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土有責 守土負責 守土盡責

——自治區藥監局各檢查分局黨員干部全力以赴戰“疫”記

2020年02月21日11:33  
 

疫情發生以來,自治區藥監局各檢查分局全體黨員干部深入學習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和自治區黨委政府、國家藥監局有關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在自治區藥監局領導下,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切實履行監管職責,全力以赴加強藥品、醫療器械質量安全監管,指導幫扶企業擴產轉產,展現了對黨、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面貌。

他們說,戰勝疫情是他們的共同目標,他們還說,危難時刻,堅守就是最有力的擔當!

他們是這樣做的:

依法查處藥品生產流通環節違法違規行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接到返崗命令后,各檢查分局的黨員干部第一時間到崗,他們中,有人放下了妻小,有人放下了與女兒團聚,還有人放下了年邁生病的母親從老家踏上了回單位的路上……。他們無懼危險,將初心寫在行動上,將使命落在崗位上,全員勇敢逆行,火速集結,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的精神,立即深入藥械生產企業、藥品批發企業及零售連鎖總部開展針對性監督檢查。按照“四個最嚴”要求,重點檢查進貨渠道、購銷記錄、儲運條件等內容,督促企業嚴格遵守藥品、醫療器械經營質量管理規范,確保經營藥品醫療器械可追溯及質量安全。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各檢查分局共出動執法人員600多人次,檢查相關企業近500家次,發現問題8個,發出整改告誡書1份。

協助做好疫情防控物資供應保障工作。隨著疫情的發展,市場上防護物資緊缺,廣大群眾反響很大。面對防控物資短缺的現狀,廣西其他企業也積極響應國家號召,積極加入到申請生產疫情防控醫療器械物資的行列中。為加快企業防控物資投產出廠,在自治區局黨組的領導下,各檢查分局黨員干部多次主動深入企業調研,督促、指導和協助企業按照標准做好樣品及送樣和注冊申報工作。同時,各檢查分局還密切與當地防控指揮部的聯系,多次協調有關部門和企業採購和捐贈防控物資。有效地緩解了當地防控物資供應緊缺局面,得到了地方黨委政府的高度贊揚和肯定。

配合自治區局做好企業投產復產工作。在自治區藥監局組織和指導下,實施駐點幫扶,指導企業投產復產工作,鼓勵轄區內長期未生產品種恢復生產,擴大區內企業醫用紅外額溫計、防護服、醫用口罩等疫情防控急需防護物資生產能力。

南寧檢查分局

成彩艷、馮樂多次深入現場,幫扶廣西北侖河醫療衛生材料有限公司、南寧騰科寶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業,加快其整改速度,為企業申報的醫用口罩、一次性無菌手術衣等產品的注冊現場核查助力﹔覃崇舉、韋偉為緩防疫物質緊缺的燃眉之急,多方協調、協助企業從區外、境外調入口罩30萬隻,醫用酒精20000多瓶,84消毒液10多噸﹔彭琇彥、黃瑊與藥品生產企業並肩作戰,找問題、攻難關,動員其迅速恢復生產,目前已有維威等23家在邕企業恢復了板藍根顆粒等防控相關藥品生產,不斷發往武漢等疫情防控急需地.....。

南寧檢查分局對廣西佳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擬生產醫用口罩項目進行現場業務指導。.jpg

南寧檢查分局對廣西佳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擬生產醫用口罩項目進行現場業務指導。

柳州檢查分局

主動與自治區藥監局處室緊密溝通、上下聯動,加強監督檢查,每日統計匯總並上報疫情防控期間藥械監管情況。幫助轄區內防護用品生產企業在最短時間內恢復生產,多次進駐生產企業,現場幫助協調解決企業在生產經營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想方設法擴大產能。在得知柳州市上汽汽車變速器有限公司要轉產醫用口罩的情況后,柳州檢查分局立即介入實行全程跟蹤服務,派駐2名工作人員進駐企業,全程指導企業建立醫用口罩質量管理體系,幫助企業根據申報條件、流程做好企業潔淨廠房改造,確保企業少走彎路盡快通過審批獲証投入生產,保障當前防疫需求。

柳州檢查分局到廣西純正堂制藥有限公司開展疫情防控期間藥品生產企業檢查工作.jpg

柳州檢查分局到廣西純正堂制藥有限公司開展疫情防控期間藥品生產企業檢查工作。

桂林檢查分局

積極發動各方力量,多措並舉,凝聚合力抗擊疫情。一是深入醫療器械生產企業,了解企業復工以來原材料採購儲備、工人復工生產、產品質量管控和企業當前存在的問題和困難。二是給予桂林新先立抗菌材料有限公司等企業申報醫用口罩生產資質工作進行指導,並現場幫助企業與自治區局對接企業新產品注冊。三是協調桂林娃哈哈食品有限公司、臨桂蘇橋工業園區恆保防護用品公司、桂林澳林制藥有限公司等企業的空置廠房和潔淨車間,作為有意向的醫用口罩生產企業廠房。

桂林檢查分局深入桂林合興醫療科技有限公司檢查醫用隔離眼罩生產情況.jpg

桂林檢查分局深入桂林合興醫療科技有限公司檢查醫用隔離眼罩生產情況。

北海檢查分局

派出檢查人員對北海國發海洋生物產業股份有限公司制藥廠生產乙醇消毒液、廣西中糧生物質能有限公司生產食用酒精及藥用乙醇的情況進行檢查,重點檢查產品質量安全、產能產量以及市場供應等情況,並對安全生產提出了具體的要求。加強向自治區局領導匯報,爭取協調自治區相關部門支持轄區內2 家企業申辦75%乙醇消毒液的生產許可。

2月18日,北海檢查分局對擬增加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生產范圍的廣西默士藥業有限公司現場指導生產車間改造,了解技術人員、生產設備、原材料的到位情況,並及時將相關情況向自治區局匯報。.jpg

2月18日,北海檢查分局對擬增加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生產范圍的廣西默士藥業有限公司現場指導生產車間改造,了解技術人員、生產設備、原材料的到位情況,並及時將相關情況向自治區局匯報。

梧州檢查分局

持續對轄區內各藥械生產、批發企業和零售連鎖總部針對疫情防控藥械開展專項檢查,嚴防不合格的疫情防控藥械流入市場,發現違法違規行為,依法從嚴從重從快查處。並認真指導擬申請生產防護口罩的梧州市新佳士衛生用品有限公司做好申請材料的准備工作。

梧州檢查分局深入疫情防控藥品生產企業開展現場檢查,驛原輔料的採購存儲、生產過程的質量控制、產品的檢驗放行等各個環節進行核查,確保質量安全。.jpg

梧州檢查分局深入疫情防控藥品生產企業開展現場檢查,對原輔料的採購存儲、生產過程的質量控制、產品的檢驗放行等各個環節進行核查,確保質量安全。

河池檢查分局

快速摸清轄區各企業恢復生產經營時間深入藥械生產企業、藥品批發企業及零售連鎖總部開展監督檢查。精准幫扶,做生產企業“服務員”,配合自治區局做好河池欣綠醫療科技有限公司“醫用紅外額溫計”應急審批和投產。譚鳳波利用自己的“老資格”,動用社會的“老關系”,多次協調有關部門和企業採購和捐贈防控物資。歐軒昂白天走在監管一線,利用中午、晚上加班整理各種匯報材料,他從不怨言。他覺得:“作為一名共產員,就應該具備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獻精神,在疫情面前,勇往直前。”

廣西河池欣綠醫療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是廣西唯一一家生產醫用紅外額溫計企業,承擔著急需的防控物資生產加工的重大任務,為加快企業醫用紅外額溫計投產出廠,河池檢查分局執法人員多次深入企業調研,督促、指導和協助企業按照標准制好樣機及送樣和注冊申報工作。目前該企業已經取得醫療器械注冊証和生產許可証,生產的首批醫用紅外額溫計2000多支已投放市場使用。圖為河池檢查分局譚鳳波局長(右一)協助企業到廣西醫療器械檢測中心提交醫.jpg

河池檢查分局執法人員多次深入醫用紅外額溫計生產企業調研,督促、指導和協助企業按照標准制好樣機及送樣和注冊申報工作。

來賓檢查分局

聯合來賓市市場監管局檢查轄區內藥品生產、經營企業,到市防控疫情物資保障組,對接受捐贈的醫用口罩的進行核驗,發現30000個不符合醫用口罩標准的產品,對1000件防護服進行查驗。對廣西德福萊醫療用品科技有限公司建設生產車間、消毒滅菌車間,設計施工進行技術指導。較好地履行保防控疫情藥械安全有效保障的重要職責。

來賓檢查分局深入廣西德福萊醫療用品科技有限公司指導企業口罩生產廠房建設.jpg

來賓檢查分局深入廣西德福萊醫療用品科技有限公司指導企業口罩生產廠房建設。

防城港檢查分局

主動作為,協助自治區工信委、市打私辦、公安、海關等部門對查扣的標示外文口罩進行現場查驗,疫情發生以來,共查驗11個品種約63萬隻一次性口罩。主動與當地市場監管局開展轄區內醫療機構檢查,收到捐贈防控物品進行查驗,確保醫療機構的疫情防控物資質量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防城局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線開展醫用口罩和防護服等防護物品生產現場技術指導,在短短9天內按標准快速完成設備安裝調試、質量體系考核、注冊申報審批等環節。並組織專家組指導企業進行環氧乙烷強解析,縮短環氧乙烷的釋放時間。.jpg

防城局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線開展醫用口罩和防護服等防護物品生產現場技術指導,在短短9天內按標准快速完成設備安裝調試、質量體系考核、注冊申報審批等環節,並組織專家組指導企業進行環氧乙烷強解析,縮短環氧乙烷的釋放時間。

欽州檢查分局

及時摸排藥品生產節后恢復生產情況,檢查轄區藥械生產經營企業,並將有關情況及時上報自治區局,為自治區局黨組工作決策提供依據。面對疫情,不懼不退。針對2020年1月30日欽州市靈山縣出現首例確診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情況,欽州分局黨員干部勇敢地前往靈山縣轄區藥械生產經營企業實施監督檢查,確保藥械安全監管無死角,全覆蓋。

欽州檢查分局深入藥品生產企業檢查日常管理和藥品信息可追溯質量體系建設情況.jpg

欽州檢查分局深入藥品生產企業檢查日常管理和藥品信息可追溯質量體系建設情況。

貴港檢查分局

對轄區內疫情防控相關藥品、醫療器械生產、藥品零售連鎖總部等企業開展專項檢查。重點檢查藥品質量、原料質量控制、生產管理等關鍵部位,督促企業嚴格落實產品質量安全主體責任,進一步指導企業做好應急防疫期間的質量管理。

2月17日,貴港檢查分局聯合市場局現場服務指導廣西金寶源生物制藥有限公司口罩生產准備工作。.jpg

2月17日,貴港檢查分局聯合市場局現場服務指導廣西金寶源生物制藥有限公司口罩生產准備工作。

玉林檢查分局

積極組織人員檢查轄區藥械生產、經營企業,全力保障防控用藥械質量安全,做好相關醫療器械應急核查。截至目前,已累計出動檢查人員86人次,檢查轄區藥械生產、經營企業50家次。

玉林檢查分局執法人員對藥品經營企業的的入庫、驗收和出庫復核等關鍵環節進行檢查,督促企業在藥品經營全過程持續符合法定要求。.jpg

玉林檢查分局執法人員對藥品經營企業的的入庫、驗收和出庫復核等關鍵環節進行檢查,督促企業在藥品經營全過程持續符合法定要求。

百色檢查分局

主動派員到市防控疫情物資保障組培訓相關人員識別醫用口罩和非醫用口罩知識,指導配合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對進口和接受捐贈的口罩進行分類,封存不合格口罩。主動與當地市場監管局開展轄區內醫療機構檢查,收到捐贈防控物品進行查驗,保障防控用藥用械質量安全。協助自治區工信廳、自治區走私辦聯合對龍邦口岸的疫情物資進行核驗。

百色檢查分局執法人員深入國藥控股百色有限公司進行現場檢查,了解企業疫情防控相關藥械的流向及儲備情況,督促其加強GSP經營管理,確保藥械質量安全。現場檢查未發現違法違規問題。.jpg

百色檢查分局執法人員深入國藥控股百色有限公司進行現場檢查,了解企業疫情防控相關藥械的流向及儲備情況,督促其加強GSP經營管理,確保藥械質量安全。現場檢查未發現違法違規問題。

賀州檢查分局

主動聯合賀州市市場監管局檢查轄區藥品批發企業、零售連鎖總部、醫療器械批發企業(兼營)共24家次,對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所羅列的藥品,有針對性的抽查藥品17批次。

賀州檢查分局深入葛洪堂藥業賀州生產基地檢查指導,確保藥品質量安全。.jpg

賀州檢查分局深入葛洪堂藥業賀州生產基地檢查指導,確保藥品質量安全。

崇左檢查分局

積極配合自治區工信委、自治區打私辦到憑祥市、大新縣、龍州縣開展疫情防控物資現場核驗,重點核驗的物資為越南產口罩。與崇左市疫情指揮部協調,利用轄區內1家藥品零售連鎖企業總部採購渠道的優勢,順利採購到一批紅外體溫計,共計160支,對疫情的防控需求有所緩解。

崇左檢查分局自新型冠狀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為確保轄區內藥品質量安全,共出動執法人員20人次,檢查藥品生產企業4家,藥品批發和零售連鎖總部企業6家,未發現企業有嚴重違法違規行為。圖為2020年2月17日該分局局長閉業范在廣西桂盛合中藥制藥有限公司開展新型冠狀肺炎疫情防控有關中藥飲片檢查。.jpg

崇左檢查分局在廣西桂盛合中藥制藥有限公司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關中藥飲片檢查。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藥品監督管理局網站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