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容縣:千名醫護人員請纓馳援湖北 

2020年02月19日16:2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容縣2月19日電 “現在正是黨和國家以及人民群眾最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身為共產黨員、作為專業護理工作者,在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中,沒有任何理由退縮,應當挺身而出,奮勇向前,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為人民群眾保安康。”2月18日上午,在廣西玉林市,容縣人民醫院腫瘤科主管護師龐懷慧和內一科護師伍世敏再次向黨組織表達馳援湖北戰“疫”的決心。他們將和同時獲選加入自治區支援湖北醫療隊的同事趙海明、鄧永嫻、封春容等3人,奔赴湖北。

2月17日,容縣衛健局剛發出選派5名護理人員馳援湖北抗擊疫情的通知。在全縣各醫院黨組織引領下,全系統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帶頭請戰。眾多護理人員在黨員的影響下,踴躍報名參戰。僅僅幾個小時,全縣就有1066名醫護人員主動請纓奔赴戰“疫”最前線,勇當最美“逆行者”。

在接受報名過程中,容縣各醫院的微信工作群裡,報名的聲音此起彼伏。“疫情就是命令,責任重於泰山,身為醫務人員,哪裡需要我,我就去哪裡!” “我是黨員,主管護師,如果國家需要,本人義不容辭!”“抗擊疫情,我們積極響應,擔當白衣天使的使命!”“我單身,家庭不用顧及太多,能隨時出發!”…….工作群沸騰了,報名的人越來越多。

在遞交請戰書的護理人員中,有共產黨員,有具備幾十年臨床經驗的主管護師,也有剛參加工作不久的新護士,他們鄭重簽下自己的名字,用力蓋上手指印,主動請戰。一句句“我報名”“我自願”直擊人心,一份份請戰書令人振奮,一個個鮮紅的手印背后是一顆顆滾燙熾熱的心,包含了容縣衛健系統全體護理人員抗擊疫情的勇氣和決心。

在綜合考慮護理人員的工作經驗、身體狀況、家庭情況等因素后,容縣在所有報名的護理人員中,認真、慎重選擇,最終擬選派容縣人民醫院的龐懷慧、趙海明、伍世敏、鄧永嫻、封春容5名護理人員,作為容縣出征援鄂的人選。

龐懷慧對此次馳援湖北很堅定,“我是共產黨員,我到過重症醫學科、神經外科等科室工作,有十多年的臨床護理工作經驗,操作技術精准扎實。我的心理素質與急救技能可以勝任對危重患者的護理和搶救工作。我一定全力以赴,不辱使命!”

伍世敏把這次馳援湖北作為接受組織和人民考驗重要征程。她說:“我到過重症醫學科、內科等科室工作,熟悉危重環節的護理技能,護理過大量不同病種的病人,對於此次疫戰我有信心參加並戰勝,我還年輕,體力也跟得上。我是一名共產黨員,有義務也有責任參加此次戰‘疫’!”

“我在ICU工作,護理過大量危重病人。平時經常運動,身體素質、心理素質和工作能力都可以勝任一線工作,家裡人全部都理解並支持我的選擇。我是一名入黨積極分子,我堅決響應黨的號召,自願到一線去貢獻我的力量,希望早日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容縣人民醫院ICU 護師鄧永嫻非常珍惜這次能夠去湖北的機會。

“我是一名呼吸內科護士,熟悉呼吸系統疾病病人的護理,掌握基本急救技能及儀器設備的使用技術,能夠勝任護理危重病人的工作。另外,我跟家裡都溝通好了,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做好了打持久戰、打硬仗的准備。” 容縣人民醫院內六科護師趙海明說。

2月17日晚,容縣衛健局領導與5位護師進行了談心談話,向她們強調了任務的艱巨,提出了可能面對的諸多困難。這5位護師都堅定地表示,將不畏艱險,堅決完成任務。衛健局領導叮囑他們一定做好自我防護,助力打贏戰“疫”,早日平安歸來。2月18日,容縣人民醫院對准備出征的5名護師,就如何做好個人防護、正確使用防護物資和院感控制專業知識等進行了培訓,讓他們在做好救治病人的同時做好個人防護。(李濤、謝曉銘、朱曉玲)

(責編:朱曉玲、龐冠華)