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賀州市開足馬力推動企業復工復產

2020年02月23日11:5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2月23日電 2月20日,廣西賀州市耀德粉體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張定山在《平桂區企業復工復產疫情防控責任書》上簽好字,掃描以后發送到平桂區企業復工材料組郵箱,便開始打電話通知工人回來上班,著手開工事宜。“等待了將近一個月,我們早就盼著這天了。”張定山激動地說。

早在2月19日晚,賀州市平桂區連夜下發了《關於進一步明確企業復工復產的緊急通知》,明確指出不得再對企業設置復產復工條件,盡快復工。企業不再採取審批、備案等方式復工復產,隻需與平桂區人民政府簽訂企業/項目復工復產疫情防控責任書后,即可自行復工。此舉一石激起千層浪,第二天一大早,平桂區負責接收企業復工材料的工作人員吳潔彬就忙得不亦樂乎:“我一個上午起碼接了四五十個電話是關於咨詢企業復產復工的,郵箱、手機隔幾分鐘就能收到企業發來的疫情防控責任書,收到后我們立馬完善相關手續,回復企業可以復工。”

截至2月21日中午11:10,平桂旺高工業區已簽訂責任書152家,其中已簽訂責任書的規上企業76家,佔園區規上企業82家的93%。

從中可以看到賀州市企業對復工復產的急切期盼。

隨著被劃為低風險地區,賀州市三縣兩區相繼發布通知,全面復工復產。同時,要求做好防疫相關工作。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賀州市委市政府發動全市力量,採取有力措施,堅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已連續16天無確診病例,無重症、死亡病例,疑似病例保持低位,疫情防控形勢控穩向好。

然而經濟增長形勢卻面臨嚴峻挑戰。受疫情影響,截至2月19日,全市226家規上工業企業隻復工復產了76家,復工率僅有33.6%,165家規上限上服務業企業已復工復產54家,復工率32.7%,復工率相對偏低,產值大幅下滑。

為此,賀州市決定,在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基礎上,把精力逐步轉移到經濟穩增長上來,轉移到推動企業復工復產上來,尤其是未出現疫情的縣(區)要抓緊指導企業做好疫情防控,推動企業應復盡復,加足馬力生產,推動經濟發展。

賀州市各縣(區)、各有關部門主動履責、壓實責任、齊心協力,切實抓好醫療物資保障工作。加快推動口罩生產企業建成投產,力爭在2月底投放市內市場。平桂區和市有關部門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特殊時期針對這個特殊項目實行特事特辦,平桂區和生態產業園管委主要領導要親自挂帥督辦,相關職能部門主動介入,對企業同步開展檢驗檢測、技術審評和現場檢查,依法加快生產資質辦理。2月14日自治區下發的《關於進一步強化疫情防控物資保障的若干措施》明確規定:“允許疫情防控物資保障重點生產企業先建項目、后補辦手續”,對此,賀州市堅持對該項目以先生產為主,邊生產邊辦理相關手續﹔以自用為主,沒有辦好相關手續不許對外銷售﹔以民用為主,沒有經相關資質部門檢測的,不給醫用。

同時,賀州市全力支持醫療物資生產,建立全市疫情防控物資保障重點企業清單,支持將靈峰藥業、華鑫化工、惠眾醫療等列入清單,積極爭取自治區疫情防控物資保障重點企業專項扶持資金,同步爭取市財政配套支持﹔安排專人專班幫扶企業,及時解決好原材料供應等問題。目前,自治區已為這類項目出台了具體扶持措施,包括審批“綠色通道”、優先採購、財政金融支持、相關稅收扣除、政府兜底收儲等,請有關部門仔細研究,主動為企業上門服務,最大限度地減輕企業生產和轉產的后顧之憂。賀州市通過委托企業採購、動員愛心捐贈、向上級申請調配等方式多渠道籌集醫療防控物資﹔強化物資管理,按照“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的要求,形成市內醫療物資統一調配機制,全市一盤棋、一條心、一股勁保障好醫療物資,確保疫情防控物資供應。

為了給復工做好保障,賀州市根據群眾生產生活、企業復工復產、行政事業單位正常上班等不同群體,測算好醫療物資需求量,特別是針對防護口罩、測溫槍等緊缺物資,優先保障一線醫務人員、排查人員以及復工復產企業。針對部分企業很想復工,但醫療防護物資又採購不到的現狀,各縣(區)、園區在審批企業復工復產時,要切實掌握企業對醫療物資的需求數量,統籌做好保障工作。

除了醫療物資保障之外,目前復工存在的最大問題是部分防控物資儲備緊缺、用工困難、復工復產服務不夠精准等突出問題。

賀州市昭君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長曾昭君說:“我們生產的高端超細粉產品能作為下游廠家做口罩、防護服急需的無紡布、透氣膜急需的填充物,目前供不應求。然而我們生產的原材料已經不多了。”

賀州市進一步強化服務、精准調度,統籌好彈性復工和錯峰復產,確保企業復產、項目復工安全有序。各縣(區)、園區對轄區對企業復工復產進行全面調查摸底,充分了解、分類、梳理企業設施設備、原輔料、人工、資金、運輸、用能等復工復產的需求,列出幫扶清單,著重圍繞重點企業,實施“一企一策、專人幫扶”﹔對企業人員返崗難、生產資金短缺、防控物資不足、原材料供應和產品銷售不暢等問題集中協調處理,與企業共渡難關。

賀州市交通運輸部門以“五個嚴禁”“四個不得”全力保障企業復工復產。“五個嚴禁”即嚴禁擅自封閉高速公路出入口,嚴禁阻斷各省干線公路,嚴禁硬隔離或者挖斷農村公路,嚴禁阻礙應急運輸車輛通行,嚴禁擅自在高速公路服務區、收費站、省界和各省干線公路設置疫情防控檢疫點或者檢測站﹔“四個不得”即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阻止持有疫情防控應急物資及人員運輸車輛通行証的車輛通行,不得阻斷鐵路巡視檢修維護車輛的通行,不得阻止企業復工復產所需生產物資的運輸車輛通行,不得阻礙通郵和隨意查扣郵件快遞)的要求,做足打硬仗的思想和工作准備,切實抓好交通運輸保通保暢工作,服務好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賀州市以多項舉措力保項目復工率。市重大項目建設服務中心聯合縣(區)防控指揮部、行業主管部門做好調查,把企業未復工的原因歸類,分類施策,推動復工﹔用好自治區重大項目建設措施,把政策用足、用好﹔優先保障項目前期工作經費使用,金融部門要協助業主解決重大項目建設資金短缺問題,確保建設物資材料供應﹔做好項目審批預約和綠色通道審批工作,創新使用網絡招投標,優先保障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政府專項債項目、“雙百雙新”產業項目、重大基礎設施項目的復工。(駱堅忠、黃海金、伍遷、侯衡平)

(責編:伍遷、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