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鄉村風貌改造助推脫貧攻堅工作

2019年10月20日16:1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崇左10月20日電 崇左市水利局在脫貧攻堅挂點村大力發展產業的同時,同步推進人居環境改善工作,並以此為契機,提升黨員干部和群眾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夯實認真較真的工作作風,推動脫貧攻堅和城鄉風貌提升工作。

據了解,崇左市水利局以環境整治為突破、以產業發展為支撐、以鄉風文明為抓手,優先推進的鄉村風貌提升工作。

強化飲水安全保障。崇左市水利堅持把改善民生作為水利扶貧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著力解決貧困對象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飲水問題,切實改善群眾的生活條件。

加強規劃引領。崇左市水利緊密結合貧困地區安全飲水的實際,制定相應的農村飲水脫貧攻堅行動規劃,對水利扶貧工作在時間空間上進行系統布局,統籌形成水利扶貧合力。與鄉村建設同步。2019年該局根據《崇左市鄉村風貌提升三年行動方案》要求,在崇左市大新縣中山村開展“三清行動”,並分解任務,根據自身特點開展村庄風貌提升工作。該局還結合脫貧攻堅工作,對特色種養等產業進行大力扶持,同時,依托村屯的資源優勢,調整產業結構,積極發展“一村一品”。

引領挂點村鄉精神文明建設。該局在鄉村風貌改造過程中,以派出的第一書記和隊員為主要負責人,統籌挂點村的城鄉精神風貌發展,不斷加強人文關懷建設,重點突出各屯文化特色,確保留得住鄉愁。結合大新縣文明村創建活動,大力開展鄉風文明宣傳活動,根據實際情況,詳細制定村規民約、努力倡導鄉村文明風尚,大力營造和諧、文明的文明新風尚。(劉耿)   

(責編:沈泉池、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