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地聯動”筑牢流動戰“疫”堡壘

廣西赴粵復工專列“路地”聯合黨支部保障出行

2020年02月23日19:0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百色2月23日電 “各位乘客請注意,如果您是中共黨員,請速到13號車廂有事商議。”2月22日10時55分,百色開往廣州南的D4508次復工專列上一段特殊的廣播響起了。

特殊的廣播內容就是黨員們的“集結號”。為做好防“疫”復工兩不誤,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公司黨委創新高鐵乘務黨支部組建形式,在復工專列上成立由鐵路企業、政府部門、務工人員共同組成的高鐵乘務黨支部。

13號車廂是列車的餐車。此時,列車長楊程琳正在組織乘警、客運員、機械師等“六乘”人員召開高鐵乘務黨支部會議,“D4508次是我們廣西第三趟復工專列,是人員最多的一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們高鐵乘務黨支部需要面對引導旅客分散就坐、分坐就餐、突發情況應急隔離等工作。需要在旅客當中召集部分黨員加入,與大家並肩戰疫。”

楊程琳話音剛落,便有10多名黨員旅客積極回應。“我是百色市人社局的李一銳,負責護送這批863名復工人員到廣州,我是中共黨員,我申請加入黨支部。”“我叫李延建是百色市那坡縣坡同村黨支部的。”

楊程琳說:“高鐵乘務黨支部由鐵路的‘六乘’人員組成,現在加入李一銳、李延建等部分黨員,由我擔任本次列車的黨支部書記。”隨后,大家面向黨旗庄嚴宣誓。

復工專列採用分散就坐、錯峰就餐的方式。800多名旅客分成4個時段用餐,乘務人員工作量很大。高鐵乘務黨支部黨員們帶領團員群眾,通過分批次、分車廂、密切聯勞配合下,全列車廂人員的中餐分發和回收不到1小時就全部完成。

“14號車廂有位旅客體溫偏高,現啟動應急響應……”對講機裡響起了楊程琳的急促的聲音。幾分鐘后,3名黨員趕了上來。他們按照程序,迅速把車廂周圍旅客分開隔離,緊張有序的進入“戰疫狀態”。

醫務人員按要求消毒車廂后,密切關注發熱隔離的旅客。通過幾次測溫,醫務人員發現該旅客體溫恢復了正常。原來因為正午過后氣溫升高,加上旅客穿得過多,吃飯又急等原因,才引起體溫偏高。

“雖說是虛驚一場,但是這場應急演練來得及時,大家都經受住了考驗。”支部書記楊程琳喘著粗氣笑著說。

“6號車有一名盲人旅客,需要重點服務。”“20名旅客需要在廣州南中轉換乘。”列車離目的地越來越近,各類重點務信息逐一匯總到楊程琳手中。楊程琳不敢怠慢,她將收集到的情況全部向廣州南站匯報,爭取車站的支持。

15時50分,列車進站。863名務工人員“一米一隔”整齊列隊,有序出站。

“我很偶然的加入高鐵乘務黨支部。沒想到支部如此高效,充分發揮組織的力量,我感到很自豪。”黨員李一銳如是說。(龐革平、潘世煒)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