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流:“黨建+基層治理”提振抗擊疫情“戰力值”

2020年02月21日17:5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北流2月21日電  近期,廣西北流市以“黨建+基層治理”為抓手,形成“科學化指揮、網格化管理、高效化調度”的疫情防控工作法,有效提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戰力值”。

黨建引領,科學化指揮,鑄就堅強戰“疫”力。自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北流市委迅速行動,立即成立疫情聯防聯控工作領導小組,發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積極行動起來,全員進入一級防備狀態。北流市委組織部通過“紅動北流”微信公眾號向全市各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發出《萬眾一心 抗擊疫情——致全市各級黨組織、全體共產黨員的倡議書》,號召全市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共克時艱積極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

強力舉措,網格化管理,織密“安全防控網”。北流市各級黨組織充分發揮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優勢,深入農村(社區)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全覆蓋開展摸底排查,構筑起群防群治抗擊疫情的嚴密防線。各村黨組織組織駐村干部、村干部和部分黨員組建黨員突擊隊278個,採取鄉鎮干部包村、村干部包隊、“支部+網格”等多種方式,逐村逐戶摸排各村返鄉人員,准確掌握返鄉人員基本情況,建立詳細台賬,確保村不漏隊、隊不漏戶、戶不漏人,特別是對重點人員實行“一對一、人盯人”管控機制,嚴格落實居家隔離14天措施。扶新鎮將所有村劃分網格6個,組織鎮村干部按照網格化管理模式深入農戶家中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白馬鎮採取“四包一”(鎮上包村領導、各村黨支部書記、衛生院醫生、護士共同管護)工作機制,對重點地區來白馬人員緊盯看牢、實行重點管控。社區黨組織堅持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注重發揮社區“大黨委”作用,組織在職黨員、社區工作人員、網格員等組建黨員突擊隊,採取網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等方式,深入住宅小區、居民樓棟、商業門店等精細化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防控、宣傳等工作。通過精准開展網格疫情群防群治工作,把黨旗插在網格,把黨員身份亮在網格,織下一張“疫情防護網”。

聯防聯控、高效化調度、筑起“疫情防控牆”。北流市委切實加強對疫情防控工作的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行動,按照“內防擴散、外防輸入”原則,充分發揮各部門職能作用,著力構建高效協同、上下貫通、整體聯動、快速響應的工作格局。高站位強化組織領導,全市各級黨員領導干部靠前指揮,深入防疫一線現場,進一步推動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實。市領導帶頭到挂點鎮村督導,對各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進行檢查督導,對一線工作人員進行慰問鼓勁。建立機制形成上下聯動格局,各村(社區)建立健全聯防聯動機制,完善指揮部工作制度,通力合作、相互配合開展源頭管控、輿論監測、宣傳引導、排查防控、物資調動等相關工作,加強溝通協調和疫情防控信息共享,確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全方位落實重點管控,公安干警沖鋒在第一線、戰斗在最前沿,不間斷做好對外來車輛、人員的排查登記和體溫監測,做到“一個黨員就是一面鮮紅的旗幟”。市醫院規范設置發熱門診病房和隔離病區,及時成立醫療救治專家組,在防疫隔離應急醫院病區陣地上建立臨時黨支部,爭做“最美逆行者”,為全市居民群眾身體健康“保駕護航”。市文體廣電和旅游局按照要求關閉圖書館等公共文化場館,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及時封停餐廳、網吧、影院、茶樓、KTV等營業場所,市景區處臨時關閉景區景點,市交通局對所有公交和出租車輛採取“運行一趟消毒一次”措施,堅決消除一切傳染隱患,有效筑起了全市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疫情防控牆”。(陶嬈婷、謝南珊、伍遷)

 

(責編:伍遷、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