房已於2019年12月正式投產。下一步,該區計劃向貧困戶提供菌包菌種、種植培訓和技術咨詢等服務,採取扶貧新模式進行扶貧,將公司、基地和貧困戶緊密聯系在一起,全力開展精准扶貧工作。(江欣欣、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