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釋疑解難 助力脫貧攻堅

容縣12萬柚農護柚忙

2020年02月21日18:0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柚農正在疏花。秦崇廣攝

人民網容縣2月21日電 2月18日,在廣西容縣自良鎮的“沙田柚王國”,有的柚農站在踏梯上摘花蕾,有的給沙田柚樹除虫滅病,有的給柚樹追施壯花肥,一派繁忙景象。

據容縣水果產業服務中心主任梁彬介紹,容縣每天約有12萬多柚農從事沙田柚管護工作。截至2月18日,全縣疏花、除虫滅病、開環溝追施壯花肥的柚樹達13.6萬畝,佔總面積的64.8%。

近年,容縣堅持把沙田柚產業作為最具特色和最具競爭力的林果主導產業來抓,推進沙田柚標准化生產,提高柚果質量水平。目前,全縣沙田柚種植面積達21萬多畝,去年總產沙田柚22萬噸,總產值超30億元。

去年秋冬兩季,容縣境內持續干旱,至今年1月下旬才陸續降雨,導致採果后肥水供給無法滿足樹身需求,如不及時採取補救措施,將會嚴重影響今年沙田柚的產量和質量。於是,該縣水果產業服務中心和縣、鎮、村沙田柚協會及時引導柚農行動起來,加強沙田柚的春季管護,盡最大努力確保沙田柚的正常生長。

柚農正在給柚子樹除虫滅病。秦崇廣攝

容縣自良鎮沙田柚協會副會長、“土專家”張國毅表示,去年冬天以來,全縣的柚樹普遍落葉嚴重,花蕾過多。這就需要柚農一方面要加大疏花力度,將弱小、過密過多的花蕾疏掉。每條母枝隻留一個花序,一個花序隻留2—3朵長勢比較壯旺的花蕾。為促春梢生長,使其盡快變成功能葉,提高座果率,要沿著樹冠周邊開環溝施壯花肥,再給環溝蓋上一層薄土。張國毅說,春季的柚樹容易出現花蕾蛆、紅蜘蛛、沙皮病和炭疽病,也要及時應用低毒無殘留的農藥予以防治。

2月中旬以來,容縣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時,花力氣抓好沙田柚的春季管護。該縣水果產業服務中心組織多位對沙田柚種植和管護既有理論知識又有實踐經驗的縣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編寫了《沙田柚的春季管護》《冬肥不足春肥補》《沙田柚的疏花與授粉》《沙田柚春季病虫害的防治》等技術資料,通過縣、鎮、村沙田柚協會,輻射到全縣10萬多戶沙田柚種植戶。同時,全縣560多位沙田柚“土專家”在網上解答柚農提出的技術難題。

自良鎮沙田柚協會陳桂廣、張國毅等60位沙田柚種植能手通過朋友圈與鎮內外1.2萬多戶柚農交流春季沙田柚管護經驗,全縣柚農科學管護沙田柚的水平大幅提升。根據部分貧困戶勞動力少,像疏花、除虫滅病等時間性較強的工作難以推進的情況,容縣通過發揮黨、團組織,青年志願者和沙田柚協會的作用,組建了760多個互助組,幫助全縣2300多戶貧困戶給沙田柚樹除虫滅病,確保他們的沙田柚樹今年增產增收。(秦崇廣、朱曉玲)

(責編:朱曉玲、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