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戰士”:連續三十天奮戰在戰疫前線

2020年02月22日10:1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2月22日電 2月20日早上9點,在廣西科普傳播中心科普團隊,正忙著對接國家衛健委、科普中國等疫情防控平台,接收最新最重要的疫情防控資訊及科普知識,緊張討論新一斯的抗擊疫情科普選題。

“今天與疫情有關的熱搜資訊是什麼”“有哪些是群眾關注的熱點防控科普知識”“朋友圈熱傳的這個假消息是否從科普角度做好辟謠”“粉絲在后台留言想了解哪類科普內容”……選題討論熱火朝天地進行著,歷時近1個小時。在討論過程中,她特別提醒大家:“當前疫情防控仍處在關鍵時期,公眾不能因此放鬆防控力度,我們也不能放鬆疫情防控科普宣傳。疫情不退,我們就一直在線科普,堅持就是勝利,加油!”

這一幕,近來經常發生。她,就是廣西科普傳播中心宣傳室主任潘凌。作為有著近二十年科普宣傳工作經驗的科普媒體人,時常會接到應急科普宣傳任務,作為共產黨員,潘凌總是毫不猶豫地率團隊出戰,腳步堅定,沖鋒在前。在這一場新冠肺炎應急科普宣傳中也不例外。聯絡、協調、選題、採寫、編輯、審核、推送……1月21日至今,已連續31天,她帶領著新媒體採編團隊,每天都在緊張而有序地進行著疫情防控應急科普宣傳工作,哪怕是在萬家團圓的除夕,也從未間斷。

猶記得新年伊始,這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疫情就是命令!在自治區科協的部署與指導下,1月21日,廣西科普傳播中心迅速啟動應急科普宣傳機制,中心領導緊急召集各媒體平台負責人召開會議制訂新冠肺炎應急科普宣傳方案,吹響防控科普集結號。號角吹響,使命必達!潘凌與新媒體採編團隊第一時間響應,敏銳地抓住疫情防控科普宣傳工作的重點、著力點,當天即開展線上疫情防控科普宣傳。

自此,潘凌帶領著團隊投入疫情防控應急科普宣傳工作中,每天工作十幾小時,主動放棄休假,戰斗在疫情防控科普宣傳工作最前線——

協同各新媒體平台齊發力,微信公眾號、頭條號、APP、網站、LED科普信息屏全面、快速、准確地向公眾提供權威科普知識,編發文章900余篇、累計閱讀量500萬+,播放視頻40個、每天覆蓋群眾數十萬人次,以淺顯易懂的形式介紹防護知識、解讀疫情最新進展、回應群眾關切,為群眾提供“定心丸”﹔

運用新一代信息技術開展“智能科普”,創新傳播載體,策劃開展“科學防控 共同戰‘疫’——2020年‘大眾科普’新型冠狀病毒防控科普知識網絡答題”活動,制作散文詩等戰“疫”作品H5,提升科普宣傳的趣味性和可讀性,向群眾傳播正能量﹔

宣傳中心科普宣傳工作亮點,深入《小博士報》各編輯部了解戰“疫”主題科普作品征集情況﹔

……

31天,深夜的燈火,總有一盞為她和她的團隊亮著。她身體力行地響應著“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線”的號召,以一個共產黨員的擔當和責任,全力奮戰在疫情防控科普宣傳第一線,出色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以實際行動為黨旗增輝添彩。

“當‘沖鋒號’吹響的那一刻開始,我不是女兒,不是旁觀者,我是一名科普媒體人,待到春暖花開,疫情結束,我會按時下班,好好陪媽媽吃晚飯。”她堅定地說。

疫情防控工作中,科學普及也是戰場、也是前線。像戰士一般,堅守、奉獻,這正是廣西科協系統廣大黨員、干部、職工和廣大科技工作者、科普志願者奮戰在戰“疫”科普一線的縮影——以文為戈,以筆為槍,傳播疫情防控科學知識,以紙為媒,以網為介,傳遞疫情防控科學精神,構筑起疫情防控科普的堅固防線。(龐革平 鄭柯)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